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鹹新區 共享致富路上新“快車”
2020-11-24 09:02:09來源:三秦都市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我對村歷史、水果種植都比較了解,上個月底薪加提成總共拿了4000多元的工資,最多的一個月拿過一萬多。”村民趙紫燕現在已經是空港新城太平鎮電子商務服務中心的一名主播。和她一樣,離家近、開銷少,掙錢、顧家兩不誤已是陳贠灣村眾多村民的生活狀態,村集體大力發展的同時,也讓當地村民坐上了發展“快車”。

  11月23日,記者來到新區,親身感受“快車”給當地生活帶來的變化。

  土地入股 村民變股民

  集體發展成果共享

  走進涇河新城涇幹街辦馬莊村股份合作社,伴隨著機器的轟鳴聲,“華角村”牌菜子油一股純正的香味沁入心脾。自從加入建設萬畝油料基地項目後,馬莊村群眾從2019年至今拿到土地入股保底分紅36余萬元,扣除成本,村集體經濟積累了20余萬元。

  這眼見可喜的成績,離不開馬莊村股份經濟合作社的努力。2019年,合作社參與涇河新城建設萬畝油料種植基地項目,制定出以每畝土地保底分紅800元入股集體經濟合作社以及群眾自種兩種方式開展油菜規模化種植,同時還新建了榨油廠,搭建起一個集一産種植、二産加工、三産觀光于一體的小型三産融合示範項目。預計正式投産後,種植和銷售年産值可達到900萬元,凈收入可達到200多萬元。

  在秦漢新城的南位鎮井王村,由村集體經濟組織牽頭,已建成西藍花蔬菜基地,17座蔬菜大棚年收益可達到30萬元。“選擇西藍花,是因為它價格穩定、産量高。”村支書王修庫説。該村為了用60畝流轉土地建立西藍花蔬菜基地,曾多次召集村民召開股東大會,鼓勵村民以入股形式參與。僅一個月,就集資20萬元,經大家努力經營,年底收益約16萬元,緊跟著又有十幾戶群眾自願入股。眼下,在西藍花蔬菜基地對面的68畝流轉土地裏,井王村又建成了陽光玫瑰葡萄示範基地。

  村企合作 各取所長

  村集體經濟提速增收

  太平鎮電子商務服務中心位於陳贠灣村,走進服務中心,村裏幾名工作人員正在嫺熟地對紅薯進行包裝,二樓直播間裏,主播趙紫燕正對農産品進行逐一介紹。

  陳贠灣村是遠近聞名的雜果之鄉,通過村股份經濟合作社的有效管理,紅杏商品率和地區品牌優勢凸顯,市場價值和農戶收入隨之提升。今年3月,陳贠灣村股份經濟合作社與陜西慈航優農股份有限公司簽約,共建太平鎮陳贠灣村果蔬銷售交易市場,用“公司+村股份經濟合作社+電商平臺+農戶”的經營模式,全新開啟了紅杏等雜果的“雲銷之路”。趙紫燕也成為其中的受益者。

  灃西新城的曹家莊股份經濟合作社更是抓住了西部創新港建設的機會,及時成立了建築公司,與多家公司合作,承接了土方拉運、建築等工程,不僅為村民帶來收入,還讓合作社實現盈利170余萬元。

  離家近、開銷少,掙錢、顧家兩不誤……幸福有時就是這麼的樸實無華。目前,在西鹹新區已有440個村集體經濟組織呱呱落地,這些組織正在發揮各自所長,為村民和集體不斷增收,讓致富路越走越敞亮。(記者 周婷婷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