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設計給“山東製造”插上翅膀

2020-11-24 09:35:19|來源:大眾日報|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設計水準明顯提升,形成設計研發品牌融合發展局面——工業設計給“山東製造”插上翅膀

  在全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鬥爭中,日照三奇醫療衛生用品有限公司加班加點生産防疫物資,為許多人所熟悉,但實際上,因産品形象不統一、辨識度低,這家企業一直沒法順利打入北美等國際市場。就在今年,省工業設計研究院在到企業進行創新診斷、量身定製品牌策略的同時,更直接參與移動方艙、口罩自動售賣機等一系列産品的設計研發。“這為我們實現國際市場與銷量雙突破提供了助力,也讓企業進一步認識到工業設計的重要性。”三奇醫療相關負責人表示。

  研發與設計是微笑曲線的起點,通過工業設計這一藝術與技術的融合,山東一大批企業正在像三奇這樣開啟全速發展的馬達。11月25日,這一領域的全球性盛會——2020年世界工業設計大會將繼續在我省煙臺舉辦,利用近一週時間集中展現工業設計助力製造業創新升級的巨大力量。當工業設計再次走到“舞台中央”,我省與國內外頂尖工業設計資源對話合作、“山東製造”走向“山東創造”,也再次迎來了嶄新機遇。

  “山東高度重視工業設計發展,把發展工業設計作為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製造業轉型升級的重要手段。”省工信廳副廳長孔慶成表示。近年來,山東不斷提高産業政策對工業設計的支持力度,完善發展工業設計的政策措施,確立了以製造企業為主戰場、推進工業設計與製造業深度融合、加快工業設計成果轉化的發展方向。2016年起,省政府每兩年組織舉辦一屆“省長杯”工業設計大賽,至今已成功舉辦兩屆,有效激發了全省工業設計發展的積極性,山東工業設計産業從無到有、由小變大,工業設計水準實現明顯提升,初步形成了設計、研發、品牌融合發展的良好局面。

  一批專業從事工業設計、具有一定規模的工業設計公司在我省成長起來,與省製造企業工業設計中心共同成為全省工業設計産業發展的中堅力量。尤其是在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新能源新材料、現代海洋、醫養健康等領域,工業設計能力取得重大突破,涌現出海爾、威高、泰山體育等一大批作用突出、發展迅速的工業設計示範企業,並借由發展工業設計顯著提升了自身創新能力和品牌影響力。截至目前,我省共有國家級工業設計中心24家,數量居全國首位;省級工業設計中心247家,還有一大批市級工業設計中心。自2014年中國優秀工業設計獎評選以來,我省有9家企業獲得金獎,佔全部29個金獎的31%。

  全省工業設計園區和平臺建設初具規模,形成了良好的集聚效應。目前,全省已建成濟南國際創新設計産業園、青島工業設計産業園、齊魯工業設計創意産業園等一批以工業設計為發展特色、集聚眾多工業設計企業的工業設計創意園區。同時,中德工業設計中心、山東省工業設計研究院、山東省製造業設計培訓基地、世界工業設計大會、國際設計産業博覽會、國際設計産業組織、工業設計聯合創新大學等一系列重點平臺項目先後啟動建設。這些園區和平臺緊緊圍繞地方特色,集聚工業設計企業,開展工業設計公共服務,已具備産業對接、成果轉化、市場交易多種功能,成為推動我省設計與製造融合發展的標誌性工程。

  去年世界工業設計大會首次在我省舉辦後,各地對工業設計産業發展的重視提到一個新層次,相繼根據産業稟賦出政策、優環境、聚人才,為産業發展提供要素保障;市級工業設計協會、工業設計園區越來越多地涌現出來。今年7月,青島、煙臺、威海、濰坊和日照五市還率先發起成立膠東經濟圈工業設計産業聯盟,為山東區域協同發展提供了新路徑。“山東工業設計發展得早,用好大會這個資源集聚的樞紐,必將進一步實現工業設計與‘山東製造’的對接以及使最優秀的工業設計資源在山東落地。”中國工業設計協會會長劉寧表示。

  本屆大會將展出千余件中國優秀工業設計獎入圍作品,邀請全球領先的近百位專家學者、設計大咖、商界領袖作主旨演講,舉辦百餘場高峰論壇、雙創路演等活動,共話“智慧、智慧、智造”三智融合。為用好大會平台資源,大會期間我省還將組織工業設計“雙招雙引”推介會、專場巡展等系列活動,邀請國內外知名專家學者、設計師、高校院所教授、在華國際大師等為山東製造業“把脈問診”。(大眾日報記者 付玉婷 記者 楊秀萍 從春龍 參與采寫)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