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連雲港:綠色發展添靚“山海港城”

2017-06-23 11:33:08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蒲怡然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打造新型臨港産業基地 煥發海港城市獨特魅力 連雲港:綠色發展添靚“山海港城”

(要聞)連雲港:綠色發展添靚“山海港城”

掃一掃 “點點看” 一張會動的新華日報

(要聞)連雲港:綠色發展添靚“山海港城”

山海雲城  張言華攝

(要聞)連雲港:綠色發展添靚“山海港城”

恒瑞醫藥  張肖峰攝

(要聞)連雲港:綠色發展添靚“山海港城”

海上雲臺山觀景平臺  胡衛星攝

  做發展新路的探索者·蘇北發展座談會後訪五市·連雲港篇

  這是連雲港發展史上激動人心的一幕:

  6月8日,正在哈薩克斯坦訪問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納扎爾巴耶夫總統陪同下,與中哈連雲港物流合作基地進行視頻連線。隨著兩國領導人推動操控桿,裝載著中遠海運集團集裝箱的中歐班列鳴響汽笛,從連雲港啟程駛向土耳其伊斯坦布爾,中哈亞歐跨境貨運班列正式啟動。

  作為中哈共建“一帶一路”的首個重點項目,經過三年奮戰,中哈連雲港物流合作基地初步實現深水大港、遠洋幹線、中歐班列、物流場站無縫對接。作為“一帶一路”交匯點核心區,連雲港的區位優勢進一步彰顯。

  山、海、港、城相擁相依,區位優勢獨特、資源條件良好、多重戰略疊加,連雲港這塊寶地從來不缺發展機遇,卻又屢屢與機遇失之交臂。在新一輪發展中,如何以全球視野找準發展定位,以前瞻思維審視發展路徑?蘇北發展座談會提出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新路子,讓連雲港幹部群眾“豁然開朗”。

  不再做傳統老路的“跟隨者”,而要做發展新路的“探索者”!初夏時節,本報記者行走在連雲港城鄉,感受到一股新的希望正在升騰,一股新的力量正在凝聚。

  謀深謀實謀細,校準發展路徑——

  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是一場深刻的變革

  作為首批沿海開放城市,連雲港曾得開放風氣之先。然而,儘管自己與自己比,連雲港綜合實力在逐年提升,但與蘇南等先發地區比,主要經濟指標差距依然很大。一些幹部群眾不斷追問:辛苦追趕這麼些年,發展的差距為何不見縮小?

  “發展階段和條件的變化,決定了傳統老路已經是此路不通。”省委書記李強關於走發展新路的論述,啟發了連雲港人對發展路徑的重新審視和思考。市委常委會上,市委書記楊省世帶著大家,逐字逐句領讀李強書記在蘇北發展座談會上的講話,要求市領導班子成員和各縣區、市級機關各部門負責同志學深吃透省委精神,結合實際深入調查研究,努力做到謀深謀實謀細,與省委確定的蘇北新一輪發展方向和路徑對表,校準發展路徑,使新路子走得更順、更好、更快。

  “時至今日,時間‘窗口’、發展環境變化了,再沿著原來的路子走下去行不通。”連雲港市經信委副主任盧忠寶坦言,踐行新發展理念,再也不能做拼資源環境的“無知者”、低端産業梯度轉移的“受害者”、落後産能的“承接者”。

  “以前高端農産品有價無市,現在消費提檔升級,發展現代高效農業同樣能致富。”灌南縣委書記李振峰説,跳出傳統的路徑依賴,我們既不能走“先污染再治理”的老路,也要破除“無工不富”的舊觀念。今後灌南縣將不再建新的工業園區,而要沉下心來發展綠色産業,加快産業的綠色發展。

  “按照省委對全省發展佈局的重構和功能區劃分,我們要卸下追趕規模總量的包袱,多一些特色發展的信心。”連雲港市發改委副主任朱偉哲表示,連雲港還處在工業化、城鎮化階段,要堅定不移走新型工業化道路, 在産業園區整合上做減法,在生態保護和發展綠色産業上做加法。

