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反腐倡廉 >> 正文

南京開展領導幹部自然資源資産離任審計試點

2017-10-16 14:07:54    來源:南京日報     編輯:穆菁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南京開展領導幹部自然資源資産離任審計試點 幹部離任要審“生態環保賬”

  9月25日,南京印發了《南京市領導幹部自然資源資産離任審計試點方案》,對領導幹部實行自然資源資産離任審計試點。這意味著,今後在南京,各區(含開發區)和相關職能部門的主要領導離任時,“生態環保賬”也是其離任必審的重要內容,以破壞生態環境為代價發展經濟的領導絕不可能“一走了之”! 

  注重生態,避免片面追求GDP

  《方案》首先對領導幹部自然資源資産離任審計的重點和責任進行了明確規定:以自然資源資産負債表反映的自然資源資産實物量和生態環境品質狀況變化為重點,根據領導幹部任期和職責權限,對其履行自然資源資産管理和生態保護責任情況進行審計評價。根據南京市自然資源資産稟賦和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實際情況,重點審計內容包括土地資源、水資源、森林資源、大氣污染防治和礦産資源等5個領域26個事項。簡言之,今後在對領導幹部離任進行經濟責任審計的同時,自然資源資産和生態環保也將同步進行審計。 

  原標題:南京開展領導幹部自然資源資産離任審計試點 幹部離任要審“生態環保賬”

  在明確審計重點的同時,南京市各級黨委和政府主要領導幹部以及有關職能部門的主要領導幹部,也被明確為試點審計的對象。南京市審計局負責人告訴記者,在經濟快速發展的過程中,生態環境和自然資源也付出了較大的代價,迫切需要對領導幹部在履行自然資源資産管理和生態環境保護責任方面進行約束,同時也要完善對領導幹部政績考核評價的指標體系,避免過去那種片面追求GDP的考核。這也是《方案》的目的所在。 

  根據方案要求,2017年,全市全面開展領導幹部自然資源資産離任試點審計,全市每個審計機關直接實施試點項目不少於1個。自2018年起,建立經常性的審計制度,各級審計機關受同級黨委組織部門委託,開展領導幹部自然資源資産離任審計。 

  因地制宜,創新南京特色試點方案

  採訪中,南京日報記者了解到,在國家和省試點方案基礎上,南京市的方案進行了諸多創新,不僅拓展了審計對象、突出對近期南京市生態文明建設重點工作的關注,同時還創新了組織方式,可以説,這是一個符合南京實際情況的因地制宜的實施方案。 

  考慮有關職能部門也承擔著對自然資源資産管理開發利用和生態環境保護的職責,以及任中審計更能發揮對領導幹部履職監督的時效性,方案將審計對象由“各級黨委政府主要領導幹部”拓展為“各級黨委政府和相關職能部門的主要領導幹部”,並將離任審計拓展為“可以是任中審計”。這一條變化,將審計的戰線從“離任”拉長到了“任中”,也更便於及時發現問題、減少損害。 

  同時,圍繞南京市委、市政府生態文明建設中心工作,方案提出,將“審查生態紅線劃定和保護情況”、“審查黑臭河道整治情況”、“檢查淘汰全部黃標車、加快淘汰老舊機動車情況”、“審查工業廢氣污染治理情況”和“審查地熱資源開發利用和保護情況”作為相關領域審計的重點。 

  此外,方案還明確,試點期間,在以南京市政府主要領導為組長的市經濟責任審計工作領導小組統一領導下,成立市領導幹部自然資源資産離任審計協調議事機構,與市經濟責任審計工作聯席會議並行,形成“一體雙翼”的組織架構。 

  提前運作,有序推進試點工作 

  “金山銀山,不如綠水青山”。對於這項利民利國的試點工作,南京市審計局提前運作、勇於爭先。2017年初,該局就在全省率先設立資源環境審計處,並在全市審計項目計劃中,統一組織“領導幹部自然資源資産離任審計”的“一條邊”項目,要求每個區至少開展1項試點審計。 

  為做好試點工作,新成立的資源環境審計處一邊全面實施某區原區長的自然資源資産離任審計,一邊先後通過審前集中培訓、審中現場推進會和經驗交流會等形式,有序推動全市試點工作進行。 

  據介紹,在現有的數據分析平臺基礎上,南京市審計局下一步將構建全市自然資源資産數據庫和分析平臺,探索在大數據環境下的審計路徑。此外,為彌補審計人員專業知識不足,將借助南京市豐富的科教資源,充分整合國土資源、環境保護、水務等職能部門的專業人員,有效借助第三方檢驗檢測和數據調研統計機構、大專院校等教育科研單位的力量共同參與。 

  南京市以“山、水、城、林”聞名於世,具有豐富的自然資源。近年來,南京市委、市政府堅持綠色發展理念,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全市都在向著建設“強富美高”新南京的目標奮進。“試點方案在此時出臺並全面試點,將有效監督各級黨委政府和相關職能部門的領導幹部在自然資源資産管理和生態環境保護方面責任的履行情況。我們審計部門也會在生態文明建設中發揮好監督效力,守護好南京的綠水青山!”南京市審計局局長姬桂玲表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