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華陰市:甜柿子甜日子
2020-11-13 14:53:20來源:渭南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10月21日下午2時,送走了客商,華陰市陽豐甜柿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馮根選終於吃上了午飯。當下,正是柿子收穫的季節,華陰市華西鎮北洛村的柿子園裏,紅彤彤的陽豐甜柿挂滿了枝頭,吸引了來自全國各地的客商。這兩天,馮根選常常忙得顧不上吃飯,但他卻笑得合不攏嘴。看著一片片挂滿果實的柿子樹,馮根選開心地説:“今年又是一個豐收年!”

    這幾年,靠著種植陽豐甜柿,馮根選不但自己的腰包鼓了起來,還帶動周邊群眾一起走上了致富路。説起馮根選和陽豐甜柿的緣分,還要從11年前的農高會説起。

    陽豐甜柿原産日本,口感脆甜,耐儲藏耐運輸。2009年,馮根選在農高會上看到這個柿子品種後,就對其産生了濃厚的興趣。當時,全省還沒有種植陽豐甜柿的果戶,他覺得陽豐甜柿比本地品種有優勢,一定會有市場。展會結束後,他就跑到國家柿種資源圃找到陽豐甜柿的種條,開始用野生柿子樹嫁接繁育。

    馮根選的一腔熱血卻遭來閒言碎語,周圍人都不看好陽豐甜柿的前景:“咱這房前屋後、田間地頭,到處都是柿子樹,現在誰還專門種柿子。你這肯定沒人要,賣不出去!”面對質疑,馮根選沒有動搖。

    2010年,馮根選種植的陽豐甜柿挂果了,他把成熟的甜柿帶到第五屆全國柿生産和科研進展研討會上,沒想到竟然榮獲了“十大優質産品”稱號,這堅定了他發展陽豐甜柿的信心。在會上,他還結識了一些外國客商,發現他們對陽豐甜柿的需求量特別大,這讓馮根選更加看好甜柿産業的發展前景。

    一開始,馮根選的甜柿子主要銷往國外,但他不甘心,“國內市場這麼大,我不信好果子沒有銷路。”於是,他從西安市場做起,承諾水果商販,賣不出去可以退貨。他讓在西安打工的兒子馮世強每晚在街邊叫賣。果然,甜柿子的好口感贏得了消費者的青睞,西安市場慢慢打開了。這兩年,馮根選的甜柿子名氣越來越大,浙江的客商、東北的客商,甚至海南的客商都慕名前來。

    周圍村民看到甜柿子市場前景如此廣闊後,紛紛找到馮根選取經。目前,已有300多戶農民加入了馮根選的陽豐甜柿種植專業合作社,其中有8戶貧困戶,合作社種植面積達到8000畝,産量達到1000多萬斤。

    在周圍人眼裏,馮根選已經很成功了,但他自己卻不滿足。在陽豐甜柿取得成功的同時,他還精心培育了新品種——青皮脆。這種柿子有蘋果和梨的酥脆,後味像哈密瓜,細膩無渣,比陽豐甜柿口感更好。經過近10年的不斷試驗和精心培育,馮根選終於成功了。今年青皮脆上市的時候,每斤賣到10元。

    馮根選説,下一步,他打算將陽豐甜柿加工成柿子果脆、柿子醋、柿子飲料,不斷延長産業鏈條,還要擴大青皮脆的種植面積,帶領群眾拓寬致富路。(記者夏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