  “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是一場深刻的變革,是經濟新常態下解決發展不充分這個主要矛盾的必由之路,也是提升發展層次、實現轉型升級的必然選擇。”楊省世説,對連雲港來説,要立足自身資源稟賦優勢,擺脫傳統路徑依賴,努力在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新路子上走得更好、更遠。   牽住牛鼻子,找準突破口——

  發揮港口優勢打造新型臨港産業基地

  近來,連雲港港好消息接連不斷:與中遠海運集團聯合收購由哈薩克斯坦國家鐵路公司持有的霍爾果斯東門無水港49%股權,兩國三方合作經營的無水港項目開啟新一頁;連雲港港整合併入江蘇省港口集團,迎來更大發展平臺……

  區域經濟發展規律表明,一個地區的發展,需要有一個重要支點。連雲港的優勢在港口,潛力在港口,爆發點也在港口。隨著30萬噸級航道、30萬噸級礦石碼頭等重點工程建成投運,連雲港港具備了停靠超大型船舶的能力,為臨港産業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到江蘇工作以來,省委書記李強三次前往連雲港調研,為連雲港指明瞭建設國際化海港中心城市的新方向——

  “連雲港是我省設區市裏唯一一個海濱城市,要著力彰顯海港海岸、山海相擁、碧海藍天的獨特濱海風光。”

  “連雲港擁有海港優勢,可開發利用的空間也比較大,完全可以在守住環保、安全的底線下,發展大煉化,打造世界級的石化基地。”

  本是沿海“前哨”,緣何成了發展“末梢”?過去,連雲港的優勢得不到發揮,與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不完善也有直接關係。現在,這一局面正在加速改變——

  連鹽、連淮揚鎮、連徐、青連等鐵路加快建設,橫向溝通亞歐大陸橋通道,縱向連接京滬和沿海通道,連雲港到周邊主要城市的時空距離大大縮短;

  在中國鐵路總公司支持下,新亞歐陸海跨境聯運更加高效便利,往返連雲港的中歐班列從一週兩三班發展到每天兩三班,陸海統籌、東西雙向、對內對外的全方位開放格局更加完善。

  “放在江蘇乃至全國的發展版圖來看,連雲港做好港口經濟這篇大文章,不僅為自身培育新的重大增長點,還為其他地區發展提供高端平臺。”楊省世表示,連雲港將牢牢抓住港口這一核心資源稟賦,緊扣“沿海新型臨港産業基地”定位,重點突破大石化、港航物流這兩大臨港産業,全力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世界級石化産業基地、區域性商貿物流中心。

  抓特色創新,促轉型升級——

  著力打造標識性的特色産業

  32歲的仲海兵在外闖蕩多年後回到家鄉東海縣,也帶回了互聯網經濟的時尚元素——網紅直播。通過設在水晶城內的一間小小直播間,仲海兵把水晶飾品賣到了全國各地,讓習慣了傳統經營方式的父輩們刮目相看。

  “東海是連雲港的飲用水源地,不能大規模搞工業,我們就集中力量發展水晶産業。”東海縣委書記朱國兵介紹,從最初開發“自有資源”到形成“買全球、賣全球”的格局,現在全縣2萬多人到世界各地購買水晶資源,每4名東海人就有1人從事水晶産業,東海已成為全球最大的天然水晶集散地。眼下,東海正在著力打造水晶特色小鎮,建設名副其實的水晶之都。

