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輿情評論 >> 正文

《新華字典》APP 每天僅免費查倆字

2017-06-14 14:42:35    來源:揚子晚報     編輯:陳穎     責編:陳夢楠    

  圖片默認標題

  6月11日,由商務印書館出版、中國社科院語言所修訂的新華字典APP上線。《新華字典》自從上世紀50年代出版以來,伴隨了幾代人的啟蒙教育,身上附著了不少的時代痕跡和文化意義,該APP一上線便贏得了網友的關注。可網友發現,免費版一天只能查兩個字,想要繼續使用,就得付費40塊。而一本紙質版的新華字典售價在20元左右。由此,質疑聲四起。 

   A 使用方便權威,但每天僅能免費查倆字

   據介紹,APP完整收錄《新華字典》第11版紙書內容,再現線下紙書查字方式,數字版、紙版對照,原《新聞聯播》播音員李瑞英播讀、漢字規範筆順動畫等增值服務,兩版可以一鍵切換。令人驚喜的是,還可以直接將手中讀物中不認識的字拍照上傳查詢,使用挺方便。

   但揚子晚報記者在蘋果系統下載體驗後發現,確實如網友質疑,在查詢欄輸入2個字後,想要再查詢,APP便彈出提示要求購買完整版,購買費用為40元。紙版《新華字典》第11版的完整準確內容、李瑞英漢字發音播讀、漢字的規範筆順動畫演示、紙書完整閱讀體驗、離線包下載支持等功能都需要付費後才能享有。點開充值可見,該APP提供40元、88元等充值金額。

   不少人下載,出於懷舊情結,畢竟新華字典陪伴了許多人整個童年。“一本雙色新華字典從小學陪到我高中,一直是最愛的書。沒事就翻開,認幾個生字。這個軟體裏有類似紙質字典掃描版的排版,很熟悉的畫面,還有按拼音部首等目錄檢索,很棒。”

   還有人認為,新華字典出了新媒體版,出發點當然是好的,有些功能要收費也無可厚非,只可惜目前用戶體驗感並不強,還不停地彈出購買窗口,對於只想查個字的用戶來説,並不適用。還有網友認為,詞典支持正版,標準發音,權威筆順,查字方便,那麼多網友覺得貴,只不過是“互聯網上免費的東西用過了,被慣壞”。

   B 專家建議:基本功能免費,高級功能收費

   也有不少新媒體人士認為,在用戶黏合性不高時收費高會導致一些用戶棄用。媒體人胡涵就認為,互聯網時代的産品模式,其基本邏輯是用戶導向的:先滿足用戶需求,再來建立付費模型。工具類軟體的收費模式有兩種:付費,或者免費後以增值服務收費。前一種,是用戶直接付費下載,在技術上的無可替代保證了用戶的付費可能。而對於其他工具類軟體來説,通行的途徑是“基本功能免費,高級功能收費”,比如説,讓免費用戶享受基本的查詢功能,而如果需要去除廣告、使用更多附加便利功能則需要額外付費。從商業邏輯上説,這是先用免費保證基本用戶數,再從免費用戶中定位出付費人群收取費用。

   胡涵建議,從互聯網産品的角度出發,新華字典完全可以憑藉權威和專業,走免費流量和廣告的模式,或者是提供更多有創意的附加價值,甚至是向教育和諮詢延伸等,這一切的前提,是用戶需求至上。但如今過度短視的付費模式使得這款APP變成了一種四不像:免費的部分不被網友認可,付費的部分沒有辦法為用戶提供價值。

   C 對於付費價格爭議,將聽取更多意見

   對此,昨日揚子晚報記者從商務印書館得到官方回應稱,長期以來,應用市場盜版和倣冒《新華字典》APP非常多,對《新華字典》品牌也是一種傷害。

   據介紹,《新華字典》APP的查詢功能處於業內領先水準,提供了單字、詞語、中文拼音、部首、筆畫數、四角號碼等一框式檢索渠道,並且支持手寫、攝像頭取字和語音輸入等功能。此外,《新華字典》APP的一個重要功能,是提供了動態和靜態兩種標準筆順,並支持螢幕跟寫。用戶除了可以聽取央視《新聞聯播》原播音員李瑞英老師對1萬餘個漢字的原聲播讀外,還可以在軟體上點擊“朗讀”按鍵測試自己普通話的準確性,跟全國用戶比拼。此外,《新華字典》APP還開發了生字本、知識問答、漢字遊戲等具有學習功能的增值服務。

   針對引發爭議的“付費”,商務印書館方面認為,知識付費是對知識的尊重,也是保持産品持續發展、服務用戶的必要方式。為方便用戶購買,目前《新華字典》APP提供每天兩個字的體驗,這樣讀者可從各個方面了解APP,之後可以根據需要,決定是否購買該款APP的全部內容。購買後,讀者可無限制查字、聽發音、看筆順動畫、離線翻閱紙書內容和使用機器人。

   據悉,商務印書館將持續聽取用戶的反饋,根據用戶的需求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務,《現代漢語詞典》APP也正在緊鑼密鼓的開發當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