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公益 >> 正文

江蘇南京市鼓樓衛計局大走訪關愛“特殊群體”

2017-09-26 14:51:45    來源:南京日報     編輯:穆菁     責編:石麗敏    

  大走訪活動的宗旨是走近居民群眾、服務民生需求。南京鼓樓區衛計局在2017年的大走訪工作中,全局上下結合工作職能,將走訪和服務向“特殊群體”傾斜,把大走訪作為提高特殊人群滿意度和幸福感的重要手段,以醫生接待患者的態度,用心對待每一位被走訪居民,切實解決他們的實際困難。

  第一類服務的人群是“城市美容師”。南京鼓樓區鳳凰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黨員們在走訪中發現,莫愁新寓社區和鳳凰社區的環衛工人們健康狀況堪憂。這些環衛工人雖然已有基本的生活保障,每月都有固定收入,但不少人家庭負擔重,醫療保障也不健全。由於保障缺失、工作較勞累,因此環衛工們的幸福指數並不高。

  為此,南京鼓樓區鳳凰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率領全科團隊,組織了“牽手環衛工,家庭醫生簽約”活動。在這次活動中簽約的環衛工人,可享受免費體檢套餐,其中有高血壓、糖尿病的患者優先享受慢性病選擇性藥物免費治療等惠民政策。

  當天的活動現場,共有20多位環衛工人與社區衛生中心簽約,醫務人員們挨個向他們介紹了免費的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為他們提供了免費體檢套餐、建立了健康檔案,並簽訂了家庭醫生服務協議。

  失獨家庭是另外一個需要全社會多方關注的群體。為此,衛計局在大走訪活動中,啟動了“點亮失獨家庭心燈”的行動,計生協會的黨員們將失獨家庭納入必訪對象。

  家住白雲園社區的楊奶奶是一位失獨老人,獨生女兒2008年去世,今年春節前夕,她的老伴又因交通事故離世。計生協會黨員在走訪中了解到這個情況後,多方奔走,聯合街道、交警五大隊、區司法局、區法院等多個部門,幫助楊奶奶協調解決了善後處理問題。

  為表示感謝,楊奶奶送來了“關愛失獨,溫暖人心”的錦旗。如何讓老人更加充實、快樂地安度晚年?區計生協會黨員志願者們一再上門鼓勵支持老人,在大家的幫助下,楊奶奶還在社區辦起了“人間大愛編織社”,幫助社會上的失獨媽媽群體重新樹立起對美好生活的信心。

  南京鼓樓區居民中老齡化程度較高,超過20%的居民為老年人。衛計局在大走訪中也把這類人群作為重點走訪對象。家住安樂村的朱奶奶有一副使用了30多年的假牙,幾個月前,假牙出現了磨損開裂等現象,老人已無法正常吃飯。朱奶奶找了好幾家專業醫院,沒一家願意給她重做假牙,理由是朱奶奶的牙床已經萎縮,安裝條件太差。

  在社區走訪時,閱江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王慧醫生來到了朱奶奶家,了解到這一情況後,王慧跟老人表態:“您放心,假牙我幫您裝。”隨後,王醫生多次上門,為老人進行假牙取樣、打磨等服務。

  “她就像子女一樣對待我們老人,經過幾個月的反復打磨、修理,新的假牙終於做成了!”朱奶奶高興地直誇王醫生,她再也沒想到,被大醫院一口回絕的裝假牙問題,在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就辦好了。事後,朱奶奶還特地給醫院寫了一封感謝信。

  幫助殘疾人重新“站”起來,衛計局黨員幹部們利用自己的特長,還幫助這一特殊群體解決生活困難。衛計局在大走訪期間主動要求結對社區,請社區重點安排殘疾人家庭作為走訪對象,每位黨員要與8戶殘疾人家庭對接,梳理了解殘疾居民的康復意願和需求、集中批量解決。

  在走訪紫竹林社區的居民沈金生時,黨員幹部了解到他患有糖尿病,已經導致腳趾潰爛、腿部肌肉萎縮,處於生活基本不能自理、更無法工作的狀態。

  怎麼辦?黨員幹部立刻聯繫就近的低保定點醫院—中央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緊急安排沈金生住院就診。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目前沈金生的腳趾潰爛問題已經得到解決。為了把大走訪中遇到的問題徹底解決,衛計局還安排了專人回訪這些特別需要關注的人群。近期,在回訪中沈金生表示,他已經在積極復健、情況很好,希望能儘快重新回到工作崗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