  東海水晶為打造標識性特色産業提供了一個值得借鑒的樣本。走特色發展之路,連雲港立足現實基礎和資源條件,找準産業主攻的重點。

  中國醫藥企業創新能力20強榜單上,連雲港恒瑞醫藥、豪森藥業、正大天晴、康緣藥業就佔了四席。醫藥産業以不到15%的工業銷售貢獻了全市50%的工業稅收。發揮龍頭企業的引領帶動作用,依託生命健康公共服務平臺等創新載體,連雲港積極引導企業集聚創新要素、攻關核心技術、形成産業集群,重點培育化學創新藥、生物藥、中成藥、醫療器械等重點板塊,力爭“十三五”産值突破1000億元。

  連雲港新材料産業具有較好基礎,擁有全國首條千噸級T800碳纖維、國際首條千噸級幹法紡聚酰亞胺纖維生産線。中復神鷹等一批領軍企業加大技術創新和産品研發力度,在風電葉片、汽車工業、醫療衛生、航空航天等多領域應用不斷拓展。

  優良的港口岸線、廣袤的灘塗鹽田,非常適合佈局臨港大工業。作為國家東中西區域合作示範區,連雲港徐圩新區全力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世界級石化産業基地。盛虹集團投資千億元在這裡建設現代石化産業園,項目建成後年銷售收入將超過1500億元,稅收貢獻超過260億元。“生態建設與發展工業不是單項選擇題,更不是有你無我的關係。新區將堅決擯棄‘先污染再治理’老路,把技術門檻和環保門檻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徐圩新區黨工委書記石海波説,哪怕發展慢一點,也決不上環保不達標項目、決不承接落後産能轉移項目。作為徐圩新區“一號工程”,盛虹集團投資的斯爾邦石化主動執行最嚴格的環保標準,主要污染物排放比國內先進水準還低40%-50%。

  守住生態底線,彰顯山海風貌——

  打通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的通道

  去年以來,一場大規模的環保整治攻堅戰正在位於灌南縣的連雲港化工産業園區全面打響。根據中央環保督察組提出的整改要求,該縣以壯士斷腕的決心,對園區內所有重點企業實行先停産後整治,並籌措十多億元資金,建設綜合管廊、雨水明渠、固廢擴能、污水處理提升等公共環境設施,強力推進各項問題整改,決定把化工園區十幾年的歷史欠賬一次性還清。近日環保部有關專家來到園區查驗後,稱讚園區“實現了階段性脫胎換骨的變化”。

  對污染嚴重、老百姓意見大的灌雲、灌南小化工産業,堅決整治、徹底清除。守住生態底線,連雲港深入開展“263專項行動”,在此基礎上又打出三項組合拳:

  ——推進港口環境整治,加快鐵礦石、煤炭等散貨向兩翼港區轉移,積極探索封閉式裝卸運輸,徹底解決港口污染問題;

  ——推進海洋生態治理,實施“藍色海灣”綜合治理工程、“銀色海灘”岸灘修復工程和“生態海島”保護修復工程;

  ——推進山林濕地修復,復綠破損山體,建設沿海防護林、丘陵崗地特色經濟林、石化基地生態隔離林帶,確保濕地面積不減少、生態功能持續增強、生物多樣性得到妥善保護。

  “連雲港發展旅遊業的資源稟賦非常優越,可以説是開門見山、推窗望海,山在城中、景城一體。蘇北發展座談會上李強書記的講話如同春雷乍響,讓我們歡呼連雲港旅遊的春天來了!”連雲港市旅遊局局長王芬認為,打通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的通道,連雲港要從景點景區旅遊走向全域旅遊,把發展生態旅遊業作為富民的強大引擎。

  以環雲臺山大道、海濱大道為生態軸線,加快擁抱大海、攬山入城步伐,打造生態宜居城市;整合5A級花果山景區、4A級漁灣景區,構建10公里半徑的大花果山景區,建成令人嚮往的“西遊勝境”;推動連島創建5A景區,開通海上游艇航線,發展離島旅遊;扶持景區周邊群眾發展品質民宿、特色餐飲,帶動更多百姓增收致富……

  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連雲港的山、海、港、城正展現出更加迷人的魅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