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南京城墻串聯山水城林 打造國際名片

2017-08-08 09:17:59    來源:南京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南京城墻全面開放3年迎客400萬人次 串聯山水城林,打造國際文化名片

  (要聞)南京城墻串聯山水城林 打造國際名片

  城墻臺城段,市民在山水城林間感受城市新貌。攝影 崔曉

  閱盡650年滄桑巨變,南京明城墻是目前中國地面遺存最大、原真性保存最完好的城市城墻,也是南京最具知名度和影響力的國際文化名片。2014年8月8日,南京城墻實現全面開放,環城七十里的“古城項鍊”將一處處城市地標、風景名勝串聯成線,以多元、開放、親民的嶄新面貌向世界展示山水城林、古今輝映的大美金陵。 

  從10處城墻書吧散發出的“滿城書香”,到引爆全城的“環城七十里健步走”、“穿越山水名城行”;年度遊客量從全面開放前的50萬人次增至去年的150萬人次……歷經3年的保護修繕、環境整治與創新利用,明城墻已經融入城市生活,真正成為百姓看得見、到得了、摸得著的“民城墻”。

  3年客流量近400萬人次

  最美“古城項鍊”串起城市文化地標 

  2014年接待遊客100萬人次, 2015年130萬人次,2016年150萬人次,今年上半年近90萬人次……全面開放以來,南京城墻對照國家5A級旅遊景區標準,積極整合沿線文化旅遊資源,提升文化休閒服務功能,景區客流量從全面開放前的年均50萬人次不斷創造歷史新高,3年來客流量近400萬人次。 

  為了擦亮“世界第一大城垣”這張國際文化名片,南京城墻不斷提升景區的軟硬體水準,城墻內側沿線新增4公里生態綠環和慢行綠道系統,同時增設登城口及遊客服務中心,實現城墻沿線名勝古跡的串聯。 

  玄武湖公園、雞鳴寺、鍾山風景區、夫子廟景區、老門東、大報恩寺遺址公園、閱江樓……一個個城市文化地標與南京城墻串聯成線,在這條“古城項鍊”上鑲嵌起一顆顆美麗珍珠。 

  去年10月,2016南京歷史文化名城博覽會開幕式在中華門甕城舉行,現場打造的沉浸式劇場、3D燈光秀以及雲錦時尚秀,將文化遺産和時尚科技完美融合,為世界了解“多元、開放、創造”的南京打開了一扇窗口。

  所有布景、裝飾堅持可逆原則,不對城墻本體造成擾動——依託明城墻打造的這場名城盛會,(下轉A9版)

  (上接A1版)得到了中國文物學會會長、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的高度評價:“南京把名城會開幕式放在歷史積澱深厚的明城墻舉行,讓世界看見650歲的明城墻不再是封閉,而是開放的,能夠融入城市的文化活動之中,這是當今文化遺産保護利用的方向。” 

  創新利用激活文化遺産 

  多元文化體驗讓古城墻融入城市生活 

  數萬本圖書雜誌免費閱讀,免費WiFi讓你在看書之餘還能刷刷微博、朋友圈……全面開放以來,環城七十里的“城墻肚子”裏先後開辦10家城墻書吧,讓市民遊客有了駐足休憩、品讀金陵古韻的文化空間。 

  3年來,南京城墻不斷開拓創新,將文化遺産的保護利用與科技、創意等手段碰撞融合,讓城墻的歷史、庫房的文物走進公眾生活,成為承載歷史文脈、彰顯城市氣質、迸發時代活力的“民城墻”。 

  2016年,650歲的明城墻首次挂上年味十足的大紅春聯,成為南京城一個獨特的新春符號。今年的“城門挂春聯,南京開門紅”還引入AR技術在城門春聯海報中“塞進”拜年紅包,用手機掃碼、輸入口令就能搶到新春紅包,讓市民遊客拜年有了新玩法。 

  5月13日,“2017穿越山水名城行”第二季文化體驗活動在中華門城堡啟動。明城墻與第八屆中國京劇藝術節的成功牽手,通過多樣化的文化體驗活動,讓1000余名網友登城穿越山水城林的同時,近距離感受國粹藝術的魅力。 

  好看又好吃的南京城墻令牌糕,印有“搬磚”、“拍磚”等網絡流行語的城墻銘文滑鼠墊……3年來,南京城墻設計創作了300余種富有城墻特色的文創産品,讓文化遺産與當代人的生活、審美、需求結合,煥發出新的生命力。

  全球徵集方案打造傳世文化精品 

  南京城墻博物館將成申遺展示地 

  作為世界上現存最長、保存最為完好的古城墻,南京城墻是人類共同的文化遺産。推動南京城墻申遺,亦是南京市民的心之所向。

  2014年7月,南京被國家文物局確定為中國明清城墻聯合申遺牽頭城市,並在南京設立聯合申遺辦公室。去年3月底,經過多次論證、修改及完善的聯合申遺文本正式遞交國家文物局。 

  按照國家文物局“建成南京新的文化地標”的批復意見,歷時半年多的全球徵集比選,南京城墻博物館的建築設計方案於今年4月正式敲定。該方案由中國工程院院士何鏡堂率領的華南理工大學建築設計研究院團隊擔綱設計,以建設傳世文化精品工程為標準,建成後將作為中國古代城墻歷史與文化的專題博物館以及申報世界文化遺産的展示地。 

  博物館建成開放後,秦淮河遊船可在親水碼頭停靠直通博物館。即便在閉館時,市民也可從外部登上屋頂的觀景平臺,一覽周圍古城墻、秦淮河、大報恩寺遺址公園的美麗風光。 

  今年4月,“南京城墻——明代皇帝的防禦工事”特展在德國國王岩堡壘開幕。這場展覽為期7個月,是首次由國外投資、在海外舉辦展期最長的南京城墻展覽,中德兩國古代城防工事傑作“穿越時空的對話”,進一步增進了兩國在古城墻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打造世界級城市文化名片 

  明城墻聯手玄武湖創建國家5A級景區 

  今年3月底,市政府辦公廳印發《南京城墻保護和利用兩年行動計劃(2017—2018年)》,提出實施環境整治、文旅融合、品牌提升、遺産保護工程,構建環城墻文化、旅遊、休閒生態帶,不斷改善城市人居環境,進一步彰顯歷史文化名城的魅力與風采。 

  南京城墻保護管理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為了更好地打造世界級城市文化名片,接下來將進一步融合明城墻和秦淮河兩大歷史文化資源,打造“一城一河、城水相融”的城市文化景觀,努力“鑄其魂、揚其韻、傳其神”,讓歷史文化名城煥發出新的時代光輝。 

  作為南京最具世界影響力的文化旅遊資源之一,明城墻將樹立全域旅遊觀,以更高標準、更大力度聚合串聯城墻周邊的旅遊資源和人文景觀。目前,明城墻正在與玄武湖聯合創建國家5A級景區,接下來將進一步完善旅遊功能配套和沿線環境的提檔升級,增設城墻頂面特色交通工具、遊客休憩及休閒文化空間,豐富遊覽體驗。 

  今年下半年,南京城墻保護管理中心將策劃推出“36丈城墻跑”活動。屆時會在東水關——集慶門段城墻推出晝夜兩種體驗模式,為國內外的體育愛好者提供以跑步、徒步為主的健身新體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