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社會廣角 >> 正文

公共自行車"兵"臨無錫 首批萬輛月底投用

2017-05-04 21:39:20    來源:中國江蘇網     編輯:蒲怡然     責編:胡雨    

圖片默認標題

  細心的市民可能已經發現,最近在小區、商場、景區等地方豎起了許多灰色的柱子。昨天記者了解到,這是市公共自行車發展有限公司建設安裝的全新公共自行車設備。預計本月底,首批公共自行車將投入使用。

  【公共自行車為有樁停放】

  控制器可查詢空滿樁情況

  在清揚禦庭小區門口的地鐵出入口旁,記者看到了這些灰色小柱子。市公共自行車發展有限公司工程技術部部長助理汪燁介紹,一個個排列整齊的小樁子就是鎖車柱,是公共自行車的鎖止裝置,主要為了保證站點上的公共自行車停放整齊有序、安全穩固。與以前的公共自行車鎖車柱不同,新的鎖車柱是雙側式的,鎖車柱表面有嵌入式LCD,支持APP掃碼租車、刷卡租車,並有借車、還車成功的語音提示等功能。

  與鎖車柱相鄰的“高個子”是站級控制器,是站點的信息數據交互以及多媒體服務的裝置。顯示器上會顯示地鐵線網圖,可以搜索5公里以內的公共自行車站點分佈情況,並顯示空滿樁情況即還有多少車,還可以顯示用戶卡上餘額、城市天氣情況、周邊景點等信息。

  首批投入10100輛自行車

  無錫公共自行車項目整體規劃投入約5萬輛公共自行車,分三期進行建設,一期項目規劃建設403個站點,投入10100輛公共自行車。其中濱湖區140處站點、梁溪區118處站點、惠山區61處站點、錫山區48處站點、新吳區36處站點。截至目前,市公共自行車公司已完成站點基礎建設344處,完成設備安裝調試223處,本月車輛會正式投用與市民見面。

  工作人員表示,目前發現有個別市民把共享單車放在鎖車柱的,有人用鏈條固定電動車的,有人聊天把它當靠背和凳子的,希望市民能夠愛護已經建設完工的車樁。如果市民對公共自行車有建議或者意見,可以撥打無錫地鐵服務熱線0510-81966666反映。

  租用免押金,1小時內免費

  新的公共自行車尚未亮相,不過記者昨天了解到,新車是由鳳凰牌自行車為無錫定制的。公共自行車將使用地鐵便民APP 掃碼用車,這個APP也可以手機刷乘地鐵時使用。考慮到一些中老年市民的使用需求,以及外地來無錫出差、旅遊人士的需要,還會適時推出實體卡刷卡騎車,而且這個卡今後考慮與坐地鐵等通用。在收費方面,租用公共自行車免交押金,每天累計1小時以內免費使用。

  市民有人期待有人觀望

  記者隨機採訪了一些市民,剛租了一輛共享單車的鄧先生説,他手機上有各家單車的APP,看到有哪個車就騎哪個。從取用來看,他會青睞隨停隨放,但從有序停放來看,似乎有樁子更好。他表示,如果公共自行車布點夠多,今後會考慮使用。市民劉小姐表示,共享單車有的輕便,有的騎著累,她覺得多一點選擇沒什麼不好,新的公共自行車現在還沒出來,不知騎行體驗如何。還有市民認為市區單車太多了,管理和使用上冒出不少問題,不知今後發展會如何。

  【公共自行車趕了個晚集?】

  在短短2個多月時間裏,共享單車猶如雨後春筍般涌現,馬路上都是花花綠綠的車子,讓人歡喜讓人憂。而新的公共自行車此時亮相,讓一些市民打出了問號。市公共自行車公司最近收到的市民意見中,就出現了截然不同的幾種聲音:“已經有這麼多共享單車,還弄公共自行車,不是浪費錢嗎?”“早聽説公共自行車要投放,可是許多地段給共享單車搶啦,怎麼不早點?”“我家小區門口沒有,希望門口也給裝一個。”對此,記者採訪了市公共自行車發展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

  有人吐槽公共自行車來得太晚,怎麼看?

  答:新一輪公共自行車投放前做了大量前期工作,在控制總量基礎上,專門請省級規劃設計單位編制了一個規劃,做到科學布點科學規劃。此外,還要與交警、城管、市政等部門溝通,經過規劃、論證、批復等階段,所以會需要一段時間。

  按照規劃,一期(2016-2017)投運自行車10000輛左右,覆蓋城市主要片區中心,兼顧拓展公共交通輻射腹地。同時從其他城市發展經驗看,新城地區公共自行車使用率較其他區域高,應著重強化太湖新城、惠山新城、錫東新城的公共自行車建設。二期(2018-2019)規劃投入運營自行車20000輛,以加密網點、擴大服務為主。三期(2020-2021)規劃投入運營自行車20000輛,以優化完善、城鎮拓展為主。

  一期布點具體是怎麼選擇的?

