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公益 >> 正文

南京保障房片區 有了首個居民文化活動中心

2017-10-13 16:58:21    來源:南京晨報     編輯:穆菁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南京保障房片區 有了首個居民文化活動中心

(公益)南京保障房片區 有了首個居民文化活動中心

居民文化活動中心的啟動讓大家有了滋潤文化精神的好去處。

  剛剛過去的長假發生了一件事:南京市保障房片區首個居民文化活動中心在建鄴區沙洲街道蓮花嘉園社區正式啟用,居住在這兒的約1.5萬居民,終於有了一個以鄰為伴、以鄰為善、滋潤文化精神的好去處。

  主城入住率最高的安置房片區

  到過地鐵2號線西邊底站油坊橋的市民會留意到,與地鐵站一街之隔,蓮花保障房片區小高層密密匝匝,經過近6年發展,這裡商鋪林立,人氣火爆。

  蓮花嘉園社區就在這片保障房正中央,是南京市拆遷安置保障房之一。小區建築面積54萬平方米,有22幢高樓5009套房屋,其中,15幢中低價商品房裏有3323戶居民,主要安置南京市主城四區的國有土地拆遷戶;其餘7幢為經濟適用房(1686套),主要安置建鄴區集體土地拆遷戶。小區于2013年11月陸續交付,現已入住居民4702戶,近1.5萬人,也讓這裡成為主城入住率最高、最密的安置房片區。

  大走訪中聚焦保障房片區文化匱乏

  要説保障房片區首家居民文化活動中心的建設啟用,實際上得益於“黨員幹部大走訪”活動。定點聯繫嘉園社區的沙洲街道工委書記孫無,在大走訪中發現小區的文化設施匱乏,不少閒在家裏的居民,文化休閒基本就是“圍著桌子小板凳,打牌聊天打麻將”。孫無在工作本上記下了這樁事。

  恰巧,蓮花嘉園社區書記胡繼銀在一次深夜走訪中結識了本社區的一位藝術家居民——畫家趙紹榮。趙生在文化底蘊深厚的朝天宮,從小受父親影響,熱愛美術,上世紀80年代畢業後考入南京藝術學院,大學畢業後進入南京美術工業公司從事立體造型研究工作,南京新街口孫中山雕像的模具以及靜海寺鄭和下西洋船模的製作均有他的參與。第一次走進趙紹榮家,胡繼銀就被墻上一幅幅畫作吸引,“讓藝術走進社區走進每一戶家庭”的想法悄然萌生。

  幫居民從麻將閒談中掙脫出來

  社區很快向街道上報,這一想法當即得到了孫無的認同,在後續走訪中,孫無又再次來到趙紹榮家,一起商談如何共同打造蓮花嘉園文化品牌。

  經過多次交流,蓮花嘉園社區居民文化活動中心正式啟用。“只有社區與居民同心協力,才能真正做好一件事。”蓮花嘉園社區書記胡繼銀從去年到社區正式任職後,仔細琢磨了社區的人群組成,“大量的拆遷安置戶,但還有很多來寧創業的年輕人,雖然是衝著房價不高、緊鄰地鐵站選擇了這裡,但文化教育、家庭條件和個人狀況大不同於安置戶。”

  沙洲街道黨工委書記孫無的大走訪聯繫點就在這一片,跑得多了,他有了結論:近年來大家物質生活條件不斷提高、周邊環境逐步優化,許多居民開始更多地注重精神文化生活的追求。

  居民想要的,街道幫忙做到,“通過在大走訪中陸續發掘出一批藝術愛好者,建立居民文化活動中心後,他們可以在這裡聚攏人氣,幫居民將精力逐步從傳統的打麻將、玩遊戲、聊天閒談中掙脫出來,慢慢轉移到繪畫、書法、孝道等國學文化與藝術上來,開啟民智、惠倡(教化)民風、增添民樂,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孫無説。

  街道聯手社區物業共同打造

  經過一個小長假的考驗,蓮花嘉園社區居民文化活動中心已成了不少居民的精神寄託。“這兒有圖書閱覽室、乒乓球室、書法繪畫室、矛盾調解室,啥都有,蠻好,我家老頭子每天沒事就來這兒下棋、打球。”和老伴一塊兒來南京幫忙帶孫子的張貴珍阿姨笑稱,以後自己帶娃不用再擔心“老頭閒得發慌”。

  目前,蓮花嘉園社區居民文化活動中心由社區挖掘自身文化資源,聯合小區內書畫界名人及愛好者共籌謀,街道投入了近10萬元,聯手社區、物業緊密運營,確保居民擁有近600平方米的文化活動載體。

  書畫家定期聚會併為居民提供指導

  “今後這個中心要依靠區位優勢給大家好好服務。”社區書記胡繼銀也有了後續打算,由住在社區的趙紹榮等書畫藝術家廣邀朋友圈,定期組織筆友會,並義務為小區居民提供教學培訓服務;每逢傳統佳節,藝術家們還會到社區,為居民揮毫潑墨,同時也為小區國學藝術愛好的小朋友們提供專業指導。

  在主城居民小區普及的社區文化活動中心,如今也“到了”保障房片區:通過發揚國學文化,傳承藝術血脈,助力社區文化潤民、文化惠民、凝聚人心的同時,也為提升這一帶居民精氣神提供持續保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