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聯播+|共創未來 習近平的大數據之“道”
2020-11-23 18:42:4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磊

  11月23日,以“數字賦能 共創未來——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的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發展論壇在浙江烏鎮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向論壇致賀信。

  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國願同世界各國一道,把握信息革命歷史機遇,培育創新發展新動能,開創數字合作新局面,打造網絡安全新格局,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攜手創造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加速演進,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等新技術新應用新業態方興未艾,互聯網迎來了更加強勁的發展動能和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

  新時代,借“數”之力,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攜手創造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習近平主席始終心中有“數”。

  央視網《聯播+》特梳理習主席相關重要論述,與您一同學習體會習主席的大數據之“道”。

  培育創新發展新動能

  當今時代,以信息技術為核心的新一輪科技革命正在孕育興起,互聯網日益成為創新驅動發展的先導力量,深刻改變著人們的生産生活,有力推動著社會發展。

  ——2014年11月19日,向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致賀詞

  當前,世界經濟復蘇艱難曲折,中國經濟也面臨著一定下行壓力。解決這些問題,關鍵在於堅持創新驅動發展,開拓發展新境界。中國正在實施“互聯網+”行動計劃,推進“數字中國”建設,發展分享經濟,支持基於互聯網的各類創新,提高發展品質和效益。

  ——2015年12月16日,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上的講話

  當今世界,正在經歷一場更大範圍、更深層次的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現代信息技術不斷取得突破,數字經濟蓬勃發展,各國利益更加緊密相連。為世界經濟發展增添新動能,迫切需要我們加快數字經濟發展,推動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向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邁進。

  ——2018年11月7日,向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致賀信

  數字經濟是全球未來的發展方向,創新是亞太經濟騰飛的翅膀。我們應該主動把握時代機遇,充分發揮本地區人力資源廣、技術底子好、市場潛力大的特點,打造競爭新優勢,為各國人民過上更好日子開闢新可能。

  ——2020年11月20日,在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七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的發言

  開創數字合作新局面

  我們願意同各國加強合作,通過發展跨境電子商務、建設信息經濟示範區等,促進世界範圍內投資和貿易發展,推動全球數字經濟發展。

  ——2015年12月16日,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上的講話

  中國數字經濟發展將進入快車道。中國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推動世界各國共同搭乘互聯網和數字經濟發展的快車。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

  ——2017年12月3日,致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賀信

  世界各國雖然國情不同、互聯網發展階段不同、面臨的現實挑戰不同,但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的願望相同、應對網絡安全挑戰的利益相同、加強網絡空間治理的需求相同。各國應該深化務實合作,以共進為動力、以共贏為目標,走出一條互信共治之路,讓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更具生機活力。

  ——2018年11月7日,向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致賀信

  我們要為數字經濟營造有利發展環境,加強數據安全合作,加強數字基礎設施建設,為各國科技企業創造公平競爭環境。同時,要解決數字經濟給就業、稅收以及社會弱勢群體帶來的挑戰,彌合數字鴻溝。

  ——2020年11月21日,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五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的講話

  打造網絡安全新格局

  中國願意同世界各國攜手努力,本著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原則,深化國際合作,尊重網絡主權,維護網絡安全,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國際互聯網治理體系。

  ——2014年11月19日,向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致賀詞

  網絡安全是全球性挑戰,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置身事外、獨善其身,維護網絡安全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各國應該攜手努力,共同遏制信息技術濫用,反對網絡監聽和網絡攻擊,反對網絡空間軍備競賽。中國願同各國一道,加強對話交流,有效管控分歧,推動制定各方普遍接受的網絡空間國際規則,制定網絡空間國際反恐公約,健全打擊網絡犯罪司法協助機制,共同維護網絡空間和平安全。

  ——2015年12月16日,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上的講話

  目前,大國網絡安全博弈,不單是技術博弈,還是理念博弈、話語權博弈。我們提出了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的“四項原則”、“五點主張”,特別是我們倡導尊重網絡主權、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贏得了世界絕大多數國家贊同。

  ——2016年4月19日,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

  要堅持促進發展和依法管理相統一,既大力培育人工智能、物聯網、下一代通信網絡等新技術新應用,又積極利用法律法規和標準規範引導新技術應用。要堅持安全可控和開放創新並重,立足於開放環境維護網絡安全,加強國際交流合作,提升廣大人民群眾在網絡空間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9年9月,對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作出的重要指示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