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輿情評論 >> 正文

翻拍不是複製,中國版《深夜食堂》敗在不用心

2017-06-14 14:45:00    來源:中國江蘇網     編輯:陳穎     責編:陳夢楠    

  6月12日開播的電視劇《深夜食堂》,甫一齣街便有“撲街”的架勢,豆瓣評分從3.0到2.7,再到第二天播出時的2.3新低。雖然一部40集的電視劇,前面幾集劇情剛剛開始鋪墊,還沒來得及展開,演員的表演、劇情的細節,還包括主題、翻拍的完成度等等,都尚且無法真實而全面地表現,但對於一部備受期待的翻拍大IP來説,沒有任何理由自己先預設一個“低開高走”的期待值,這樣的開始,已經是一個極其糟糕的開始了。

  通常來説,對於翻拍的IP來説,一直存在一個兩難的境地。即亦步亦趨地翻拍不行,容易讓人覺得新的劇組和創作團隊缺乏創造力,只能去照貓畫虎扒皮式的去“複製”一部作品;在原著的基礎上創新和顛覆,以及為水土不服改變一些思路和情節也不行,這樣容易導致原著粉絲的不滿——為什麼要改動經典?你自以為是改動的那些就真的比經典好嗎?如果你那麼有自信,自己去創作一部新的不好嗎,何必來“翻拍”呢?

  成也翻拍,敗也翻拍。但這件事反過來説可能也成立,一次有效的翻拍,可能你的功力沒有使出幾成,也會獲得相當的成功。即,站在了偉人的肩膀上自然看得更遠、得到更多了。

  從最近具體的翻拍影視劇來説,很少能見到獲得市場和口碑一致好評的作品。不管是前不久電影版的《嫌疑人X的獻身》,還是電視劇《求婚大作戰》,票房(收視率)、美譽度都不及預期。大概在“翻拍”領域能稱得上是沒失手的,一下子能想起來的也就是徐昂執導的《十二公民》,既對原著精髓部分有所沿襲,又在本土轉化上相當具有自己特色。翻拍看似取巧,實際上並不是一個輕鬆的好活兒,“砸鍋”的概率要遠遠大於誕生爆款的概率,畢竟珠玉在前。另一個角度也可以説明,我們的影視創作者,眼高手低的太多,事實也告訴我們,不是我們擁有了自己喜歡的東西,有一天自己就可以成為對方。

  具體來説黃磊版的《深夜食堂》,首先大家都將目光集中在黃磊身上,這一點有些不公平。這裡除了黃磊負責絕對主演之外,還跟他一直營造的“黃小廚”人設有關,好像這樣一部劇,就是應該為他量身打造甚至由他全權負責的一樣。其實不然,一部電視劇即便再有固定的人物形象,也是由編導等主創來負責的,大家也不應該忽視這部劇的導演蔡岳勳,他也是當年創作收視奇跡和口碑神話的《流星花園》的導演。

  按理説,這不應該是一部撲街級電視劇的搭配,黃磊雖然算不上老戲骨,但也是有成功經驗和資歷的老演員了,只是此次他的演出只能用尷尬來形容。一邊刻板地模倣著原著的神情,一邊又讓人不知道他這樣復刻出來的深夜食堂老闆的意義何在。至於蔡岳勳,除了拿得出手的《流星花園》,還有幾部電影版的《痞子英雄》,雖然頂著“港臺導演不懂內地”的帽子,但也不至於拍出如《深夜食堂》前兩集表現出來的淩空蹈虛和不接地氣啊。

  黃磊以及其他配角女博士、舞蹈前輩、白領、小混混等等,既沒有原著中人物的神采,也沒有改編翻拍過程中的再度創作,只是將原著中的臺詞和布景,不加修飾地拿來照用,造成了劇情不接地氣、臺詞荒誕可笑、細節造作扭捏的觀感。即便不深究脆皮腸是不是紅腸或者紅腸的價格,就説那一臉樸素的告訴你“老壇酸菜有酵素”,這也太扯了。中華美食被壇酸菜泡成了模糊的發酵味兒也就算了,還把這廣告打成相反的效果——即便是為了應急,讓人看了再也不想那壇酸菜味兒的速食麵了!這種為了廣告“硬插”的行為,不能説多低級吧,但至少在藝術上是一種不負責任的怠慢。

  不管後面的劇集是否能夠翻盤,但至少從前幾集的《深夜食堂》來看,這是一部充滿了槽點的劇,也透露著創作人員的敷衍和力所不逮。不管翻拍也好原創也罷,任何故事都要有根,發生地和人物在劇情裏要合理是起碼的,你讓一群中國人在中國吃著蹩腳的不日不中的菜,還要看著老闆一臉樸實的日本人打扮,還有泡飯變泡面,雖然一字之差,但大家都是吃過這一口的,其中意境和口感差太遠了……這到底是偷懶,還是壓根就沒有服裝道具改編的“用心”成本呢?

  中國版的《深夜食堂》不能算是爛劇,相比原劇9.2高分的2.3評分,估計也有原劇粉絲“氣憤”的原因,但這樣一部翻拍劇確實沒有了原劇的靈魂,也不見任何創作者的閃光靈感。如果藝術僅僅是複製,意義就不大,不管是編導還是其他主創,你得將自己的某種氣味注入其中,“跟你發生關係”,這才是各個行當的基本擔當。

  (文/朱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