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江蘇:環境信用建設結碩果 未來將探索建設社會信用體系

2017-05-25 12:31:02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蒲怡然     責編:胡雨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消息(顧紅艷 通訊員 李鈺):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當務之急是建立健全的社會信用體系。而環境信用建設,則是社會信用體系閉鏈中的重要一環,也是規範市場經濟秩序的上上之策。

  近日,全國環保信用體系建設工作培訓班暨江蘇省環保政策法制建設培訓班在南京舉行,來自全國各地的環保局負責人齊聚一堂,共同探討環保信用體系建設工作。

  江蘇環境信用制度較為完善 大多企業涉輕度違規

(原創 專稿)(頁面標題)江蘇:未來將探索建設社會環境信用體系(稿件標題)江蘇:環境信用建設結碩果 未來將探索建設社會信用體系

江蘇環境信用制度評分標準

  湖北環保局負責人透露,湖北環境管理體制幾乎照搬江蘇,但起初很多企業都表示打分太嚴格,很多企業想及格都難。無錫市環保局法規處王德文表示,無錫信用等級評價系統基於一企一檔,數據共享方面完善 ,信用等級評價可完成自動歸集。據悉,無錫非國控企業初步參評1977家,按照江蘇省評分標準,根據扣分情況分為“綠藍黃紅黑”五類,紅色黑色區域重度環境違法企業很少,大多數企業只是輕度環境違法。

  江蘇省環保廳政策法規處調研員龔志軍透露,江蘇省環保與物價部門聯動在各市縣區開展了差別水電價試點工作,環保信用評價等級黑色企業每噸水加收1元、每度電加收0.1元,紅色企業每噸水加收0.6元、每度電加收0.05元。目前江蘇各地級市環境信用普遍變好,綠色企業不斷增加,蘇北各市更趨明顯。

  環境信用制度亟須完善 讓環境守法成為新常態

  昆山杜克大學環境研究中心主任、杜克大學尼古拉斯環境學院副教授張俊傑表示,由於環境部門執法處於弱勢,環境守法未成為新常態,以及環境與經濟目標的權衡等問題,目前環境管理體制存在一定缺陷。

  張俊傑表示,環境信用制度是中國獨特的制度創新,企業環境信用制度可有效的撬動強勢的經濟與金融部門, 一定程度上彌補了環境執法部門的弱勢;區域環境信用的核心在於督政,環境信用的有效性取決於信息的準確性。

  據悉,江蘇下一步將基於大數據手段,利用污染源“一企一檔”動態採集數據,開展企業信用實時、動態評價。利用污染源信用評價結果預測模型,開展污染源企業信用結果預測,指導污染源企業開展環保工作。

  懲戒機制尚未成型 建設社會信用體系成為朝陽産業

  當今世界發達國家都建立起與市場經濟體制相適應的社會信用體系和相對比較完善的社會信用懲戒機制,讓失信者寸步難行,信用機制應用到生活的每個環節、社會的每個角落。

  江蘇省經信委副主任、江蘇省信用辦主任戴躍強表示,信用法律是經濟行為人必須遵循的準則。較為完備的信用法律,明確無誤地告訴人們,什麼是守信,什麼是失信,守信應提倡,失信必受罰,從而成為整個社會信用體系的支撐。

  “建設社會信用體系是一項長期、複雜的系統工程,同時也是一項開拓性的工作。由於這項工作具有基礎戰略性、社會管理性、信息化支撐性、監督管理性、産業發展推動性等多方面特徵,是一個朝陽産業,我們肩負著開創性的工作職責。”戴躍強最後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