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綜藝 > 正文
“漢語橋”“中文十級”選手“雲上對決” 康輝出題難不倒外國人
2020-11-18 15:36: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武若曦

  國際在線消息:第十九屆“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歐洲突圍賽已于11月15日正式上線央視頻、“漢語橋”俱樂部APP。比利時賽區戴廬可、德國賽區海洋、俄羅斯伊爾庫茨克賽區杜勒瑪、俄羅斯莫斯科賽區周睿淵、西班牙賽區于成、英國賽區吳芮慈在“雲端”展開了一場精彩十足的中文較量。根據第一輪選擇題及第二輪辯論題的累計得分,戴廬可、海洋、杜勒瑪成為歐洲三強,向半決賽發起衝擊。

  和以往不同,今年“漢語橋”採用“雲錄製”製作模式,各國選手通過網絡連線參與答題。雖然不能面對面進行溝通,但選手們通過互聯共享的方式,讓語言文化交流渠道更加便捷。正如英國賽區吳芮慈在比賽中所説,“今年在疫情的情況下,網絡是不可或缺的工具,地球村成為了現實,在世界的各個角落,人們可以很方便地進行溝通。”歐洲突圍賽上線後,網友紛紛留言表示:“沒想到外國人能用中文説出如此精彩的觀點!”“‘漢語橋’知識點過於密集!”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主持人朱迅 節目組供圖

  “漢語橋”評委(從左至右:王雪純、趙楊、樂琦) 節目組供圖

  “漢語橋”歐洲突圍賽六強齊聚“雲端” 節目組供圖

  中華美食暗藏“玄機” 選手對答如流堪稱“中國通”

  六位選手對中國美食了解程度頗深,即使是“莜面魚魚、魚香茄子、西湖醋魚,哪道菜裏有魚?” 這樣“迷惑”的美食題,也能全部答對,不僅如此,選手們也化身“美食愛好者”,向觀眾科普起了各種美食。

  德國選手海洋放言“作為‘吃貨’的我,啤酒香腸不是我的菜,火鍋加麻加辣我最愛”,成功點燃場上氣氛。自稱“行走的美食地圖”的周睿淵也不示弱,面對主持人朱迅現場追問“地方最具代表性的美食”,全部對答如流,滷煮、北京烤鴨、驢打滾,洛陽不翻湯、羊肉湯、牛肉湯,福州佛跳墻,泉州面線糊和肉粽……比賽上線後立刻得到網友的熱烈討論,“晚飯知道吃什麼了”“這位外國人怎麼比我這個中國人了解的美食還多!”

  “漢語橋”歐洲突圍賽六國選手與現場互動 節目組供圖

  從美食,到背後蘊含的語言文化知識,選手們都表現出對中國深深的了解。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主持人康輝以“出題官”身份現身“漢語橋”,用一個多音字“哄”引出生活中常見但在不同地方使用就會有不同讀音的多音字考題,“他每次出差,差不多都要出點兒差錯”,戴廬可字正腔圓地念出正確答案,朱迅感嘆“漂亮”。現場,專家趙楊還進行了多音多義字的科普,“2500個常用漢字,實際就涵蓋了我們日常漢語使用的99%,所以會有一字多音、一字多義的情況”,豐厚的語言文化底蘊令選手及網友更加了解了蘊藏在文字當中更深層次的中文知識。

  康輝作為“出題官”現身“漢語橋” 節目組供圖

  選手“雲端體驗”直播帶貨 漢語為橋講述中國故事

  “90後”湘妹子曾慶歡將家鄉的特産通過直播的方式,向螢幕另一端的消費者一一介紹,當漫山遍野的茶樹農田與直播帶貨碰撞,自然與科技、傳統與現代互融産生的全新力量正在“雲端”生動地傳遞至各國選手的眼前,也讓選手們切實體驗到了當下中國最生動的變化。

  “90後”湘妹子曾慶歡向“雲端”選手展示“直播帶貨” 節目組供圖

  “幾年前一提到中國商品,會想到玩具、筆記本之類的,但是現在我買中國商品的時候,我會買高科技的,比如手機、穩定器,我覺得這也代表中國的經濟發生了轉變”,來自西班牙的于成分享了購買中國製造商品的變化,日新月異的中國發展被選手們一一記錄,並真實地輻射影響到他們的日常生活中。值得一提的是“‘義新歐’中歐班列”一題,令選手們感觸良多,中國助力全球抗疫,向比利時送去防疫物資,戴廬可回憶當時場景,誠摯感激之際也讓大家對“天下一家”的美好願景更加感同身受。

  選手中文辯論頻出“網言網語” “群槍舌戰”引現場喝彩不斷

  經過第一輪激烈角逐,比利時選手戴廬可、德國選手海洋、俄羅斯選手杜勒瑪、英國選手吳芮慈成功進入下一輪辯論環節。戴廬可帶來靈魂深處的“拷問”,一句“誰説幸福感一定要來源於工作”引發不少人強烈認同;海洋“網言網語”不斷,“聊了個寂寞”“網絡能代替你給爸爸捶捶後背揉揉肩嗎”等金句頻出;杜勒瑪旁徵博引,將黃道婆等自己熟悉的中國歷史典故作為論據;吳芮慈精準捕捉對方辯友“漏洞”,沉穩冷靜地追擊發問。這場難分伯仲的中文較量,讓不少網友也連連稱奇,“真的沒想到外國人也能用中文進行這麼激烈的觀點交鋒”“如果真的和他們辯論,自己都不一定能贏!”

  辯論環節戴廬可對陣杜勒瑪 節目組供圖

  辯論環節吳芮慈對陣海洋 節目組供圖

  選手們各放異彩的表現呈現了語言文化交流的魅力,也恰如其分地説明瞭這座“漢語橋”是相互溝通、相互了解、相互學習的語言交流平臺。當選手們用一口流利的中文向全球展示自己的風采,以獨具個人色彩的表達傳遞對中國語言文化的理解,讓網友也不斷感嘆:“我更近一步體會到了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能吸引那麼多國家的人,作為中國人就是很驕傲!”正如中國傳媒大學教授樂琦在比賽錄製現場所説,“你們真正做到了能夠在辯論中用中文學以致用、用以致趣。”

  六位選手呈現出對中文的興趣與熱愛,也以個性化的敘述為這項近20年的傳統盛事注入更具蓬勃、多元的新生力量。鎖定央視頻、“漢語橋”俱樂部APP,率先進入半決賽的比利時賽區戴廬可、德國賽區海洋、俄羅斯伊爾庫茨克賽區杜勒瑪,將與來自其他四大洲的十二名選手衝向全球五強之戰,敬請期待!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