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提“智”創“新”,續寫江蘇輝煌

2017-08-18 09:43:39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石麗敏    

  江蘇省委書記李強在江蘇省開發區改革創新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要著力提升智慧製造普及率,進而推動開發區産業轉型升級,實現經濟發展從“追趕”邁向“超越”。

  在蘇州工業園區,人工智能中心裏已經實現機器換人;跨江北上,南通海安經濟開發區推動機器人産業發展,形成智慧製造為特色的主導産業新格局;一路向北,徐州經濟開發區內,徐工集團打造出智慧製造“工業雲”平臺,引領全球……走馬大江南北,《新華日報》記者發現,傳統製造業發達、科教創新資源豐富的開發區,作為智慧製造的“先行軍”業已彰顯優勢。

  智慧製造,延續工業大省優勢

  去年12月,工信部發佈《中國智慧製造發展規劃(2016-2020年)》。按規劃,我國智慧製造將分兩步走,第一步,到2020年,智慧製造發展基礎和支撐能力明顯增強,傳統製造業重點領域基本實現數字化製造,有條件、有基礎的重點産業智慧轉型取得明顯進展;第二步,到2025年,智慧製造支撐體系基本建立,重點産業初步實現智慧轉型,並明確十大任務:包括關鍵共性技術創新、建設智慧製造標準體系、打造智慧製造人才隊伍等。

  “江蘇作為製造業大省應積極對標!” 在前不久召開的江蘇大院大所對接會上,中國工程院黨組書記李曉紅院士指出,“江蘇優勢延續的關鍵是智慧製造,産業交替的驅動是智慧製造,動能轉換的引擎是智慧製造。”

  從國際維度看,發達國家先進工業園區正向智慧型園區延展,我國園區還處在製造型階段,而且是高端産業的低端環節製造;從國內維度看,隨著開發區政策和體制優勢的弱化,相對於東部地區,江蘇省的比較優勢在減少,相對於中西部地區,江蘇省的先發優勢在喪失。

  常州市委常委、高新區黨工委書記周斌憂心忡忡地告訴《新華日報》記者,經過25年的發展, 常州高新區土地開發已接近40%,在長江經濟帶發展“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背景下,原本有限的環境容量將面臨更大壓力。只有提升智慧製造普及率,通過各種要素的綜合利用,才能有效破除高新區的發展瓶頸。

  “提升智慧製造普及率,符合園區轉型發展的要求。”蘇宿工業園工委管委會辦公室副主任崔成剛説,這個2006年啟動開發建設的園區,連續八年位列江蘇省共建園區考核第一。如何保持優勢?根據江蘇省委省政府建設“四化”園區的要求,該園區把電子信息和精密機械産業作為園區的主導産業,依靠提升智慧製造普及率實現産業轉型升級、綠色發展。單單一個“可成科技”項目,通過“機器換人”應用各類智慧機械手臂6000多臺,一舉節約了2萬多名用工。

  智慧工廠,重塑園區製造業

  位於蘇州工業園區的偉創力工廠,是一家世界500強企業。走進其智慧化的生産車間,只見幾個機器手臂來迴旋轉,進板、鐳射列印、割板……流程化工作轉眼完成。企業負責人説,這條生産線如果是全人工需要10人,如今只要2人;位於南通經濟技術開發區的中天科技精密材料有限公司裏,記者看到,只要在光棒沉積、燒紙等核心設備輸入相關數據,隨著工作人員按下鍵盤,放置材料的門自動打開,機器人自動抓取,一鍵實現全自動運行……走馬江蘇省各地園區,像這樣製造智慧化的場景“亮點頻現”。

  提升智慧製造普及率,江蘇省思路明確——堅持循序漸進,全面普及電子商務,大力推動“機器換人”,努力實現研發、生産、銷售和管理全過程的互聯網化,積極創建智慧工廠;堅持分類施策,電子、機械等勞動密集型企業,推廣關鍵崗位的機器人替代;石化、新材料等流程製造企業,推行自動化生産線改造;汽車、海工這類企業,開展數字化車間建設……

