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公益 >> 正文

“共享冰箱”運行1月1325人領取 少數人有浪費

2017-05-04 17:28:23    來源:中國經濟網     編輯:陳穎     責編:胡雨    

圖片默認標題

圖片默認標題

  一個月前,成都街頭出現了“共享冰箱”,企業、居民都可以把多餘的食物放入冰箱,供有需求的人免費領取,引來不少市民關注。如今,“共享冰箱”已在成都街頭運行一個月,情況如何?昨日,成都晚報記者前往跳傘塔街道南虹村社區實地調查發現,伴隨著捐贈物資單位、品種,以及領取愛心食品人數的增多,浪費現象正悄然出現。

  避免浪費 愛心食物限一人一次拿一份

  昨日上午10點40分,成都晚報記者來到南虹村社區服務中心門口,見兩台“共享冰箱”裏擺放著牛奶、速食麵兩類食物,兩名穿著藍色背心的志願者正在清點愛心企業送來的炒飯,等待有需要的市民來領取。來自南虹村社區的統計數據顯示,一個月裏,已有1325人領取了“共享冰箱”中的食物,其中環衛工人為981人,佔到了總領取人數的七成以上,平均每天有至少40名環衛工領取。

  隨著領取人數的增多,一些浪費現象正悄然出現。據統計,約50人領取食物後出現了浪費,佔總領取人數的3.8%。“我們在冰箱上貼了四格漫畫,號召大家 節約糧食,共享食物 。”南虹村社區黨委委員周明説,漫畫總結了共享冰箱運行時發生的“米飯我不要我只要速食麵”“反正免費不浪費白不浪費”“我要幫某某代領”“我要一次性拿一週的食物”四類現象。

  “不要米飯只要速食麵的情況最多,佔六成以上,因為速食麵易於保存,一些已經吃過午飯的環衛工會過來領取。也曾發現路過市民前來領取食物,吃不完又將多餘食物丟棄。這兩種現象都和共享冰箱優先關照到更需要的人的初衷相悖。”周明解釋説,為避免不必要的浪費,共享冰箱都按照一人一次拿一份食物運行,運行中有人提出幫忙帶領、一次性拿一週,遇到這些情況,志願者會主動勸説。

  確保安全 暫緩接受市民捐贈自製食品

  在“共享冰箱”旁的食物捐贈接收表上,記者看到已有6家單位和企業、2名個人、15名不願留名的市民參與了捐贈,“共享冰箱”運行一週之時的捐贈接收表上僅有4家企業及1名個人。從捐贈物品分析,此前僅有炒飯、牛奶、餅乾三類,如今新增了速食麵、豆奶、麵包。

  “捐贈者增加了,捐贈品種類也變多了,但有時我們也挺無奈。”周明坦言,隨著“共享冰箱”知曉度越來越高,不少企業慕名而來,希望捐贈食品,但同時也提出了一些“小請求”,“比如有商家提出在冰箱醒目位置貼上公司名稱做産品推廣,我們都婉拒了。”周明説,目前企業捐贈的愛心食品數量足以確保市民的領取需求,也有15名不願留名的市民送來了從超市購買封裝好的饅頭、包子和麵包共60個,“為了確保食品安全,社區對市民捐贈的自製食品進行了暫緩,目前只接收封裝好的食品。”

  新增點位 把愛心食品送給有需要的人

  “共享冰箱”設立之初社區曾表示將逐步實現週末開放。昨日,記者觀察發現,目前“共享冰箱”的開放時間與開設之初一致,仍為“朝九晚五”,且週末尚未開放。對此,周明表示,目前冰箱的運行需要志願者現場維護,他們全部來自川大華西臨床醫學院,值守時間受課時等因素限制,之後或考慮由社區工作人員、志願者進行專職值守,延長“共享冰箱”運行時間。

  此前,社區稱4月初將新增1個“共享冰箱”點位。如今,一個月過去了,新增點位尚無動靜,是否面臨“難産”?對此,南虹村社區黨委委員楊欣介紹説,考慮到街面人流量大,社區正在擇機啟動新增點位,“所有食品都準備完成,近日就能在 @世界 電腦城樓下開設點位。”楊欣介紹,屆時社區一個點位,鬧市一個點位,希望能把愛心食品送到真正有需要的人手中。

  記者手記

  愛心在翻倍 浪費別冒頭

  上崗一個月,成都街頭的“共享冰箱”給出了亮眼的數據,翻倍的捐贈者、捐贈品種背後更有成都人翻倍的愛心。作為公益項目的一種新嘗試,“共享冰箱”實現了陌生人之間的溫柔互動,愛心企業和個人通過自身資源傳達出了他們滿滿的善意,這本是有溫度的好事,可是個別浪費現象卻與“共享冰箱”設立的初衷相悖。當我們被這個世界溫柔相待之時,浪費並不在回應溫柔的方式之列。每一份愛心和善意都值得被呵護,愛心翻倍的同時別讓浪費冒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