  答:在布點原理上,主要是打造接駁軌道公交出行鏈、打造短距綠色通勤鏈、完善社區生活服務鏈、串聯歷史人文生態鏈。首先,地鐵站周邊都有一到兩個公共自行車站點,比如人民醫院站1號出口和2號出口都有站點。其次,在一些大型小區和企事業單位周邊布點。比如萬科魅力新城,居民步行到附近公交站和地鐵站要一段時間,開車過去又不划算,目前就在小區3個入口外設了站點。另外,在錫東新城等共享單車設置相對“冷門”的地方,也進行了布點。

  如果市民對布點有意見怎麼辦?

  答:這些布點有科學合理性,有些就不在馬路上,而是到小區門口去了。雖然有前期規劃,但使用後市民會出現訴求,認為哪些地方不需要或者哪些地方要增設,可以打熱線0510-81966666反映,我們會在二期當中逐步來實現。包括已經安裝的鎖車柱,也專門設計了一體化的,便於在今後使用中進一步優化調整布點。

  免押金和1小時免費會不會被認為是搶市場?

  答:我們與共享單車不存在搶市場、搶生意的問題。我們是國企,主要還是考慮為市民提供公益服務。1小時免費方面,縱向看,原來無錫的公共自行車就有免費時段;橫向看,全國其他城市也有1小時免費的情況。這次我們創新的主要是不交押金,是不想人為給使用者製造負擔,而是通過站點監控、車輛定位等技術來防止車輛損壞丟失。

  在當前形勢下,公共自行車應該和共享單車互補合作,所以在目前規劃前提下,二期甚至三期投放會在一期大數據分析基礎上合理調整設置,根據共享單車的投放量和使用情況,補充性地部署二期設置。

  【無錫公共自行車之前世今生】

  前世

  説到公共自行車,無錫其實是國內最早推行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的城市之一,最初它的功能定位是為旅遊景區服務的配套設施。早在2009年,公共自行車項目借助物聯網産業發展的東風,作為城市智慧交通的一個有益嘗試,迅速得到市民青睞,並在無錫推廣開來。到2016年,市區共有公共自行車停車點200多個,可停放公共自行車2200多輛。

  不可否認,公共自行車的出現解決了市民出行“最後一公里”的問題,為城市交通出行作出了貢獻,在當時風靡一時,受到很多市民點讚。不過隨著時間推移,一些設置之初沒有統籌好的問題漸漸出現。

  運營7年多期間,市區的停車點是由兩家民營公司分別建設運營,使用的自行車租賃系統互不相容。於是出現了一個位置有兩個租賃點,或者馬路一頭一尾是不同的車,甚至剛借的車過了一條馬路就沒法還的“怪象”。市民期待公共自行車能夠“通借通還”,可是這個問題在當時沒有辦法解決,不僅涉及兩家公司系統問題,而且由於各區自行設置在前、市級統一管理在後,導致公共自行車系統的設置有的是園區主辦、有的是區政府主辦、有的是企業主辦,在事實上造成規劃、管理等缺少監管抓手。這種尷尬的局面,一度被不少市民吐槽,也成為近年來無錫“兩會”關心的話題之一。

  今生

  2016年5月,市政府第64次常務會議明確,採用政府委託國企運作方式,由地鐵集團出資組建公共自行車公司,做好市場整合。同年,無錫公共自行車項目納入2017年度為民辦實事項目。

  2016年12月,市政府專門召集市發改委、財政局、規劃局、交通運輸局、市政園林局、各區政府等召開公共自行車項目推進專題會議,會議肯定了公共自行車項目規劃研究和建設籌備工作,並對下階段科學有序推進公共自行車建設明確了工作原則和相關任務。

  市公共自行車公司分別與梁溪區、惠山區、新吳區等地區的街道、社區聯合開展問卷調查活動,就無錫市新一輪公共自行車的收費模式、押金金額、騎行保險等一系列與市民切身相關的問題進行問卷調查,將市民的意願與想法融入一期建設方案。

  今年年初,市公共自行車公司先後與市交通局、規劃局、城管局、市政園林局、公安交警支隊等進行磋商,根據各單位、各權屬業主提出的意見進行實地踏勘,優化方案。3月,市政府牽頭召開的公共自行車設置工作推進會議上,明確了無錫公共自行車項目首批規劃建設403個站點,投入10100輛公共自行車。 (念樓/文、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