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國所有貧困縣“清零”!這不是奮鬥的“休止符”
2020-11-24 09:28:53來源:半月談編輯:鄧晨曦

  11月23日,貴州省宣佈最後9個貧困縣脫貧摘帽。至此,我國所有貧困縣“清零”。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扶貧工作捷報頻傳,脫貧事業穩步推進。這次各地摘掉貧困縣“帽子”後,沒有敲鑼打鼓、聲勢浩大的慶祝儀式,不少奮戰在一線的扶貧幹部表示,消息公告的那一刻,最直觀的感受是微信朋友圈刷屏,工作群裏“大拇指滿天飛”。除了欣慰,他們心中五味雜陳。

  有的地方體恤幹部辛苦,安排了輪休,而大家基本只幹了一件事:回家看看。短暫調整後,他們仍將堅守崗位,繼續提高脫貧的成色和品質。

  消除絕對貧困不是終點,而是新奮鬥、新生活的起點。為這種清醒認識以及永遠在路上的勤勉點讚!

  不少扶貧幹部認為,貧困縣雖然“清零”了,但脫貧成果還需鞏固與夯實。一方面,脫貧群眾可能未“站穩腳跟”,新的返貧致貧風險不容忽視;另一方面,城鄉差距、區域差距需嚴肅對待,相對貧困問題仍要著力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即將開啟,後面的路還很長,要做的事還很多,更好的日子也還在後頭。

  如何求解這些問題?唯有接續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具體來看,至少可從三方面加強。

  首先是盤活用好扶貧資産。産業扶貧不是造一片基地,建一些圈舍就完了,關鍵要找準特色和定位,在産銷對接、利益聯結上下功夫,充分發揮市場機製作用,在經營中不斷喚醒鄉村沉睡的資源。

  其次,要增強基層組織的凝聚力和戰鬥力。扶上馬、送一程,最終還得自己走。這需要村支兩委將本土致富帶頭人和産業工人培養起來,打造一支“永不離開”的工作隊。

  最後,還要不斷消除精神貧困頑疾。在已脫貧群眾中,仍有部分內生動力不足。如何啃下這塊“硬骨頭”,長遠來看,仍要靠教育。提升人口素質、改變思想觀念,人們才有動力、也有能力,真正遠離貧困的困擾。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