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從“南京智造”看工業發展新圖景
2020-11-24 09:43:06來源:南京日報編輯:羅毅責編:周經韜

  原標題:加快推進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 從“南京智造”看工業發展新圖景

從“南京智造”看工業發展新圖景

上汽大通生産車間內的智慧運料機器人。 南報融媒體 記者 董家訓 攝 

  智慧製造作為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重要驅動力,已經成為全球製造業轉型升級的重要趨勢。

  南京市委市政府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以及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指示和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高度重視智慧製造發展,堅持將智慧製造作為推動製造業高品質發展和推進創新名城建設的重要抓手,結合本地製造業發展實際,在“南京智造”的道路上不斷探索和實踐,加快推進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 

  在這個特殊的年份,11月26日至11月28日在南京舉行的2020世界智慧製造大會,聚焦製造業高品質發展的當下和未來,將以一場“超級引擎”般的碰撞,向世界展示智慧製造的強大力量,也展示“南京智造”的獨特魅力。

  “一極三區多點”佈局,構建“超級系統”支撐體系 

  先後制定出臺《南京市智慧製造名城建設實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在市級新興産業專項引導資金中設立智慧製造專項,加大對企業智慧裝備升級、智慧工廠建設、智慧製造系統集成商的扶持;發佈“四新”行動計劃、數字經濟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加快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大力發展5G、工業互聯網等新基建,壯大數字經濟等新産業,為智慧製造發展提供有力支撐;在全國率先實施由市領導挂帥的“鏈長制”,推動與智慧製造相關的智慧製造裝備、人工智能、積體電路、軟體和信息服務等八大産業鏈強鏈補鏈…… 

  近年來,南京市不斷加強政策措施引導,為智慧製造營造良好的發展環境,産業佈局持續優化,促進産業集聚發展。 

  “以蘇南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國家級江北新區建設為契機,按照《南京市智慧製造名城建設實施方案》中‘一極三區多點’規劃,加強智慧製造示範區建設。”市工業和信息化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江北新區重點打造國家級智慧製造新區,南京經濟開發區、江寧區、雨花臺區重點打造人工智能、工業機器人和工業軟體等領域的智慧製造示範區。其中,江北新區成立了智慧製造産業園,集聚了一批人工智能、系統集成、高端裝備企業,依託國際合作組織或平臺機構,打造國內一流的應用研究中心和智慧製造創新平臺,成為南京率先、國內領先的智慧製造産業基地。 

  新一代的智慧製造,是一個主要由智慧産品與裝備、智慧系統方案、智慧生産、智慧服務這四大功能系統集合而成的超級系統。 

  世界智慧製造大會在南京已成功舉辦4屆,隨著大會的主題、內涵逐步豐富,為國內智慧製造搭建了一個對接國際的一流平臺,我市也圍繞智慧製造這一重大命題,緊抓機遇,為讓這個超級系統正常運轉、不斷進化發展,加快實施強基建設,著力構建支撐體系。 

  一是強化裝備支撐。大力發展工業機器人、數控機床、自動化成套生産線等智慧製造裝備。全市累計獲得22個國家高檔數控機床和基礎製造裝備科技重大專項,自主品牌工業機器人發展勢頭良好,2019年産量近5000台套。二是強化軟體支撐。充分發揮軟體名城優勢,促進大數據、人工智能與製造業融合發展,依託“一谷兩園”,加快發展雲計算、大數據、“互聯網+”、人工智能、工業軟體等重點領域,形成一批優秀雲計算和大數據軟硬體産品、服務和解決方案。2019年,全市軟體産業規模已超過5000億元,佔全省比例超過50%,位列全省第一、全國前列。三是強化體系服務支撐。大力培育本土智慧製造優秀服務商,鼓勵有能力的裝備製造企業和信息技術企業向智慧製造系統解決方案供應商轉變,全市共有5家入圍工信部智慧製造系統解決方案供應商名單,17家被認定為省級智慧製造領軍服務機構,佔全省的四分之一。 

