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輿情評論 >> 正文

盡孝當趁早 莫待爹娘老

2017-08-11 15:57:37    來源:南京日報     編輯:穆菁     責編:石麗敏    

  有個網絡流行詞叫“別人家的某某”,用來形容傳説中那些特別令人羨慕的人和事,並表達一種“我怎麼沒攤上呢?!”的遺憾與扼腕。在江蘇揚州大學讀二年級的張露,就是這麼一個“別人家的女兒”。從高中畢業開始,她就通過勤工儉學等方式賺錢帶母親出去旅遊,目前已經存下164張門票和車票的票根。

  作為一個有心盡孝的兒女,對比張露恐怕不少人都得自愧不如。

  放眼周圍,諸多上班族忙於工作,連回家的機會都很少,更別提抽空陪老人旅遊。前些年,社會輿論還常常憂慮地討論空巢老人現象,如今,空巢老人已成一個相當普遍的群體,人們仿佛半是無奈半是安然地接受了這個事實,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是由於大家默認成年兒女很難兼顧工作、個人生活和“常回父母家看看”。

  很多兒女也想多陪陪父母,做些父母喜歡的事情,比如一起旅遊,但一來沒時間,二來即使有時間也常常用在了在自己看來優先級更高的事情上。張露一邊上學一邊兼職打幾份工,有寒暑假算是個優勢,但其他許多上班族也有節假日、年假,工作在外地的還有探親假等等,經濟方面與張露相比更勝一籌,捫心自問,對父母有多少人能做到像這個女孩子一樣有心呢?

  在外地工作的兒女,一年回家幾次,那麼十年下來能跟父母見幾次面?這道題很簡單,只是有人不願意去算。還有很多人抱著“等我怎麼怎麼了再説”的念頭,找各種理由把盡孝的時間往後拖,現實卻是,即便有幸沒遇上“子欲養而親不待”的悲劇,等真到了兒女想陪父母“享受生活”的那一天,父母可能已經老邁,或腿腳不便,或體力不支,或視力不佳,或牙齒脫落,可選的活動不多,勉強出行也難得其樂趣。

  盡孝當趁早,莫待爹娘老。當然,這不是説人們都應該像張露一樣,還在上學就緊趕著陪父母出去旅遊,而是説,盡孝這事兒,經不起一拖再拖,有大把假期的時光錯過就錯過了,只能把握當下。有句話説,種一棵樹最好的時間是十年前,其次是現在,這話用在兒女盡孝一事上,也合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