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三農 >> 正文

整合資源 農民合作社抱團打造區域公用品牌

2017-06-21 15:39:52    來源:蘇州新聞網     編輯:蒲怡然     責編:石麗敏    

  月夏至,不少農産品新鮮上市。今年中央一號文件的主題是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不成功,既要看供給體系是否優化、效率是否提高,更要看農民是否增收、是否得實惠。

(三農  三吳大地 蘇州)整合資源 農民合作社抱團打造區域公用品牌

相城區黃埭鎮

  優質地産農産品多

  合作社爭相發展

  在蘇州相城區有著很多優質農産品,姑蘇晚報記者向佳靈禽業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李麗了解,他們合作社有一個名為“嘰嘟嘟”的品牌,位於相城區黃埭鎮,是一個以生態養殖草雞、草雞蛋為主的專業化合作組織。合作社有散養林地200畝,遠離城市,空氣新鮮,為基地創造了天然獨特的防疫屏障。合作社採用六統一標準化産銷體系,社員借用附近的林地飼養草雞,主要喂給青草、蚯蚓、米糠、玉米、豆粕,不喂其他任何添加劑,從源頭上保證了“嘰嘟嘟”産品品質。李麗告訴記者,合作社嚴格按照國家規定控制産品品質,有序的管理和先進的科學技術,確保了合作社産品的品質,合作社生産的“嘰嘟嘟”牌草雞、草雞蛋經中國綠色食品認證中心認定為綠色食品,成為蘇州市第一個獲綠色食品認證的畜産品,合作社先後被評為江蘇省健康示範養殖區、蘇州市菜籃子直供基地、市三星級農民專業合作社,2015年還被選為世乒賽特供禽類産品。

  蘇州還有一家香雪養蜂專業合作社,有上百家生産型養蜂場。據合作社負責人王永慶介紹,合作社不僅能提供優質的純天然蜂王漿、蜂蜜原料,還擁有完整配套的冷庫、倉儲、精濾、灌裝、包裝設備。能夠較好地控制蜂王漿、蜂蜜的品質,提供的産品享有最佳的品質保障,純天然、高純度、高營養、安全可靠,能夠給消費者提供安心信賴、口感新鮮的好蜂蜜。還有蘇州高新區鑫絲雪菜專業合作社于2006年7月註冊成立,現主要從事優質雪裏蕻的種植、加工和銷售,生産的“金絲雪”牌雪菜于2006年12月通過農業部“無公害”農産品品質認證,合作社目前雪裏蕻種植面積達100畝以上,先後共帶動種植農戶80余戶。

  不善行銷競爭激烈

  優質農産品打品牌難

  蘇州的農産品比較豐富,農民們也用心地種植培育著這些優質農産品,然而,令他們都犯愁的問題是,花了大量的成本生産出的優質農産品,在他們那兒卻也賺不了錢。王永慶説,“我們農民大多只懂得怎麼生産出好的農産品,但是銷售卻並不是很在行,有時候常常要把大部分農産品廉價賣給中轉商。”李麗也表示,即使有了自己的農産品品牌,一個地區,同一類農産品,有幾十、上百甚至上千個商標,“選擇多了,顧客在選購的時候也不知道到底哪個好。”

(三農  三吳大地 蘇州)整合資源 農民合作社抱團打造區域公用品牌

蘇州家庭農場

  蘇州市委農辦農民合作社指導處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由於經營者只懂生産不擅長行銷,造成銷售不好的困境,各類經營主體都想打自己的品牌,既造成商標、品牌的氾濫和經營成本的提高,同時也造成消費者無法鑒別和無所適從。

  在互聯網高度發達、信息海量的今天,單體弱小的農業經營主體(家庭農場、農民專業合作社、農業企業)已無法參與市場競爭。如果能夠搭建一個與市場整體對接的平臺,同時為廣大消費者提供一個放心購買蘇州地産優質農産品的可靠渠道,這樣就可解決單個農業經營主體與消費者不能有效對接的痛點。

  農民合作社抱團發展

  打造區域公用品牌

  為了解決以上問題,農民們開始思考走聯合發展之路,於是全市範圍內生産優質農産品的農民合作社自發組建成立了蘇州市農耕源農産品銷售專業合作社聯合社,抱團闖市場。聯合社把本地生産優質農産品的農民合作社和其他農業經營主體組織起來,整合全市優質農産品資源,共同為廣大農業經營主體的優質農産品搭建一個與市場整體對接的平臺,同時為廣大消費者提供放心購買蘇州地産優質農産品的可靠渠道,以解決單個農業經營主體與消費者不能有效對接的痛點。

  王永慶説:凡是農民合作社的農産品符合聯合社的品“質要求,願意加入聯合社的,都可成為聯合社的成員,其他經營主體的農産品品質符合要求且有意願與聯合社合作的,聯合社也會以最大的誠意與其建立牢固的合作關係。”

  在市農辦農民合作社指導處的指導下,這些農民合作社著手打造起蘇州自己的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太湖農耕”,聯合社裏的農民合作社通過抱團聯合發展,降低品牌行銷成本,不斷提高品牌影響力和知名度,做大做響優質單品品牌,為農産品公共區域品牌“太湖農耕”的打造奠定紮實基礎。

  聯合社聘請職業經理人,組建專業團隊,推行公司化管理,實行市場化運行機制。聯合社成員與運營團隊建立了有效的利益聯結機制和利益分配機制,發揮各自優勢。

  可借鑒成功經驗打造品牌

  也需要政府引導合力打造

  蘇州市農辦合作經濟處處長畢汪華表示,把廣大農業經營主體聯合起來,抱團闖市場,是農業經營主體今後發展的必然趨勢。

  整合農産品品牌,打造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也是勢在必行。推進區域農産品公用品牌建設,支持地方以優勢企業和行業協會為依託打造區域特色品牌,引入現代要素改造提升傳統名優品牌,畢汪華説,“這方面,浙江麗水市打造的‘麗水山耕’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的做法和經驗值得借鑒,2015年,麗水市集政府之力,成功加入品牌的農業經營主體平均溢價達30%以上,有的農産品價格甚至翻了三倍之多。”

  年初,農業部下發的《關於2017年農業品牌推進年工作的通知》,明確上半年召開中國農業品牌發展大會,發佈100個國家級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畢汪華説,這足見打造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無論是走聯合發展之路還是打造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靠單個經營主體均難以實施,需要當地相關業務部門和政府的主動引導和作為,尤其是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打造,更是需要政府的頂層規劃設計,統籌三農、宣傳、財政等相關部門力量,組建專門團隊,集中全力打造,才能取得成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