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縣域經濟 >> 正文

江陰市民當“編外城管” 多部門協同“作戰”

2017-07-11 11:21:31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李勝蘭    

  6月20日10時21分,網友“陽曙光”發現,有人在江陰市月城鎮北環路31號對面綠化帶內亂倒建築垃圾,他通過手機拍照上傳,4分鐘後系統顯示“單子”已被派至月城鎮城管中隊,城管隊員立即趕赴現場,當天下班前將垃圾全部清理乾淨,並附上處置後的現場照片。

  網友“陽曙光”拍照上傳的這套系統,是江陰市城管局開發的一款“城市啄木鳥”手機APP。該局副局長陳開介紹,這是政府聽取民聲、了解民意、為民解憂的綜合性互聯網平臺。市民下載軟體,將身邊的城市環境問題反映至APP公眾交互平臺,經由平臺交辦職能部門和屬地鎮街道,及時反饋、快速處置,形成市民與政府之間的良性互動。

  “平臺于2015年底上線,因為處理問題快、效果好,很受市民歡迎。一年多來‘城市啄木鳥’裝機量已達6萬多,幫市民處理上報的各類問題9萬多起,辦結率達到95%以上。”陳開自豪地説。

  “啄木鳥”發現的問題,常需要多個部門協同處理,如何避免其間可能的扯皮推諉現象?

  前不久,“城市啄木鳥”接到市民反映:江陰市人民西路與西外環路交界處東南角人行道與綠地損壞嚴重。平臺以“道路破損、毀綠佔綠”案由,將“單子”分別派至該市住建局、園林局、交通局、城管局,各單位第一時間“簽收”。之後幾天,處理進程陸續被及時反饋到市民手機上,從派單、處理、反饋到完畢僅用了3天。

  網友們通常只是在手機上收到一條問題“辦結”的信息,想像不到這背後有多少個部門攜手高效“作戰”。29歲的顧佳璐,是江陰市城管局接收信息並派單的平臺值班長,她向記者講述了上述案例在市民上報之後3天內發生的事。

  “城管局現場調查取證,依法對相關責任人進行了處罰。在監督指揮中心協調下,各部門共同參與處置——交通部門封閉廢棄道路,建設部門修復道板,園林部門補植綠化,公安、城管及當地街道做好現場保障工作。所有部門處置完畢後將結果反饋至監督指揮中心,中心監督員接收到平臺指令立即赴現場核查,確認問題已徹底解決後拍照上傳至監督指揮中心,平臺予以結案並將辦理結果及時反饋給用戶。”

  一個可能遭遇“踢皮球”的城市環境問題,為何能在短短3天內高效協調4個職能部門處理完畢?

  秘密在“後臺”。在江陰市城管局頂樓大廳,包括顧佳璐在內的10多位平臺值班員24小時輪班,接受市民“啄木鳥”上報案子,平均每天處理300多件。“單子”該派給哪個部門,主管、局長説了都不算,“手冊”説了算。

  2011年印製實施的《江陰市數字化城市管理指揮手冊》,明確規定了市政公用設施、道路交通設施、市容環境等22大類469小類管理問題的責任主體、處置時限和標準。

  這意味著,所有經辦責任單位“接單”後,必須在規定時限內達到《手冊》要求的處理標準。比如,雨水井蓋出現破損、移位,作為責任單位的建設局必須在3個工作日內予以恢復或圍護,才滿足“核查結案條件”。

  有了執行標準和操作規範,更要有獎懲機制。江陰市城市管理監督指揮中心主任虞大軍告訴記者,自“城市啄木鳥”上線以來,市級機關和鎮街聯動部門把對“啄木鳥”案件的處置納入績效考核。群眾所發現的問題一旦被上報,便可獲得一元話費等獎勵。“獎勵其實只是個意思,誰也不真貪圖那個小利,關鍵是形成對不良社會現象零容忍的風氣、培育自覺維護城市形象的意識。”當地一位鄉鎮幹部對記者説。

  周心亮原本是名企業保安,自從“城市啄木鳥”上線後,他幾乎成了一名“編外城管”,時常點開“看看周邊”功能按鈕,發現附近出現環境問題往往第一時間衝過去,自己主動想辦法解決,不能解決的,立即上報“啄木鳥”。

  “像周心亮這樣的市民越來越多,這正是我們開發‘城市啄木鳥’的根本目的。”江陰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周曉虹認為,提高文明素養是一項有關“人”的事業,重在內化於心,要想辦法廣泛發動市民群眾積極參與進來。“城市啄木鳥”是江陰市文明創建的一個創新實踐成果,其開發應用是將評判權交給群眾的一次主動嘗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