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健康 >> 正文

“互聯網+”醫療新模式 江蘇走向3.0時代

2017-08-16 17:15:15    來源:南京日報     編輯:穆菁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政府和民營科技企業尋求“互聯網+”醫療新模式——健康管理,江蘇走向3.0時代

  砥礪奮進的五年

  我國“十三五”之後提出“大健康”建設,把提高全民健康管理水準放在國家戰略高度。省委、省政府今年2月印發《“健康江蘇2030”規劃綱要》,樹立“大健康、大衛生”理念,要求將健康江蘇建設列入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全方位、全週期保障人民健康。

  變被動的疾病治療為主動的自我健康監控,“全方位、全週期”觀念使得健康管理産業方興未艾。記者採訪中發現,一方面,政府層面大力推動大醫院借助信息網絡系統與社區居民健康形成垂直化管理;另一方面,一些出現基於大數據管理的健康民營企業,搶灘市場,借力人工智能,推動健康管理走向3.0時代。

  醫療物聯網刷新健康管理概念

  67歲的南京鼓樓區居民馬女士,7月下旬突發腦梗,由於她的慢病管理數據納入醫聯體物聯網體系,她向家附近的基層醫院緊急問診後,健康數據立刻傳輸到江蘇省人民醫院,專家對患者實時檢測、在線溝通實施緊急救助,馬女士脫離危險。

  馬女士受益於今年5月江蘇與全國腦血管健康管理形成三級物聯網模式。江蘇把信息化建設作為醫改的重要內容和支撐,13個設區市及絕大多數縣(市)建成信息平臺基本架構,省、市、縣、鄉、村五級信息系統基本聯通,為融入全國的物聯網健康管理體系打下良好基礎。今年5月31日全國腦血管健康管理物聯網江蘇站啟動,通過專科化醫療健康大數據管理,對部分慢病患者進行持續監護服務。

  “這是‘醫聯體’內涵的再深入,也是運用互聯網技術加強居民慢病健康管理的新舉措。”江蘇省衛生計生委主任王咏紅説,今後針對腦血管疾病高發、腫瘤高發、肺癌高發的健康管理全國共性的需求,江蘇將逐步融入全國的健康管理物聯網系統。

  民企引入海外健康管理模式

  55歲的高先生,連續五年之內的體檢結果顯示:除了甘油三酯偏高,其餘各項體檢指標都在標準線以內。去年,他簽約成為久康雲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客戶,經過久康雲人工智能系統深度的健康分析後卻發現,由於有心臟病家族史,多年吸煙史和偶發性房顫等因素,即使體檢指標均正常,但高先生已處於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狀態,此外還有慢性腎病的風險。

  “如果説常規體檢是粗篩子,那麼久康雲人工智能分析則類似細篩子,綜合10多個身體檢測類別,覆蓋近200項健康指標,做到不遺漏潛在的健康風險。”久康雲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朱亞東告訴記者。

  朱亞東在美國學習、投資數年,他曾實地考察美國多個城市:“健康管理是20世紀70年代末最先在美國提出的概念,核心內容醫療保險機構通過對其醫療保險客戶(包括疾病患者或高危人群)開展系統的健康管理,達到有效控制疾病的發生或發展,顯著降低出險概率和實際醫療支出,從而減少醫療保險賠付損失的目的。”

  朱亞東認為,基於對自我健康狀況實現常態的追蹤和自主管理,可以準確發現識別個體和群體健康風險,通過平臺化精準服務,幫助客戶實現長久健康,對科技型民營企業而言,可以彌補政府無法兼顧的精準細分人群的健康産業服務。

  人工智能使數據成“聰明的篩子”

  “精準醫學是近年來醫學研究熱點,我國目前的數據採集已經獲得大的進展和突破,但數據的分析、挖掘、共享方面,還有很大發展空間。”今年5月,出席江蘇發展大會的中國工程院院士王紅陽接受記者採訪時説,“江蘇的健康信息化工程起步較好,今後,還可以由衛生行業權威機構牽頭,聯合相關部門及各醫療機構、大學等共同實施數據整合共享計劃。”

  民營科技企業,借助核心團隊“海龜”人員掌握的科技前沿技術優勢,已經在健康管理數據的挖掘、分析、研判上,提前進入“分析計算模型”的人工智能階段。久康雲公司的副董事長兼産品總監朱子奕,是美國康奈爾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專業碩士,他負責了久康雲系統等核心産品的總體設計工作;數據分析部門則是由畢業于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的計算機專業碩士劉馳所主管。

  “這個時代並不缺少數據,但數據的價值一直沒有被真正挖掘出來,相比于過去傳統體檢,我們就是一個‘聰明的細篩子’,既不漏過潛在的細微風險,也不過分警示引發過度醫療。”朱子奕告訴記者,久康雲真正的核心是自主研發的人工智能系統,它通過智慧採集用戶的體徵數據,告知用戶潛在風險,給出建議保健方案,如果有健康高風險,會幫助客戶聯繫醫生就診,從醫院治療後,進行持續康復管理。

  為健康管理付費節省醫療成本

  移動互聯網正在快速滲入醫療和健康的各個領域,政府構建的健康管理立足保基本,而一部分人群為健康管理付費,逐步成為共識。

  2015年我省就開展了“家庭醫生”的簽約項目。在城市,社區衛生服務機構是簽約服務主體,簽約醫生是簽約服務的第一責任人;在農村,鄉鎮衛生院或村衛生室是簽約服務主體,簽約鄉村醫生是第一責任人,負責對簽約家庭、居民提供服務。

  “然而,目前家庭醫生的人員配備,與城鄉居民日益增長的健康管理需求相比,還不能完全滿足。大量城市居民,尤其是正在崛起的‘新中産’,他們已經從過去‘有病治病’的被動醫療,轉向主動管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健康管理日益增長,完全可以運用市場化手段,進行訂單化付費健康管理。”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教授顧海分析。

  人工智能技術的崛起,改寫的不僅是健康管理的模式,更是對社會醫療成本的降低。朱亞東透露,江蘇已經有不少大企業簽約,為員工的健康管理買單,把這項支出列入人力資源的成本,“每投入1元健康管理費用,初步估算每年就可以直接減少醫療費用支出10元。”

  “互聯網技術正在逐漸改變原有的醫療和健康服務模式,通過互聯網將原來醫院與醫院之間、醫生與醫生之間、醫生與患者之間、健康服務企業與服務客戶之間的信息孤島有效的連接起來,提升醫療和健康服務資源的利用效率。”顧海教授認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