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汽車 >> 正文

用共享汽車遇人在囧途:車沒開扣起步價

2017-05-04 17:13:51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陳穎     責編:胡雨    

圖片默認標題

  掃碼租車出行已經成為一種時尚,春暖花開的季節,除了共享單車,共享汽車也逐步在北京遍地開花。北京晨報記者近日走訪發現,分時租賃汽車逐步受到越來越多的市民青睞,但由於分時租賃發展尚處於初級階段,比如,一些市民反映稱,遭遇過押金退費難、接力用車需要替上位車主“買單”停車費等“囧”事兒。

  用戶遭遇 囧遇1 “接力”用車 需幫前一位用戶支付停車費

  目前,市場上一些分時租賃汽車實現了靈活取還車,使用便捷的同時也引發了一系列問題。

  市民王先生告訴北京晨報記者,有一次在路邊車位發現了一輛分時租賃汽車,準備租用。“這時,遠處的停車管理員就跑過來,問我是不是要用車,用的話先得交小30塊錢的停車費。我一聽這個,乾脆不租了,不然比我自己打車還貴。幸虧停車管理員提前提示了我停車費的金額,不然我要是已經租了車,不但要被扣掉15元的起步費,還必須得給上一位用戶繳停車費唄。”王先生表示。

  除了王先生,另外一位市民也表示,“車輛計費應該都是透明的,公里數和時間怎樣計費都知道,但上一位用戶的停車費卻是不可知的,車要在停車場停了好幾天,上百元的停車費也要下一位用戶買單嗎?那和我開自己的車就沒有區別了。”市民黃先生表示。

  北京晨報記者留意到,上述市民所使用的租車軟體上確實提示稱,“接力用車”要自行支付前一位用戶使用時産生的停車費。

  律師支招

  針對為前一位用戶停車費“買單”的情況,北京市永軒律師事務所高佔強律師表示,應根據具體情況來進行約定,不能一概而論。“第一種情形,如果原本可以停在附近的免費停車區域,前一個用車人為了自己方便,卻把車停在了收費區域,那麼,由此産生的停車費應該由前一個用車人承擔。第二種情形,目的地附近只有收費停車區,那麼,前一個用戶與分時租賃公司之間,如何承擔停車費,可以作出相對合理的約定,比如停車後一小時之內産生的停車費,由前一個用戶承擔,之後産生的停車費,由分時租賃公司承擔。”

  囧遇2 邂逅故障車 車還沒開起步價照扣

  一位租車的女司機稱,有一次半夜使用某分時租賃車,車輛突發故障,因為沒能在APP找到故障申報按鈕,為此,只好打電話向客服求助。“客服一直提示稱是非工作時間。車被扔在路中間,我一個小姑娘只能求助過往車輛司機幫忙推到路邊。本來很喜歡用分時租賃的,但那天的體驗,讓我不太愉快。”

  除了車壞半路的情況,還有幾位市民反映曾遭遇過因為車輛沒油、沒電等,沒能用成車,白白被扣了15元的起步費的情況。“剛進車裏,發現上一位用戶大燈沒關,車沒電了,怎麼也打不著火,只好下車,結果還是被扣了15元起步價。”一位市民表示。

  “車沒開兩步,就沒油了。就近找了加油站,用車裏給配備的加油卡加油,結果油卡裏居然沒錢了,只能自己掏腰包先加點油。不能把車扔加油站啊。除了15元起步價,我更關心的是,誰能把加油費報銷了,我有發票。”另一位市民稱。

  律師支招

  對於因車輛故障而沒能用車,卻被扣了起步費的情況,高佔強律師表示,汽車租賃公司應當返還起步費用。“這屬於租賃合同履行中的履行不能,且屬於事實不能。不僅如此,還應當對反映故障車情形的用戶給與適當獎勵,使故障車輛能得到及時維修,也減少可能造成的交通障礙。”高佔強律師表示,如果發生用戶不得已代為加油的情形,一經查實,必須將加油費予以報銷。因為依據雙方的租賃合同,加油費理應由分時租賃公司承擔。

  囧遇3 違章扣分 必須代辦一分200元

  市民靳先生向北京晨報記者反映稱,他在使用途歌Togo分時租賃車後,不久收到途歌Togo發來的違章通知郵件。收到郵件後,靳先生到交管局網站查詢,證明確實有違章。“3分,100元,本想自行處理,卻被分時租賃公司告知必須得交由他們代辦。除了支付100元罰款外,還需額外支付600元的違約擔保費,我追問為何要支付,對方客服説‘這是公司規定’。” 靳先生認為非常不合理,本想拒絕交錢,但由於註冊用車前支付了1500元的押金,途歌TOGO直接從靳先生押金中扣除了700元。

