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本網專稿 >> 正文

黃嵩齡:濟國運 敦家風

2017-09-02 16:57:33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羅毅     責編:李勝蘭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報道(李瑩瑩):黃嵩齡,1871年生於廣東臺山,一生歷經晚清、北洋、國民政府等不同時代,其本人亦有多個身份:康有為的學生、公車上書的舉子、京師大學堂的首屆畢業生、清政府的三品大員、北洋政府交通部的官員、粵漢鐵路協理、廣東省議會的議長……可以説,黃氏家族的成長史亦是中國近現代史的一個縮影。近日,國際在線江蘇頻道通過黃嵩齡先生的幼女、中科院紫金山天文臺天文專家黃璧坤女士,了解黃嵩齡為國為民、內外兼修的一生。

  生逢亂世,始終不忘濟世情懷

  據黃璧坤女士介紹,黃嵩齡自小便接觸到洋務派,23歲時進入康有為宣傳維新變法思想和培養變法人才的“大本營”——萬木草堂。1895年春,黃嵩齡在北上北京,參加會試期間參與了“公車上書”。

  1898年,黃嵩齡加入康有為等人發起創建的保國會。同年,參與戊戌變法。戊戌變法期間,黃嵩齡上書光緒帝,奏請自費帶學生出洋留學,借此為國家培養人才。遺憾的是,黃嵩齡的願望最終落空,如今這份奏折被珍藏在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

  1902年,京師大學堂開始招生,黃嵩齡以廣東選派生的身份再次北上。1904年,還在讀書的黃嵩齡,考取了清廷內閣中書。任職內閣期間,黃嵩齡上萬言書,請改革官制,變法圖強,並提議增設交通部和農工商部。

  辛亥革命後,黃嵩齡帶著實業救國的理想進入國民政府。任職交通部期間,黃嵩齡最重要的工作是修建了粵漢鐵路。粵漢鐵路作為貫穿南北的交通大動脈,戰略意義非常重要。在粵漢鐵路協理任期內,黃嵩齡自降薪水,只拿前任1/3的薪水;同時大膽改革,裁撤拿高薪混日子的洋僱員。經黃嵩齡的努力,鐵路營業收入從第一年的70多萬漲到第五年的180多萬。粵漢鐵路廣州至韶關段通車後,黃嵩齡力主繼續推進工程建設,然而,因為種種原因,這個計劃最終擱淺。

  黃嵩齡曾在《任滿離職宣告股東書》中表達對祖國命運的悲切:“庸醫殺人,庸才誤國,庸商誤路。因循坐誤,實此心痛也。”

  黃嵩齡的一生都處在戰亂的年代,卻始終牽掛祖國和人民的命運。黃璧坤女士説:“父親晚年曾發出‘以吾不居總理,無權辦事,諸事不舉,悔之晚矣’的感慨。”

  黃氏家風:經世致用 自立自創

  “經世致用”是黃嵩齡一生信奉的價值觀,這一價值觀也是黃嵩齡教育13個孩子的準則。儘管身處重男輕女的時代,黃嵩齡對女孩的教育也沒有鬆懈。黃嵩齡要求女兒們要有一技之長,經濟獨立,婚後不靠丈夫養活。最終,黃氏兄妹十三人在政治、水利、醫學、軍事、教育、工業、天文、音樂、文學等不同領域發展,皆有所成就。其子黃謙益、黃建勳、黃式坤、黃震廷、黃伯飛,在各自領域堪稱出類拔萃。

  黃嵩齡于1944年在廣州逝世。在臨終遺言裏曾告誡兒女:“子子孫孫,全要自立自創,若有一毫依賴之性,便是無志,便是無遠大之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