  “我們正站在時代‘風口’,需要不斷升級換代。”南京開發區高新園常務副主任萬舜介紹説,為推動製造業升級改造,南京開發區引進清華智慧製造研究院,嫁接德國“工業4.0”,為德國博世、白雲電氣、天加空調等重點企業度身訂造10家智慧工廠、20個智慧車間。

  從智慧生産線到智慧車間,再到智慧工廠,智慧正在重塑江蘇省園區的現代製造。

  走進徐工鏟運機械事業部大噸位裝載機智慧化製造産業基地,機械聲音隆隆,卻不見多少工人。徐工機械公司黨委副書記楊麗介紹,這個21.4萬平方米的廠房,是亞洲最大的單體聯合廠房,總投資20多億元,目前産品涵蓋1噸到12噸大中小全系列裝載機,全球首臺LNG裝載機就誕生在這裡。150套智慧機器人經過程式設定,可以自行完成零部件的結構件下料、焊接、涂裝、裝配。“全力推動製造業智慧化,打造世界級裝備製造産業中心。”徐州市委常委、徐州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書記王強介紹,園區以互聯、集成、數據、智慧為主攻方向,推進工業化與信息化深度融合,建設一批智慧工廠、智慧車間,目前開發區兩化融合率已達到75%-80%。

  江蘇省經信委的報告顯示,“十三五”期間,江蘇將實施603項、總投資1572億元的企業智慧化改造升級三年滾動計劃。到“十三五”末,江蘇將力爭建成1000個智慧車間和工廠。江蘇省已明確將智慧製造作為建設具有國際競爭力先進製造業基地和加強新時期技術改造的重要抓手,開發區率先探路,責無旁貸。

  “智”向未來,新業態催生新跨越

  不可否認,受交通、區位和區域經濟發展影響,研發資源大多集聚在長三角核心區,江蘇省部分地區智慧製造普及率仍然較低,蘇北普遍較弱。

  面對不同地區、園區、企業水準發展不均衡、産業結構複雜的現實,著力提高製造業的智慧化水準,發展新業態,“智”向未來,成為共識。

  江蘇省智慧製造諮詢專家委員會委員、南京大學教授錢志新認為:數據是智慧製造的瓶頸,突破了數據瓶頸,才能實現以數據驅動智慧製造的發展;人才是關鍵,無論高精尖人才,還是流水線工人,在智慧製造的發展導向下,都需要進行知識的培訓;服務體系需配套,通過一系列政策、體制機制保障,放活市場,讓企業有“創智”空間。

  提“智”創“新”,成為指向和追求。周斌表示,常州高新區鼓勵工業企業從單純的生産製造方,向製造加服務方轉型,開掘智慧製造的新業態——高新區政府支持企業從生産製造向第三方維修維護、遠程故障診斷等多元化、服務化方向發展;推動企業開展一體化增值服務;支持製造業企業與信息化服務商的多方位合作……

  更多全新的平臺和業態破繭而出。去年11月,由徐工集團與阿裏雲公司共同打造的“工業雲”發佈,將徐工數字化工業能力輸出打造成開放、共享的全球雲平臺。這種研發模式將帶來全球工程機械行業研發變革,使“世界就是徐工的研發部”變成現實。

  歸根到底離不開政策支持。蘇州工業園區是江蘇省乃至全國開發區建設的樣板。蘇州市委常委、蘇州工業園區黨工委書記徐惠民説,為推動“中國製造2025”與“互聯網+”融合發展戰略在蘇州工業園區實踐,園區出臺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全力支持智慧製造産業發展、支持企業智慧化升級、支持平臺建設和試點應用。

  一座現代化的人工智能中心坐落蘇州工業園區,智慧時代、智話園區、智建平臺、智創未來……一個個展示區域,仿佛一枚枚指針,把開發區指向了可見的未來。漫步其間,李強書記提出更高要求,“隨著新一輪信息技術的快速發展,智慧園區建設已成為趨勢。有條件的園區,應積極探索、先行一步。”

  由此,江蘇開發區更宏闊的藍圖正徐徐展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