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本網專稿 >> 正文

大國工匠張來喜:剔紅,是一項修行

2017-05-27 17:39:03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陳穎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消息(顧紅艷):5月25日,國際在線江蘇頻道跟隨“我與工匠走一線——全國重點主流媒體走進身邊大國工匠採訪團”來到揚州漆器廠,雕漆大師張來喜正在雕刻著一副山水屏風,儘管尚未完工,但是屏風上的山水畫已栩栩如生、呼之欲出。 

  揚州漆器廠成立於1955年,目前是全國最大的漆器生産企業,國家級美術大師有4人,張來喜是最年輕的一位。1961年出生的張來喜已經在這一行浸潤了幾十年,現在是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省級“非遺”傳承人。對於自己的工作,張進喜表示:“我感覺是在修行,工作的時候兩耳不聞窗外事。”

圖片默認標題

張來喜雕漆中​

  談與剔紅結緣:

  失之東隅,收之桑榆

  揚州雕漆,古稱剔紅,張來喜為何會與剔紅結緣呢?原來,高中畢業後,張來喜因幾分之差落榜,分配到一家機器廠卻傷了手指,從此就開始害怕和機器打交道,這才報考了揚州工藝美術學校,因為在校成績優異,畢業後被分配到揚州漆器廠工作。

  張來喜説:“做漆器的刀具,大多沒有現成的,都要靠自己去磨,把厚厚的刀刃,磨到如蟬翼一般。磨刀時,不僅需要用力平穩,就連呼吸也要注意。那時候剛到廠裏就磨了好幾個月的刀,每天回家,手都不能下水,皮都磨沒了。”這一磨就是幾個月,磨平了少年人的性子,磨出了中年人的耐心。

  如今,張來喜的雕漆,早已爐火純青,他還擁有三大專利作品。一是筆海,筆海是古代文人,用來盛放卷軸、扇子等物件的,特點是直徑長于高度。經過多年摸索,張來喜找到了黃金比例,筆海作品古樸大方,典雅有韻;二是《惠風和暢》的花鳥條屏,風和日麗,春色滿園;三是紅雕漆山籽雕《東山對弈》,這件作品以天然山籽石料為內坯形,採用夾纻工藝。運用山水畫構圖,巧妙構思,山籽之上,山巒疊嶂,飛瀑流淙,為揚州漆器中雕漆山籽雕之首創佳作。

  談“非遺”傳承:

  推陳出新,代代相傳

圖片默認標題

張來喜指導學生

  2008年建立的“張來喜工作室”,經過9年多的發展,現在已有15人,為了培養年輕人,張來喜付出了很多心血。現在,工作室已經培養出了1位省級工藝美術大師、1位工業美術名人,還有十幾位潛力無限的年輕人。每天,張來喜待在工作室的時間基本都是12個小時以上,沒有節假日,就連春節的時候張來喜都在工作。 

  “揚州漆器是非物質文化遺産,在非遺裏面有很多是搶救過來的,我們現在也在嘗試恢復一些乾隆時期的工藝,乾隆時期的雕漆工藝上非常複雜,有很大挑戰性。據張來喜介紹,“雕漆是分南方和北方,南方和北方是有區別的,北方粗壯一點,南方細膩一點,很精緻,我們做得比較秀美,簡單來説就是圓潤。我們做的時候,只有自己要求自己。那個精品怎麼精,高度怎樣判斷,這個裏面要研究和學習很多東西。你怎麼樣繼承傳統、研究傳統、發揚傳統,而且在傳統的基礎上有所突破,這個點線面在中國畫上還是做得比較成功的。揚州漆器在我這一代應該是第三代,我們是跟著第一代下來的,我的師傅努力了50年。” 

  朱貴陽從2008年進廠後就有幸成為張來喜的徒弟,他説:“師傅常跟我們説,不要眼高手低,要眼高手也高,要出去看最好的東西,做的時候也要按最高的標準去做。即使是在家休息的時候也要多想多悟,這樣才能把這個行業做好。”

  另一個徒弟沈尚燕從事這個雕漆專業已經有27年了,也是張來喜的得意門生,她談到這位師父,相當感恩:“師父給了我們很大的幫助,剛開始我們太年輕,不能像現在把心沉下來,有一種衝動,從學習到工作,都覺得還有好多勁沒處使,感覺自己應該要有更遠大的理想。剛開始我不怎麼喜歡這個專業,可是越學越做就越發地陷進去了,到現在我就感覺我們這一行比其他行業有趣,根本學不完。當一個人慢慢去沉澱,慢慢把心放下來,這個專業特別有魅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