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輿情評論 >> 正文

新佈局重塑發展新優勢—論江淮生態經濟區建設

2017-09-18 10:42:25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以新佈局重塑江蘇發展新優勢—— 一論推進江淮生態經濟區建設

  以江蘇省淮安、宿遷兩個設區市全域和裏下河地區的高郵、寶應、興化、建湖、阜寧5個縣(市)為重點,建設江淮生態經濟區,這是江蘇省實施“1+3”重點功能區戰略,在更高層次上統籌區域協調發展的戰略舉措。9月15日召開的江淮生態經濟區建設現場推進會,進一步明確了江淮生態經濟區的範圍內涵、目標定位、思路舉措,標誌著“1+3”重點功能區戰略步入新階段,必將産生重要而深遠的影響。

  地理格局決定經濟佈局。根據各地不同的基礎條件、資源稟賦,確定各自功能定位,選擇不同的發展路徑,是推進區域發展普遍的策略選擇。地理格局恒定不變,但經濟地理格局則需因時而進。按照行政區劃來配置資源、謀劃發展,可以充分調動發揮各地的主觀能動性,但是客觀上也形成一些壁壘,難以産生“1+1>2”的效應。在更高層次上統籌區域協調發展,就是要重構江蘇經濟地理版圖,實現區域之間由行政區經濟向功能區經濟的轉變,從同質競爭向協同發展的轉變,從根本上轉變發展思路,以新佈局重塑江蘇發展新優勢。具體來説,就是要實施“1+3”重點功能區戰略,讓不同的區域承擔不同的發展功能,各大功能區板塊各有側重,各具特色和優勢,同時又功能互補、互相促進,形成江蘇全省域開放融合、協同發展的良好格局。

  實施“1+3”重點功能區戰略,“1”就是揚子江城市群,“3”就是淮海經濟區、江淮生態經濟區和沿海經濟區。江淮生態經濟區地處江淮交匯、水網密布的水鄉地帶,水是這個區域最鮮明的符號。一直以來,區內的百姓逐水而居,依水而生,經濟社會發展因水而興,歷史文化底蘊深厚。在古代,黃河奪淮入海以後,水生態環境極大改變,水患成為區內百姓揮之不去的噩夢。現在,水患問題解決了,包括水環境在內的整個生態環境有了很大的改觀,經濟社會發展也取得了長足的進步,但區域發展不夠充分、增長不可持續、群眾不夠富裕問題依然十分突出,要實現更大發展,重現這一區域在全省乃至全國發展版圖中的歷史光榮,必須在生態上做文章,建設江淮生態經濟區。

  淮安、宿遷兩個設區市和裏下河地區五縣(市),是揚子江城市群、沿海經濟帶和徐州共同的腹地、共同的後花園,是長江以北地區的“水龍頭”。區域內擁有洪澤湖、駱馬湖、高郵湖、淮河、京杭運河等湖泊和河流,水面面積佔區域面積的比重超過1/5,佔江蘇全省水面面積的近1/3。整個區域國土開發強度明顯低於江蘇省平均水準,淮安、宿遷、鹽城均在17%以內,保持在國際宜居城市20%這個標準上限以下。生態資源最集中、土地開發強度最低、區位佈局最適合、社會關注度高、工作推進有基礎,在這個區域範圍內佈局建設江淮生態經濟區是必然的選擇。

  建設江淮生態經濟區,是在生態前提下的一個經濟區而不是單純的保護區,建設生態經濟區不等於不發展,更不等於不要工業,關鍵是發展什麼樣的工業。建設江淮生態經濟區,是一項開創性的事業,涉及發展方式、發展路徑、發展格局的重大調整,既要有歷史的耐心,科學地去謀劃和推進,又要有現實的緊迫感。當前,相關地區要切實把重心轉到生態經濟區建設上來,以務實創新的精神把江蘇省委、省政府的各項部署落到實處,凝心聚力開創江蘇區域協調發展新局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