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年底前 武漢將完成80條微循環道路建設
2020-11-24 09:18:30來源:武漢晚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暢通“毛細血管” 打通“斷頭道路” 武漢今年將完成80條微循環道路建設

年底前 武漢將完成80條微循環道路建設

武梁路(巡司河西路-巡司河東路)11月底通車,融入海綿城市設計。 記者陶常寧 攝

  打通斷頭路,完善微循環路網。本報記者從武漢市城建局獲悉,2020年武漢市將完成80條微循環道路建設,其中包括10條斷頭路,近在咫尺卻要繞行、地鐵站點“最後一公里”等問題將得到改善。截至11月22日,已有44條道路完工,剩餘36條確保在年底前完工,並投入使用。

  近日,記者前往已經投入使用和即將通車的幾條道路進行探訪。

年底前 武漢將完成80條微循環道路建設

斷頭路墨水湖小路(高龍路-井岡村小路)今年年初通車,解決了附近小區居民買菜、孩子上學等出行難題。記者陶常寧 攝

  2020年將打通十條斷頭路,居民再不用繞遠路了

  20日下午3時,記者來到漢陽區龍江路,正好遇到鍾家村第二小學放學。家長們接到孩子後,或騎電動車或步行沿龍江路向西,穿過一個新修的鐵路涵洞回家。

  記者現場了解到,原來龍江路到冰糖角路後,就斷了,因為有一條漢陽港阜鐵路專用線“攔在”這裡,導致周邊多個小區無法連通。特別是鐵路東側的燕歸園小區有1000多住戶,居民每天要翻過鐵路前往西邊的菜市場買菜。鐵路西側多個小區的小孩上學也要穿越鐵路,既不方便也不安全。

  漢陽區建設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這條斷頭路叫墨水湖小路(高龍路-井岡村小路),全長約174米,納入2020年的通車計劃。“道路雖然不長,但由於要下穿鐵路,經過各方努力推進,已于2020年年初通車。解決了漢陽冰糖社區、龍江庭院、燕歸園小區周邊居民‘買菜難、上學難、出行難’等問題。”

  曾老先生家住燕歸園小區,他説:“我住在這裡16年,因為中百超市、沃爾瑪、鄧甲菜場都在鐵路那邊,以前都是翻鐵路或者從很遠繞過去。現在路通了,買東西方便了。”

  隨後,記者來到位於洪山區的一條斷頭路巡司河東路(建安街-武梁路),這條路是一條“L型”道路,分南北和東西兩端,是南湖居民出行的重要道路,全長685米,是一條城市次幹路。記者現場看到,設計為雙向四車道,目前道路全線完成,路燈安裝完畢,正在進行綠化收尾工作,計劃11月26日通車。

  市城建局工程處相關負責人介紹,2020年武漢市計劃完成10條斷頭路建設,綠蝶街(幸福垸小路-浦達街)、馬場角橫路一期(牯牛洲街-馬場角路)、長雲路(豐茂路-古田二路)、武車路西段(和平大道-臨江大道)等其他斷頭路都將在2020年底完工通車。

年底前 武漢將完成80條微循環道路建設

文祥西街(丁字橋南路-南李路)已完工,計劃12月初通車。記者陶常寧 攝

  南湖片區多條道路即將通車,緩解交通擁堵和居民出行難

  記者又前往洪山區南湖片區,這裡的武梁路(巡司河西路-巡司河東路)、文祥西街(丁字橋南路-南李路)都已完工,即將通車。

  武梁路(巡司河西路-巡司河東路),西起巡司河西路,東至巡司河東路,上跨巡司河,全長376米,寬50米。記者看到,道路寬闊,雙向六車道,交通標線刷好了,路牌已安裝,路邊預留了公交站臺。兩側綠化帶隔離了機動車道和非機動車道,非常安全。這條新修好的道路,計劃11月30日通車,已有很多附近居民提前來參觀。

  家住東原晴天見小區的居民王女士正在這裡散步,她對記者説,以前這裡沒有路,也沒有公交車,出行特別不方便。得知路即將通車的消息,她期待以後能通公交。

  “武梁路、還有26日即將通車的巡司河東路(武梁路-建安街),對於東原晴天見小區居民和長虹中學的師生,特別重要。”洪山建投公司相關負責人説,這兩條路正好位於小區的南邊和東邊,以後居民出行,無論是駕車還是乘坐公交,都會很方便。長虹中學原本在長海路有一個東門,路較窄,等巡司河東路通車後,師生從西門進出會更便利。武梁路是連接白沙洲片區與南湖片區的重要走廊,將極大改善兩大片區居民的出行。

  記者隨後來到文祥西街(丁字橋南路-南李路),西起南李路,東至丁字橋南路,道路全長993米,寬30米,雙向4車道。道路也基本建成,計劃12月初通車。

  “周圍有保利中央公館、南湖新城花園、大華南湖公園世家等多個成熟小區。以前,附近居民出入小區,過於依賴丁字橋南路,在高峰期時交通混行嚴重,文祥西街的打通,完善了南湖片區微循環路網,有效解決了部分高峰期交通混行的問題。”洪山建投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

  家住附近小區的居民説,這條路通車後,他們可以騎單車直接到南李路,乘坐地鐵7號線,也解決了“地鐵最後一公里”的問題。

  洪山建投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這3條道路進行了精細化設計,不僅具備交通功能,還考慮了景觀和海綿城市設計。比如,多采用綠化帶隔離,人行道採用透水磚或透水混凝土,下雨不積水,方便市民騎行或散步。

  2020年力爭把道路通車目標從八十條提升至百條

 

年底前 武漢將完成80條微循環道路建設

東湖高新區周店四路(華師園路-廟山北路)。市城建局提供

  市城建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武漢市高度重視城市路網基礎設施建設,“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期間對路網體系建設持續高強度投入。在加強對城市道路幹線、支線建設的同時,尤為注重城市微循環路、“毛細血管”建設,打通斷頭路、堵頭路,不斷提升城市道路網密度水準。

  在城市微循環道路建設方面,2015年以來,全市累計完成684條609公里(包含斷頭路80條39公里)道路建設和提升,建成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道路,如興業路、復興三路、韓家墩路、向陽東路、丁字橋南路、桂元西路、三弓路、新竹路等。

  2020年,全市確保完成80條(含斷頭路10條)重點路網建設,新增里程為43公里。另外,在確保“80條”年度目標任務上,力爭把路網建設目標提升至100條,新增里程為57公里。

  在道路精細化設計方面,“從重點關注機動車通行”轉向“全面關注人的活動需求”,從慢行空間、車行空間、交通設施、街道設施、景觀綠化、建築前區6大空間著手。

  下一步,市區將繼續從改善民生出發,按照隨地塊開發逐片建設的基本思路,隨三舊改造、軌道交通建設等同步推進區級微循環路網的前期工作,加大區級項目儲備,解決好規劃方案、徵地拆遷、資金籌措等問題,及時納入城建計劃予以實施,加快構建“窄馬路、密路網”的微循環路網體系。(記者陶常寧 通訊員吳社華 嚴周洪 吳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