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揚州入圍智慧城市創新50強 榮獲兩項大獎

2017-06-14 16:39:53    來源:中國江蘇網     編輯:陳穎     責編:陳夢楠    

  日前,第十一屆中國電子政務高峰論壇暨“2017中國新型智慧城市創新50強”發佈會在北京大學中關新園召開。

  記者從市經信委信息中心獲悉,揚州市在眾多參評城市中脫穎而出,榮獲創新設計獎併入圍智慧城市創新50強。這是揚州市繼2016中國新型智慧城市峰會躋身全國智慧城市50強後,在新型智 慧城市建設上取得的又一佳績。

  智慧城市是怎麼選出的?

  1000萬人網上投票選出50強

  據參與此次會議的市經信委信息中心數據資源管理部副部長程海翔介紹,揚州此次入圍智慧城市創新50強頗為不易。

  據了解,此次評選的候選城市涉及全國近百個地級市及縣級市,評選的規則是,先由網民投票選出心中的智慧城市,再由專家進行論證,最後確定智慧城市創新50強的名單。

  “這是一個全國性的評選活動,參與網上投票的網民達到了1000萬人。”程海翔認為,揚州能在1000萬人的投票中入圍,也從一個側面反映了在智慧城市領域取得的成績。

  揚州憑什麼能入選?

  評審專家點讚揚州電子政務

  程海翔説,此次赴北京與他一同領獎的,多為瀋陽、蘭州這樣的省會城市,而像揚州這樣的地級市入圍智慧城市創新50強,並不多見。

  “大城市的資源,本身就比中小城市豐富得多。”程海翔説,他與瀋陽的領獎代表交流了解到,瀋陽專門成立了一個“大數據管理局”,用於主導全市的大數據、智慧城市相關工作。

  據了解,此次智慧城市創新50強的評選,共分為四個板塊:分別是創新服務、創新設計、創新人物和創新貢獻。揚州分別獲得了創新設計和創新人物兩項大獎。

  “智慧城市創新50強,重點在於‘創新’二字。”程海翔説,每一個入圍的城市,都是有兩把“刷子”的。而揚州的“刷子”,在於電子政務的建設,獲得了專家評委的一致肯定。

  從2012年開始,揚州開始整合資源,將分散的政府門戶網站,集中整合到一起,建成“中國揚州”門戶網站群,實現115家市直單位網站的共同建設、共同運營維護。程海翔表示,截至目前,已建成政府雲計算中心,完成81家市級部門、4個功能區和2個縣(市、區)的機房、網絡、設備整合。通訊員市經信記者朱軒卿

  延伸閱讀:

  智慧城市能給我們帶來什麼?

  變化1

  辦一張房産證,網上就能搞定

  智慧城市聽起來很高大上,與我們老百姓的生活關係到底有多大?政府整合資源,統一網站的管理運營,僅僅是為了市民訪問方便嗎?

  “整合資源只是建設智慧城市的第一步,只有在整合資源的基礎上,數據才能實現共享。只有數據實現了共享,才能向市民提供公共服務。”程海翔説,過去各個政府職能部門的網站是獨立的,網站的數據也是封閉的,並不對外開放。而現在,在網站資源整合到一起後,各個職能部門的數據可以共享、共用,互通有無。

  以市民關心的辦房産證為例,辦一張房産證涉及房屋管理部門、國土部門和稅務部門。“過去辦一張房産證,需要跑房管局、國土局和地稅局,現在程式雖有所簡化,但還是需要市民去市民中心現場辦理。”他説,未來在政府各個部門之間數據打通後,市民不用再東奔西跑,直接在網上辦理即可。

  變化2

  旅遊旺季,可實時疏導交通

  房管、國土、稅務部門數據互通,方便市民辦理房産證,只是智慧城市能給我們帶來便利的一個方面。更為重要的是,在各部門的數據共享互通後,要能實現大數據分析。

  “比如説,旅遊旺季時交警部門可以從電子眼上看到實時的交通情況,這些數據信息可以傳輸給旅遊部門,旅遊部門再根據停車場、旅遊景點的人流量等信息,實時疏導客流。”在程海翔看來,數據共享是為數據分析服務的。“一個外地遊客自駕來揚,開著導航就能避開擁堵的路段,直奔有停車位的停車場。”而要實現這些,後臺的大數據分析必不可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