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園區經濟 >> 正文

常州經開區:後起之秀做精“四篇文章”

2017-10-16 11:01:25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石麗敏    

  對照江蘇省開發區改革創新大會提出的“一特三提升”,常州經開區黨工委書記顧偉國説,把握開發區發展的主攻方向,加快向現代産業園區轉型,樹立“以畝産論英雄”的價值導向,常州經開區集中精力做好“産業、城市、生態、改革”四篇文章,讓特色創新集群更“特”,讓改革更具穿透力,讓綠色産業與城市生態底色交相輝映。

  既有大而強,又有特而精,讓特色産業更鮮亮

  智慧裝備,國之重器。9月12日,由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國工程院主辦的2017年工業強基工程現場會在常州召開。與會專家院士實地考察了中車戚墅堰所、博瑞電力等常州工業“四基”企業。關鍵基礎材料、核心基礎零部件(元器件)、先進基礎工藝、産業技術基礎簡稱工業“四基”,是提升工業核心競爭力的重要基礎。在常州經開區,聚集了一批“大塊頭”。常州市14家産銷突破百億元企業中,中天鋼鐵、今創集團、江南集團佔據三席。既有頂天立地,又有鋪天蓋地,一批特而精掌握關鍵技術的企業産業成為創新新銳。中車戚墅堰機車車輛工藝研究所有限公司掌握了高鐵列車齒輪傳動系統設計、倣真技術和多目標總體設計優化配置技術,榮獲我國工業最高榮譽“中國工業大獎”;常州博瑞電力自動化設備有限公司攻克了高壓大容量柔性直流換流閥故障穿越等關鍵核心技術,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

  “專業化、特色化是我們最大的特色,也是最大優勢。”目前,常州經開區創新産業集群效應已經顯現,形成了軌道交通、新材料、智慧電力裝備三大主導産業,産值佔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的比重突破32%,高新技術産業産值佔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比重達36%。萬人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全市第一,開發區博士後工作站連續4年全市考核第一,有力地促進了産業集聚和轉型升級。

  提高創新濃度,讓産業集聚區成為創新核級。以戚機公司、戚研所、今創集團等企業為引領,常州經開區將以有軌電車整車設計、製造、運營、維保為機遇,加快形成整車整機製造能力,真正實現“整車夢”。以欣盛晶片載帶、星源新能源材料等項目為依託,加快高端特種新型材料生産研發;以博瑞電力等企業為重點,智慧産業園大力推動輸變電成套裝備及智慧電網關鍵零部件、儲能設備、節能自動化設備、微納機電系統等領域集聚發展,打造智慧電力裝備産業園。

  提升智慧製造普及率,打通從産業到應用的價值鏈。常州經開區率先實施“智慧電網集成綜合示範應用工程”,在全國範圍內率先實現智慧電網多個領域技術的綜合測試、實驗和示範,帶動智慧電力裝備産業發展。

  一手抓金融,一手抓畝産,讓改革更具穿透力

  作為江蘇省最年輕的開發區,常州經開區從誕生伊始就被賦予了改革的基因,江蘇省唯一兼具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和處罰權、江蘇省金融改革等多項先行先試的試點在這裡展開。

  “一窗受理、一枚公章管審批”,常州經開區大力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和綜合執法改革,積極探索縱深推進“公安+城管”新模式,全力打造從審批到執法全過程的開發區運營模式。

  提高土地産出率,讓沉睡的資産活起來。6月2日,江蘇雷利電機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掛牌上市,IPO募投項目使用地性質為集體土地,成為中央農村土地使用制度改革試點以來,全國首家以出讓方式取得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使用權後實現A股上市的企業。

  以江蘇省金融改革試點為機遇,經開區累計引進金融、類金融、創投等機構近20家。經開區成立以來,新增3家A股上市企業、9家新三板掛牌企業、18家股份制企業。截至目前,共有上市企業6家,利用資本市場累計募集資金47.213億元。

  日前,首屆宋劍湖投資並購論壇舉行,並形成每年定期舉辦和常態化對接機制,為企業開展投資並購提供項目資源、交流培訓、聯合投資、決策諮詢等産業金融服務。常州經開區金融發展局局長李德森説,産業+資本,推動資源優勢和産業優勢轉化為資本優勢和競爭優勢,“學—融—聚—成”貫通一體的産業金融服務生態鏈正加快建立。

  産業綠色化,城市綠色化,産城融合以生態為基

  青山蔥翠,是這方水土的慷慨饋贈;太湖蕩波,是這片天地的詩情畫意。2017年,常州經開區投資5800余萬元實施生態濕地改造提升工程,提升常州四大湖泊之一的宋劍湖生態水準,打通建造環湖步道,復綠補綠建立起生態屏障。

  圖覽經開區,輪廓宛如飽滿的綠葉:城市依山傍水,工業園區林蔭簇擁;置身其中,圩墩遺址公園、丁塘河濕地公園、宋劍湖公園、芳茂山公園、規劃中的中央公園等勾連起城市綠心、生態廊道,看得見山、望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大生態”理念得到生動詮釋,一座新城,半城山水。讓産業在綠色中壯大,讓企業在綠色中生産,一幅“城在綠中、水在城中、人在景中”的綠色優美畫卷正在漸漸展開。

  産業更綠色,城市更生態。常州經開區形成了綠色機電、綠色能源和綠色家居等傳統産業集聚區。作為“中國強化木地板之都”,橫林鎮強化木地板的産銷量一直位居全國首位,佔國內市場40%以上。近年來,綠色家居成為橫林最為耀眼的特色産業。今年上半年,包括靜電地板、PVC地板、木塑地板等在內的整個綠色家居産業出口達4.5億美元左右,已有近20家企業相繼開發出PVC地板、木塑地板、新型阻燃耐火板等新品,申請了500多項專利。

  加快補齊“生態”短板。常州經開區以“263”專項行動的開展為突破口,大力實施産業轉型調整、河湖環境治理等六大提升工程,新建污水主管網和支管網134公里,完成企事業單位污水接管205家,取締畜禽養殖場12萬平方米。充分發揮“河長制”和“智慧水利”作用,強化重點流域污染治理,從根本上消除黑臭水體,確保污水治得好,讓“清水漣漪”“藍天白雲”為創建國家級開發區“添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