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教育 >> 正文

江蘇省首場高招諮詢會吸引一萬五千人入場

2017-06-26 17:14:42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陳穎     責編:石麗敏    

(教育 滾動)江蘇省首場高招諮詢會吸引一萬五千人入場

諮詢會現場     攝影 陳 儼 萬程鵬

  高考成績公佈後的首場大型高招諮詢會——江蘇省2017年高考考生職業生涯指導與志願填報諮詢會,25日在南京國際展覽中心舉行,來自全國各地的339所高校參會,如何填報志願成為考生和家長關注的焦點。

  “靠譜”家長比往年增多

  當日的諮詢會,南京大學、東南大學、南理工、南航等高校缺席,但依然吸引1.5萬考生和家長前來求計問策。今年我省高招政策做了調整,原跨本一、本二招生高校都進入本一批次,本一高校數量增多,招生計劃增加,加上平行志願高校由5所增至8所,考生志願填報風險將有所降低。

  與往年相比,理性家長增多。家長張女士手拿一疊紙,上面寫著十幾所高校3年來的錄取分數線。張女士説,孩子考了359分,屬於本一線上中等水準,志願填報得好好做功課。

  不少家長都研究了相關專業就業前景,計算機、工程類專業頗受家長們青睞。南京市民倪女士表示,孩子理科296分,想讀計算機相關專業,就圍繞著該專業填報志願。她不僅劃出省內外該專業比較出色的高校,還拿回不少資料。南京財經大學攤位前,負責諮詢的顧高菲老師説,不少考生家長都不再堅持會計、金融等傳統熱門專業,而是比較務實地考慮能否進學校門,諮詢轉專業相關政策等,“一考定終身、選了專業就幹這一行的觀念已有所改變。”

  志願填報還需避開誤區

  在各個攤位前,最高頻次的問題是:“我這個分數能不能上你們學校?”專家指出,這恰恰是考生應該避開的誤區——僅僅看分數,容易踩進坑。

  南京師範大學招辦老師蔡炳峰説,有些家長會簡單地對比往年分數線進行加減處理,得出今年的可能分數線。這其實並不科學。填報志願時參照各校往年分數段,更有利於考生填報成功。“今年,省考試院公佈的分數段從五分段變成逐分段,一分為一檔,考生可以精準計算排名區間。考試院提供非常詳細的冊子,也可以向高校諮詢最低分對應排名、平均分對應排名等,這樣對自己定位就非常清晰了。”

  除了看排名,各個高校專業計劃投放也很重要。蔡炳峰説,考生在選擇時,可以參考專業計劃數。“有的學校分數不是特別高,但是計劃數不是很大,就會影響錄取機會。”

  顧高菲老師則建議,填報志願一定要留足保底學校。“雖然有8個學校可以選,每個學校可填6個專業,如果這個批次被某個學校投進去了,其他學校就沒有機會了,如果退檔,這一批都沒有機會了,就要等到下一批次。”

  需要提醒的是,今年進檔考生分數比較扁平化,同分考生會比較多,各高校都有排序規則,考生填報志願時要了解規則。記者從部分高校了解到,相對外省高校,省內高校計劃數比較多,所以只要考生填報服從志願,被退檔幾率很小。

  高職4+0項目是上本科機會

  作為本一、本二省控線公佈後的高招諮詢會,高職院校可謂是諮詢會上的“配角”,不過熱點高職校也吸引不少“上線”考生和家長,無錫商業職業技術學院、蘇州健雄職業技術學院等均帶來頗具吸引力的高職本科項目。

  “我兒子的高考分數是270分,只比本二理科省控線高一分,能不能報你們學校?”在南京信息職業技術學院諮詢臺前,南京一中考生家長黃女士説明來意。在外企工作的黃女士,想讓兒子上高職除了分數不高因素外,還有就是看到同事的孩子上了高職後“錢景”相當不錯。黃女士説,同事的女兒當時報的就是南京信息職業技術學院,畢業時通過“專轉本”又讀了本科,現在做通訊軟體工作,月收入1萬多元,“上大專的出路也是不錯的。”

  “你兒子這個分數可以優先考慮我們學校的高職本科聯合4+0項目。”南京信息職業技術學院招辦主任林虹建議,被這個項目錄取的考生,在該院學習4年,畢業時學習合格者發合作高校——南京信息工程大學全日制本科畢業證書和學士學位證書。除了4+0項目外,該校學生還可通過“專轉本”升學。“我校‘專轉本’對接13所公辦本科院校,每年有900名左右學生升入本科深造。”林虹説。

  記者在諮詢會現場發現,出國留學成為一些上本科分數優勢不明顯考生的選項。從上午8點半到11點,國信留學諮詢臺接待30多位家長諮詢。南京師範大學中美國際班諮詢臺,也吸引20多位家長留下聯繫方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