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公益 >> 正文

刷抗日標語險送命于刺刀下 老兵苦尋恩人74年

2017-05-04 17:34:28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陳穎     責編:胡雨    

圖片默認標題

  今年87歲的王飛吼老人是一名抗戰老兵,他鬚髮皆白,走起路來已經有些顫顫巍巍,要靠拄著拐杖才能行動。現在不管去哪,都需要女兒王界華的陪同。

  老人一直有一樁未了的心願:74年前,他當抗日兒童團團長在刷抗日標語時,被前來掃蕩的日本鬼子包圍,一名十八九歲的年輕孕婦從刺刀下救了他一命。

  74年間,王飛吼一直在尋找這位救命恩人的後人,尤其在得知自己得了癌症晚期之後,這個願望更加緊迫。“我不想帶著遺憾離開人世,否則,我死不瞑目。”

  經過74年的尋找,老人最近終於圓夢。

  文 記者 肖歡歡

  圖 受訪者提供

  王飛吼老人一説起當年的事情就容易激動,説到動情處,老人家忍不住流淚。

  刷標語險被刺死

  王飛吼在蘇北地區長大,12歲那年他就加入了抗日兒童團,從13歲開始擔任鹽城八巨鄉抗日兒童團團長。

  兒童團的任務包括站崗放哨、打聽消息,派發抗日傳單,在各村鎮的墻壁上粉刷抗日標語。王飛吼因為上過學,識字,所以被派去刷抗日標語。相比刷標語,他的理想是成為一名上陣殺敵的新四軍戰士。後來一位新四軍幹部告訴他,做抗日動員也是非常重要的工作。一來可以起到宣傳、動員和鼓舞士氣的作用;二是可以讓老百姓及時了解抗日的動向,爭取廣大群眾對抗日的支持。

  王飛吼覺得有道理,從那以後,他對刷標語的積極性高了起來。在短短一個月時間,各家各戶的土墻頭上,到處都是“打倒日本帝國主義”“日本鬼子滾出中國”之類的標語。

  1943年農曆正月初五,蘇北仍天寒地凍。王飛吼在寫抗日標語時,碰到鬼子過來掃蕩,他當時正在寫標語,就被包圍了,“當時我手上、身上都是黑灰,一看就知道是寫標語的。逃是逃不掉的。日本鬼子見到我,殺氣騰騰,拿起長條子刺刀向我刺來。我當時手無寸鐵,心想這下死定了。”

  “刺刀已經刺到我的胸口了,就在這時,從旁邊衝出來一位十八九歲的年輕婦女,懷著孕。一把把刺刀擋開了,日本鬼子一看是個年輕女子,就把她抓住了,抓住了也不放。用刺刀把她往民房裏面逼。這名懷孕女子一邊後退一邊向我揮揮手,示意我趕緊跑。”王飛吼拔腿就跑,鑽進了附近的一片玉米地。

  “當時她歲數很小,頭上戴花,腳上穿的是花鞋子,所以我猜她應該結婚沒多久。她一衝過來就把刺刀擋掉了。”至今回憶起當時的一幕,王飛吼仍歷歷在目,他一直對救命恩人非常感激和愧疚。

  王飛吼把這事向區長做了彙報,想讓區長幫他找救命恩人。當時自己只顧逃命,都不知道恩人叫什麼名字。後來區長跟他説,救他那個婦女丈夫姓劉,大家都稱呼她叫劉嫂,應該已去世了。得知這一消息,王飛吼趴在桌子上大哭了一場。“她是為我犧牲的。如果當時他不救我,她完全可以逃跑。我的命就是劉嫂子給的。”

  王飛吼説,那天上午,在南邊不過一百多米的五戶莊,和他一樣寫標語的隊員被鬼子發現後連戳了五十多刀,當場慘死,“我是撿回了一條命。”

  74年尋找救命恩人後人

  王飛吼想為劉嫂報仇,於是第二年就參軍了,到了部隊,徵兵的人説他才14歲,人還沒有槍高,不能參軍,問他以前幹過什麼,他説刷標語,於是勉強讓他參了軍。1944年,王飛吼離開了家鄉,參加了新四軍新安旅行團,主要做宣傳工作。

  1945年,日本投降。大家奔相走告時,王飛吼專門去給自己的救命恩人燒了紙。“我説,劉嫂,你救了我的命,現在大仇已經報了,日本鬼子已經投降了。你在天之靈可以安息了。我見不到你,但我很想找到你的孩子。否則我這輩子都不心安。”

  王飛吼的女兒王界華告訴記者,父親是一個非常重感情的人,找不到劉嫂的後人,他經常躲在房間哭。父親幾乎每年都會去到江蘇的農村,打聽救命恩人的下落。每次去,老人都要在村子裏住上好多天,挨家挨戶打聽。還經常在報紙上發佈公告,徵集救命恩人的線索。“每年的清明和冬至,他就領著我們一堆兒女,給劉嫂燒紙。燒過之後磕頭,説我們全家永遠懷念你。你的小孩我還在找,找到以後我還要照顧他。”

  有一年夏天,王飛吼冒著酷暑在一個小村裏面待了3天,只為打聽到一點恩人的線索,最後他中暑了,在醫院住了一個星期。

  2013年,在參加一次抗戰老兵的活動時,王飛吼認識了江蘇省新四軍研究會會員徐振理,希望他能幫忙尋找劉嫂後人,後來他還帶領多名志願者四處走訪,但還如大海撈針,一無所獲。2015年,恰逢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王飛吼再度通過媒體表達尋找救命恩人後人的想法,但仍沒有找到。

  找到恩人之後此生無憾

  王界華説,未能找到救命恩人的後人成了王飛吼的一塊心病,他食不甘味。“劉嫂因為救我的命死了,如果沒有她,我在13歲就死了。她的救命之恩我沒辦法報答,但希望在有生之年,找到她的後人。這是我一生最大的心願,否則我死不瞑目。我今年80多歲了,也算夠本了。”王飛吼用顫抖的聲音説。

  今年2月,他聽説中央電視臺《等著我》欄目可以幫忙尋人,於是向欄目組求助。欄目組通過一個多月的走訪調查,終於找到了王飛吼救命恩人劉嫂的後人。“父親患有晚期肺癌,我們家人都不同意他到北京來。他説,你用擔架或輪椅抬也要把我抬到北京來,找不到劉嫂後人,他死不瞑目,他連輓聯都寫好了。”

  原來,當年劉嫂並沒有死在鬼子的刺刀下,生下兒子劉根龍之後,改嫁到了江蘇鎮江,又生下4名子女,直到1997年去世。劉嫂的長子劉根龍今年已經75歲,仍生活在江蘇省濱海縣八巨鎮。見到救命恩人的後人,王飛吼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淚水,他淚如雨下,和劉嫂的兒子相擁而泣。

  王飛吼説,能在有生之年找到救命恩人的後人,自己此生無憾了。

  找到救命恩人的後代,王飛吼過於驚喜,情緒波動過大,老人家當天就住進了醫院。

  他希望兒女能推著他到劉嫂的墳頭看看,祭拜一下。也希望看看劉嫂的後人在生活上還有什麼困難,只要能幫得上忙的,他一定竭盡所能去幫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