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企業 >> 正文

江蘇:30家上市公司人均薪酬超50萬

2017-05-04 11:28:37    來源:現代快報網     編輯:蒲怡然     責編:胡雨    

  隨著2016年年報披露的結束,上市公司員工薪酬對比成為業內關注的焦點。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統計,3188家上市公司公佈了2016年員工薪酬,其中5家上市公司員工平均薪酬超百萬元。

  金融行業員工薪酬仍靠前

  記者以“支付職工以及為職工支付的現金”這個項目來統計上市公司員工薪酬,包括本期實際支付給職工的工資、獎金、各種津貼和補貼等,以及為職工支付的其他費用。數據顯示,*ST川化、民生控股、安信信託、覽海投資、渤海金控等上市公司員工平均薪酬超百萬元。這其中*ST川化的情況較為特殊。

  *ST川化2016年年報顯示,支付職工以及為職工支付的現金約為3.3億元,公司在職員工總數為18人,按此計算,*ST川化人均薪酬達1880萬元。但出現這一情況的主要原因在於2016年*ST川化完成了4784名員工的安置。

  據了解,公司于2016年4月19日召開了第二屆九次職工代表大會,表決通過了《川化股份職工安置方案》,將1257名在崗職工、452名退養職工、3075名退休職工(共計4784人)的勞動關係從公司整體轉移至川化集團。

  值得注意的是,非銀金融行業公司員工薪酬仍居高位。東方財富Choice數據顯示,A股總計有30家上市公司人均薪酬超50萬元。按照申銀萬國行業分類,18家來自非銀金融企業、2家來自房地産行業、2家來自傳媒行業、2家來自化工行業、2家來自建築裝飾行業、2家來自交通運輸行業等。

  大名城去年人均年薪僅1萬元

  此外,174家上市公司的人均員工薪酬在5萬元及以下。例如大名城2016年的員工人均薪酬為1萬元,2015年該值為16萬元。不過,這也和公司員工人數發生變化有關,2016年大名城公司員工總數為18344人,而2015年該值為1248人。另外,*ST昌魚、三聯商社、啟迪桑德等上市公司的人均員工薪酬為2萬餘元。

  按照行業分類,這174家上市公司中,來自紡織服裝、化工、農林牧漁、商業貿易等行業的上市公司較多。

  此外,據記者統計,在有對比數據的2900家上市公司中,1604家上市公司平均員工薪酬有所上漲。而招商輪船、金利科技、中遠海能、遊久遊戲等多家上市公司人均員工薪酬下降額度較大。

  招商輪船2016年年報顯示,公司2016年支付給職工以及為職工支付的現金為5.86億元,上年該值為4.91億元。不過,公司人均員工薪酬下降與員工數量增加也存在一定關聯。2016年,公司員工總數為2684人,而2015年僅為179人。

  27家公司員工人數增加超萬人

  除了薪酬外,員工數量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上市公司的現狀。

  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統計,341家上市公司員工總數過萬人,其中中國石油、農業銀行、工商銀行、中國石化等17家上市公司員工總數超十萬人。此外,40家上市公司員工數量不足百人。其中,創興資源、東方銀星、*ST新億、*ST宏盛等多家上市公司不足20人。創興資源2016年員工總數為10人,為A股上市公司人數最“迷你”的公司,2015年該公司員工人數為14人。

  從員工數量變化來看,在有對比數據的上市公司中,154家上市公司2016年員工人數相比2015年減少超千人,其中,陜西煤業、濰柴動力、中國重工、金隅股份、*ST釩鈦、中國石油等6家上市公司員工總數減少超萬人。而順豐控股、中國石化、中國平安、*ST油工、天海投資、錦江股份等27家上市公司員工總數增加超萬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