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清華大學蘇州汽車研究院傾力打造中國汽車矽谷

2017-07-07 10:44:46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石麗敏    

  “産品覆蓋國內20多家整車廠、100多個城市,客車AMT産品佔國內市場的80%,混動客車市場佔有率30%,全國銷量第一,成為全國唯一新能源汽車動力系統智慧製造示範基地。”這是年僅6歲的新能源汽車動力系統研發與生産企業——蘇州綠控傳動科技有限公司“成績報告單”。

  “我們公司自主研發的産品能夠成功轉化,多虧了清華大學蘇州汽車研究院院長成波教授。”蘇州綠控公司董事賀國旺説。

  2011年,清華大學與蘇州市政府簽署共建清華大學蘇州汽車研究院協議,成波被任命為院長。成波先後受業于清華大學和日本東京大學。在東京大學博士畢業後,成波又到日本馬自達汽車公司、日本國立交通安全環境研究所從事智慧汽車相關技術和産品的研究開發工作。

  2006年初成波回國,被聘為清華大學教授,先後擔任清華大學汽車工程系副主任、汽車安全與節能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直至2011年被任命為清華大學蘇州汽車研究院院長。“我們要把清華大學蘇州汽車研究院打造成能夠集聚科技資源、推動科技創新和産業化的平臺性機構,成為産學研合作的紐帶、技術轉移的橋梁,力爭未來在蘇州形成高端人才匯聚、高科技企業雲集、高端服務業繁榮、科技金融市場活躍的中國汽車‘矽谷’。”

  “創業之路不可能平平坦坦。”成波説,咬定目標向前走,辦法總比困難多。成波的研究領域是汽車智慧安全技術、駕駛行為建模與倣真和汽車智慧決策。近5年,他主持和參加科研項目20余項,包括國家863計劃課題4項、國家自然科學基金課題2項、國際合作項目12項。發表學術論文60余篇,申請及授權國家發明專利10余項。

  他的研究成果之一、國家兩期863計劃課題支持的疲勞駕駛預警系統完成産品開發與驗證,識別精度大於90%,達到國際先進水準,已開始産業化。作為“掌門人”,他把主要精力都投入在研究院“重頭戲”上。成波欣慰地告訴記者,在大家“抱團”努力下,研究院業務呈現出蓬勃向上的喜人態勢——

  針對汽車科技成果轉化所需關鍵環節,建立技術研發、産業服務、職業教育、金融投資、技術轉移和創業孵化6大業務平臺,初步形成一個集科技創新、産業服務和企業孵化功能于一體的汽車産業創新平臺與體系,得到業界的高度認可。

  聚焦引領汽車未來發展的新能源汽車、智慧網聯汽車等領域,完成60多項科技成果轉化。累計申請專利400余項,其中發明專利佔半數以上。自主研發的同軸並聯混合動力系統批量使用於國內100多個城市,市場佔有率超過2/3,成功替代了美國進口産品。

  建立國內第一支專注于汽車行業的創投基金,已投資近50個項目;與地方政府共同成立産業化平臺公司,形成研究院、平臺公司、創投基金“三輪驅動”的科技成果轉化機制,累計孵化企業60余家,企業總市值超過百億元,其中80%落戶江蘇。

  “值得一提的是,智慧網聯汽車與數個萬億級的産業緊密相關。”成波展望説,智慧網聯汽車將成為全球汽車産業未來發展的龍頭,不僅會改變汽車行業本身,還將帶動信息通信、交通、互聯網等密切相關的萬億級産業的快速發展,而我們在這方面的技術積累和成果轉化都有一定優勢,所以我們對研究院的未來發展充滿信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