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本網專稿 >> 正文

第三屆中國研究生未來飛行器創新大賽決賽開賽

2017-08-19 17:50:45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穆菁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報道(張袁):8月18-20日,“羅麥杯”第三屆中國研究生未來飛行器創新大賽決賽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學舉行,高隱身、高機動的未來無人飛行器,實現海空監視與反潛的太陽能旋翼飛行器,可通過腦電波控制的四旋翼無人機等各類新式無人機亮相南京航空航天大學。

  據了解,本屆大賽以“創新設計 飛向未來”為主題,大賽內容豐富、形式多樣,是空天領域研究生成果展示、創新交流和友誼綻放的高水準平臺。本屆大賽共有全國78個高校和科研院所的442支隊伍、1786名研究生報名參賽,經專家評審,最終100支團隊參加決賽,參賽單位和研究生數量、作品類型均有新的突破。 

  空中眼鏡蛇:高機動無人飛行器

  孫之駿來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學航空宇航學院,此次帶來了團隊作品“空中眼鏡蛇”。孫之駿表示,無人機由於沒有駕駛員過載的限制,具有較強的高過載、大加速度機動潛力。在高機動大迎角和側滑角過失速飛行中,無人機氣動參數的測量範圍及精準度均存在一定局限性、常規氣動舵效率降低甚至反效,已無法滿足無人飛行器控制需求。

  “空中眼鏡蛇”高機動無人機設計概念旨在設計一種具有高隱身性、高機動性和敏捷性的未來無人飛行器。從探索新型高機動無人機設計方案入手,改進了無源流體式推力向量技術,研製了基於多孔分佈式精細流動控制方案的新型無源流體推力向量動力裝置,實現了推力向量的連續偏轉控制;同時利用多孔二次流的控制設計方式,可降低發動機尾焰紅外信號強度,提升隱身性能。利用基於微型嵌入式大氣數據傳感技術的飛行FADS系統,賦予無人飛行器大迎角、大側滑角高精度飛行參數實時測量能力,賦予系統飛行姿態與大氣參數的實時掌控能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QQ圖片20170819141622

高機動無人機 攝影 張袁 

  海空巡弋者:海空監視與反潛太陽能旋翼飛行器

  傳統聲吶浮標投放之後位置固定,無法實時跟蹤探測潛艇;同時自身攜帶的電池容量有限,難以長時間執行探潛任務……針對這一系列問題,南京航空航天大學航空宇航學院博士四年級學生武明建和他的團隊研發了一種可重復使用、隱蔽性強、機動靈活性好、可自行充電、易於攜帶的海空監視與反潛太陽能旋翼飛行器。

  武明建介紹,該飛行器具有防水功能,可攜帶聲吶與磁探儀等設備執行反潛探測任務。飛行中採用太陽能電池與蓄電池相結合的形式供電,以增加飛行時間,擴大執行任務區域範圍。相比傳統空投聲吶浮標,採用該飛行器攜帶聲吶設備進行反潛探測的設計方案,具有更好的機動靈活性。該飛行器採用藍色太陽能電池供電,與海水顏色接近,海上懸浮執行反潛探測任務時具有較好的隱蔽性,可長時間潛伏在任務區域執行任務,可用於執行海空偵察與監視、水聲通信與導航定位、反潛探測與跟蹤等任務。未來可通過多機協同佈置聲吶陣列,實時跟蹤監視水下目標,解算目標位置,提取目標特徵信息進行分類識別,提高了獲取潛艇位置信息的精度和準確度。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QQ圖片20170819141631

海空監視與反潛太陽能旋翼飛行器 攝影 張袁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QQ圖片20170819141636

腦電波控制四旋翼無人機 攝影 張袁

  腦機對接:腦電波控制四旋翼無人機

  隨著控制技術和理論的發展,無人機飛控技術經歷了從經典控制技術到現代控制技術,再到智慧控制技術的發展階段。控制技術發展至今,利用大腦直接控制的方式來實現無人機的腦控技術也應運而生。電子科技大學航空航天學院劉磊講師和他的團隊帶來的腦電波控制四旋翼無人機實現了無人機在空中巡航的飛行軌跡完全由人腦控制,完全不需要外界的輔助手段,是真正意義上的大腦自主控制飛行方式。

  劉磊表示,腦-機介面系統通過採集能夠反映使用者意圖的一系列大腦神經活動信號,再通過一系列信號處理演算法、特徵提取演算法和分類演算法等,構建解碼出特定大腦信號模式,並將它們轉譯為外界設備可識別的控制指令。此項項目可運用於腦癱病人大腦的訓練和刺激性治療;幫助喪失了自主控制肌肉能力的人士控制服務機器人;還能夠在對人類生命健康構成威脅的情況下進入危險區域代替人類進行工作,從而達到減少人類在高危環境下工作的傷亡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