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公益 >> 正文

愛表成癡 南京“表爺”把古董船鐘捐給博物館

2017-05-04 13:56:02    來源:中國江蘇網     編輯:蒲怡然     責編:胡雨    

圖片默認標題

  南京“表爺”陳仲仁。

  説起陳仲仁,在圈子裏,老爺子有個更為人熟知的名字——“表爺”,大半輩子,收藏了2000多件鐘錶。在陳老的藏品裏,有一件1910年日本精工鐘錶廠生産的船鐘,如今在市面上已經極少看到,對於這麼一件稀罕物,視鐘錶如命的陳仲仁卻作出了一個意外的決定:把它無償捐贈給武漢的中山艦博物館。

  在南博修古鐘的老匠人

  長在城南孝順裏,如今自己的工作室也放在老城南氣息最濃的甘家大院,陳仲仁是個地道的老南京,但並非出身豪門大家,也沒有從祖輩那裏繼承什麼古鐘錶或錢財。相反,如今已到古稀之年的陳仲仁,小時候是個孤兒,“家裏窮,也沒什麼朋友,就經常跑到堂子街舊貨市場看修錶匠修表”。陳仲仁到現在都記著,距今已有300多年曆史的老街舊時的繁華,舊貨商店比比皆是,“啥都有,但我只喜歡看修表的”。

  漸漸地,鐘錶對陳仲仁來説有了特殊的意義,就像他一位結識多年的老朋友,16歲的時候,陳仲仁擁有了自己的第一件藏品——一塊懷錶,“賣家要兩塊錢,那時候兩塊錢可不是一個小數目,但我當時就是喜歡,鐵了心想買,最後連衣服都抵押了才把表買到手。”

  半個多世紀的起伏人生,陳仲仁插過隊、當過廠長,在南京城裏走街串巷,也跑過很多其他的城市,為的就是收藏鐘錶。如今,他已經收藏了2000多件鐘錶,涵蓋了600多個來自世界各地的品牌。更難得的是,這份單純的喜好讓他在摸索中漸漸成了一個鐘錶修復大師,經他手修好的鐘錶,少説也有2萬多件。5年前,陳仲仁被南京博物院聘請為宮廷鐘錶維修師。從此,老爺子每年都有一段“我在南博修文物”的珍貴時光,這讓他十分享受。

  “中山”艦與孫中山先生淵源頗深

  孫中山先生與南京這座城市可以説是淵源頗深,不管是新街口的孫中山像,還是中山門、中山東路、中山碼頭等等,無不看出南京人對孫中山先生的懷念之情,你知道“中山”艦和孫中山先生的淵源嗎?

  據南京市方志辦研究人員胡卓然介紹,“中山”艦原名“永豐”艦。清朝末年的1910年8月16日,清政府與日本三菱重工長崎造船所簽訂合同,訂造一艘造價為68萬日元的炮艦。1912年6月5日,這艘軍艦下水,民國政府海軍部訓令此艦名為“永豐”號。1922年6月中旬陳炯明在廣州發動叛亂,孫中山與宋慶齡一起登上“永豐”艦,以此為指揮艦與陳炯明對抗。孫中山先後在“永豐”艦上生活戰鬥了50余天。1924年11月,孫中山從廣州北上北京,正是“永豐”艦送他到香港換乘日本郵輪。次年3月12日孫中山在北京逝世。4月13日,代行廣東大元帥府大元帥職務的胡漢民下達更名令,宣佈該艦改名“中山”艦。

  1938年10月24日下午4時30分,中山艦被日軍轟炸機炸沉于湖北省金口江面。1996年11月12日正式開工打撈。1997年1月28日,舉行了“中山”艦出水儀式。2008年5月16日,經湖北船廠修理後的“中山”艦第二次下水,于5月25日登岸進入湖北省金口“中山”艦景區展廳,也就是中山艦博物館所在。

  曾花幾個月工資買回這只船鐘

  據了解,2010年的時候,陳仲仁應邀到武漢舉辦了一場鐘錶展覽。他帶去的古鐘錶裏就有一隻1910年日本精工鐘錶廠生産的船鐘,當時中山艦博物館的一位領導在參觀時看到了這只船鐘,當即就找到了陳仲仁表示願意收購這只船鐘。原來讓人遺憾的是,中山艦打撈上來後被發現上面的船鐘已經丟失,而陳仲仁收藏的這只船鐘不僅産自日本,而且連生産時間都跟“中山”艦匹配,十分難得。但因為種種原因,陳仲仁回到南京後這件事就擱置了。時間過去了七年,當中山艦博物館方面輾轉聯繫上陳老,再次表達了想購買這個船鐘的想法時,老爺子沒有絲毫猶豫,當即決定把這只他珍愛了半個多世紀的船鐘無償捐贈給中山艦博物館。

  當記者昨天上午來到陳仲仁工作室時,老爺子正在對這只船鐘進行最後的檢修。眼前的這只船鐘距今已經有100多年的歷史了,銅制,碗口大小,時光撞擊過的暗黃顏色讓它帶著一份懷舊感。陳仲仁告訴記者,這是他六十年代的時候從老城南一戶人家收來的,當時一共收了兩隻,另外一隻是國産的,一共60塊錢,“要知道當時我一個月的工資才15塊錢左右”。陳老説,買回來後他就一直放在自己的工作室裏,幾乎每一次辦展,他都會把這只船鐘帶著。“也沒什麼可惜的,放在我這兒,只有我自己一個人看到,捐贈給博物館,可以讓更多的人看到,了解那段歷史。”陳老告訴記者,他打算這週末親自把這只珍貴的船鐘送到武漢中山艦博物館,“寄過去或者讓人帶過去我不放心,一定要看到它完好無損地放到博物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