  對此,北京晨報記者詢問了多家分時租賃企業,並非所有分時租賃企業對於車主扣分違章都必須代辦,而是將主動權交給用戶。因為處理扣分必須分時租賃企業到場,所以用戶可以選擇“相約”分時租賃企業一起辦理,也可以全權委託其代辦,全權委託需要繳納代辦費,各家“代辦費”價格也不同。

  律師支招

  高佔強律師表示,這屬於典型的霸王條款,沒有法律依據。“如果處理扣分時,必須由汽車租賃公司工作人員到場,都會給汽車租賃公司額外增加成本,分時租賃公司收取一定的費用,也無可厚非。”但是,高佔強律師表示,這個費用必須合理,而不能搞一言堂。同時,具體“代辦費”必須在用車之前向用戶明示,不能等到處理違章時,才臨時告知,使用戶在不知情的情況下,作出錯誤選擇。

  囧遇4 千余元押金 數月未退回

  市民黃先生説,他出於好奇註冊了途歌TOGO的賬號,填寫、上傳完個人駕駛信息也支付了1500元的押金,不過,由於三次想用車時,都沒能在附近找到車,就想著將押金退了,不再使用這家分時租賃汽車。“我從手機APP端申請退押金,結果一直顯示在處理中。”黃先生稱,一般APP軟體在退款時都會明確提示押金會在具體幾日內退還,而這款分時租賃的APP卻沒顯示。我試圖聯繫客服,也一直沒有回音。“我等了一星期,一直顯示正在處理,這讓我心裏很沒底兒,後來通過朋友聯繫到租賃公司工作人員,這才把1500元押金退給我。”黃先生稱。

  和黃先生相比,很多用戶可就沒有那麼幸運了。“我這都申請退款好幾個月了,到現在還沒拿到退款。客服也一直打不進去。”一位市民表示。

  對此,北京晨報記者致電途歌TOGO的客服,對方表示如果沒使用車輛,押金在3到5個工作日退還;如果租過車,則因要確定是否有違章,會在最後一筆訂單結束後20天內退還。對於數月未拿到退款的市民可與客服人員取得聯繫。

  律師支招

  北京上澤廣霽律師事務所趙力勇律師表示,對於押金遲遲不退的情況,市民可通過法律手段維護自己的權益。

  記者體驗

  短距離出行比打車划算

  北京晨報記者在二環、三環橋下停車場,看到首汽“Gofun出行”的車輛,大部分車輛外觀都有九成新。同時,因為其要求用戶取還車必須在同一地點,為此,按照軟體提示,能夠精確地找到車。

  記者隨後對車輛租用進行體驗,從慈雲寺到國貿,六七公里的路程,共花費14塊錢,其中還涵蓋了6元異地還車費。當時實時路況,打車預算在22元左右,所以總體算下來,使用分時租賃車比打車便宜些。

  “接力”用車定位不精準

  隨後,北京晨報記者專門對零散停放在路邊的車輛進行尋找體驗。

  記者根據手機軟體定位,尋找到東三環附近的一輛車,車停在輔路正規車位內,考慮到要支付昂貴停車費,於是決定就近尋找下一輛車,怎料想,記者嘗試尋找附近另外兩輛車時,都未能根據軟體提示位置及定位找到車輛。記者留意到,該用車軟體上卻有明確提示“車輛定位可能存在偏差”。為了能夠尋找到車輛,記者將這兩輛車定位鄰近的衚同、街道、小區都尋了個遍,但依舊未能如願找到車。

  超出網點還車須額外付費

  北京晨報記者下載了多家分時租賃汽車軟體發現,大部分車輛的取還車點均密集地分佈在城區,五環外布點比較稀少。

  另外,雖然一些分時租賃企業允許車輛隨意取還,但是需要用戶額外支付費用。“如果我在網點外還車,超出的部分按照每公里5元的費用,最高25元封頂,且還車點距離網點不能超過20公里。”市民任先生表示,他家住通州,因為其使用的分時租賃車輛在通州沒有設點,且最近的網點在四惠,所以他每次如果在通州還車還需支付額外的一筆費用。

  據了解,已有分時租賃公司在通州布點,但目前數量比較有限。

  記者 曹晶瑞/文 王巍/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