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三農 >> 正文

陽澄湖養殖水面連年劇減 倒逼蟹農空中找水

2017-07-07 14:14:36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石麗敏    

  火熱7月,陽澄湖畔,58歲的資深蟹農浦育每天都要進“養蟹車間”觀察好幾次。養了20年螃蟹,今年,他第一次嘗試在室內進行工廠化養蟹試驗,讓大閘蟹住進了六層“公寓樓”。我省幾大湖區成千上萬的養殖戶,都在等著他成功的消息。

  90平方米可抵原來4畝水面

  眼下,浦育的大閘蟹已順利蛻完三次殼,迎來一年中最關鍵的生長時期。7月2日,記者走進他的養蟹工廠一探究竟。

  工廠由一間舊廠房改造而成,一座400多平方米的生化池與陽澄湖水系貫通,陽澄湖水經過五道過濾,再通過增壓泵,引入養蟹車間。浦育介紹,目前陽澄湖是三類水,經過處理後,可達到一類水標準,並且可模擬真實的湖水流動環境。在養蟹車間內,蟹池一字排開。每個蟹池高約1.1米,蟹池中央,高6層螃蟹“公寓房”浸在水中。每個蟹池500個房間,每個房間長寬15釐米、高6釐米,相鄰的房間左右有“墻”隔離,但前後通透。螃蟹喜歡獨居,這樣既保證有自己的空間,又不影響自由行動。對新家,螃蟹似乎很喜歡,好動的不時在不同“樓層”和“房間”串門,慵懶的則沉在池底歇腳。

  此次一共改造35個蟹池、投用10個,每個投放300多只蟹。這批蟹若直接在陽澄湖裏養殖,需要4畝水面,而在蟹池中只用了90平方米,前者是後者的近25倍。而且在室內養殖,飼料投放更加可控,比在湖裏養殖節約一半。

  智慧養殖有望實現高産。據當地農技部門預估,工廠化養殖比湖區每畝增産50%,成活率超過80%,可以實現四季養殖。工廠給蟹池編了序號,投放不同品種的螃蟹。這是為了測試出哪種螃蟹最能適應環境,結果到今年秋天見分曉。

  環境容量倒逼“養殖智慧”

  這一“前無古人”的試驗,是為現實所逼。今年,陽澄湖大閘蟹養殖面積比去年縮減一半,整個湖區的養殖面積已經從2001年巔峰時期的14萬畝縮減到1.6萬畝。陽澄湖水域面積總共才18萬畝,養殖高峰時期放眼望去,陽澄湖裏全是“天羅地網”。蘇州提出,到2018年末,陽澄湖飲用水源地水質達標率100%。目前,陽澄西湖的圍網已被全部拆除。在這種趨勢下,追求更智慧的養殖方式成為必然。

  在昆山巴城鎮武神潭村,村民將養殖水域流轉給陽澄湖現代漁業産業園,由該公司向農民支付土地流轉費。産業園負責對養殖水域進行改造,實現苗産銷一體化。村民可以向公司反租,繼續養殖。去年,武神潭村年人均收入達3.2萬元。針對規模化養殖帶來的尾水處理問題,他們採用“三級水循環”系統,保證養殖尾水零排放。記者在産業園監控室內看到,各進出水口均設有監測儀,實時更新數據,水質達標後才可進入下一層次。這既提升了生態養蟹的品牌,又保護了陽澄湖的水環境。

  不止蘇州,“退養殖還生態”的趨勢全省皆然。鹽都大縱湖大閘蟹協會常務會長陳長榮告訴記者,大縱湖內養殖高峰期有4萬畝,生態壓力下現在減少到4000畝。“如果蘇南等地的養殖新技術今年成功了,我們肯定要去學習,又有效益,有符合政府保護環境的改革目標,何樂不為?”

  不光是“智慧養殖”,還講求“養殖的智慧”。淮安市淮安區中太村黨支部書記楊勇説,中太村位於白馬湖邊,退養還湖給鄉村旅遊帶來了機會,現在每天幾百人來釣魚休閒,他準備趁勢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堤內損失堤外補”。

  養殖效益不能只盯“水面”

  “智慧養殖的出現,讓養殖面積和産量、效益不再畫等號。”丹陽市現代生態水産養殖場工程師宦國説,養殖場的智慧系統剛剛投用,通過感測器、視頻對養殖場的溫度、水質進行監控,有助穩定水質,保證養殖安全,還節省勞力。

  一套生態養殖的物聯網設備,價格上萬元,貴的有幾十萬元,大規模商業應用還有個過程。高郵陽光特種合作社理事長戴大喜則認為,高郵湖區實行生態養殖後,環保要求提高,養殖戶對於高成本的物聯網投入力不從心,需要政府大力協助,或者通過協會、合作社等組織“抱團升級”。

  在生態優先戰略下,農業品牌化是平衡環境承載能力和農民利益的重要出路。據江蘇省農業委員會統計,“品牌化”的農産品銷售價格普遍提升30%以上。雖然養殖面積減少,但地方特色農産品脫下提籃叫賣的粗放 “外套”,披上高大上的品牌“外衣”,整體效益也能大大提升。

  “陽澄湖大閘蟹只要品牌響,就算産量少一點,價格肯定更加堅挺,未必是壞事。”江蘇農林職業技術學院研究蟹蝦的專家王煜恒認為,從保護湖泊角度看,水産養殖上岸進行工廠養殖是大趨勢,智慧養殖是未來的發展方向,能提高産量和品質,促進農産品走上高端化、品牌化之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