  龍頭企業帶動,44家智慧工廠企業産值近千億元

  南京日報記者注意到,在本屆世界智慧製造大會上,雲集了埃斯頓、富強科技、西門子、中興通訊、南京鋼鐵、小米、海爾、犀牛製造等智慧製造“領頭羊”企業。 

  “在邁向智慧製造的道路上,‘領頭羊’企業的示範效應不容小覷。”市工業和信息化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為此,南京市培育龍頭骨幹企業,加強典型示範引領,選擇了一批基礎條件較好、發展需求迫切的企業開展智慧製造試點示範,培育了一批自主創新能力強、主業突出、産品市場前景好、對産業帶動作用大的智慧製造大型骨幹企業,形成了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和模式。 

  目前,南京市共有11個國家級智慧製造試點示範項目,擁有省級示範智慧車間66個、市級智慧工廠44家,同時,在智慧電網、軌道交通、新能源汽車、智慧製造裝備、生物醫藥等多個領域形成了智慧製造的典型應用案例。 

  2019年,全市44家智慧工廠企業産值近千億元。在示範企業的帶動下,一批中小企業也開始在不同層面啟動智慧製造的改造和嘗試。 

  萬企“上雲上平臺”,佈局一批重大創新平臺 

  “模具市場是典型的螞蟻市場,頭部公司的市場份額很小。目前市場上供需信息不對稱,模具價格不透明,對模具及産品需求量小並且時間要求敏感的中小型産品公司往往找不到合適的地理位置、合適的産能、合適的價格的供應商。”南京埃科法物聯技術有限公司CEO張堪説。針對這一應用場景,該公司推出了模具工業互聯網雲平臺,整合碎片化産能,形成30平方公里範圍産業集群,並推進線下模具産業企業“上雲上平臺”、實施信息化改造。 

  南京日報記者從市工業和信息化局了解到,為突出平臺能力建設,賦能企業高品質發展,我市不斷推進中小企業上雲上平臺,並圍繞核心業務上雲、數據和設備上雲、基於“數據+模型”的創新應用3個方向創建星級上雲企業。 

  目前,南京市上雲上平臺企業已超過1萬家,重點培育支持了近500家星級上雲企業和5家工業互聯網標杆工廠,省星級上雲企業認定數達到440家。

  市工業和信息化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南京市加快在高端裝備、新一代信息技術等領域佈局工業互聯網平臺,目前,全市已建成並具備對外服務能力的工業互聯網平臺達40家,其中獲省級認定的重點工業互聯網平臺10家,入圍工信部2019年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工程項目的5家。 

  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的創新發展,對發展先進製造業,支持智慧製造優化升級具有重要意義。我市建立起促進産學研有效銜接、跨區域通力合作的體制機制,加緊佈局一批重大創新平臺,推動科技創新中心和綜合性國家實驗室建設,提升原始創新能力和水準。 

  著力打造創新載體,持續提升創新能力。全市目前擁有高檔數控機床、增材製造、工業軟體等多家省級製造業創新中心,以及江北新區智慧製造公共服務平臺、江寧“5G+”智慧製造服務平臺等公共平臺和創新機構,國內首個國際化、服務大眾的智慧製造産業化公共技術服務平臺德國弗勞恩霍夫先進技術創新及展示中心項目已在江寧投入運行;加強標準化建設,推動行業規範發展。積極創建智慧製造裝備安全領域技術標準創新基地,目前已獲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正式批准,成為我省獲批籌建的第一個領域類國家技術標準創新基地;構建人才培養體系,夯實人才工作基礎。近年來,先後組織企業參加省“英才名匠”智慧製造專題培訓班等培訓活動,全市現有13所高校設置了人工智能專業,6所高校有專業機器人研發團隊,著力培養了一批懂製造、懂信息技術、懂管理的專業化人才隊伍。 

  創新之城,智慧之城,南京將以智慧製造大會為契機,以更積極的政策吸引全球優秀人才、科技成果、各路資本集聚,用綜合産業優勢吸引各類企業,用最大的誠意推動交流合作,展現“智慧製造引領高品質發展”的工業發展新圖景。(南報融媒體 記者 徐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