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教育 >> 正文

南航舉辦中國直升機專業創辦60週年活動

2017-10-17 18:29:07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羅毅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消息:10月15日上午,一場中國直升機人的“同學會”——慶祝中國直升機專業創辦60週年暨直升機專業發展高峰論壇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學舉行。航空工業直升機總設計師吳希明、直升機設計研究所所長洪蛟、航空工業首席技術專家鄧景輝等30多位南航畢業的直升機行業領導、總師、副總師,10位直升機專業的首屆畢業生及500多名南航直升機專業的師生出席活動,共憶60週年崢嶸辦學歲月,共話中國直升機行業未來發展。

  首屆畢業生深情追憶直升機初創往事

  1957年,直升機專業成立於西北工業大學,1970年,整體遷移到南京航空學院(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前身),至今,南航也是全國唯一設有直升機專業的高校。直升機專業首屆畢業生許鍾老師也來到了現場,鍾老師回憶道:“從西工大的飛機設計專業選拔20人成立了直升機專業。大家都很高興,因為一個新的專業興起了。”班級成立之後也面臨了師資力量的問題,在當時航空工業相對落後、直升機專家十分稀缺的國情下,西工大1957屆畢業生擔任第一批直升機專業的老師。

  “老師很辛苦,因為要自己學好關於直升機的專業知識,還要教學生。當時一窮二白,什麼都沒有,學習到深夜12點是常有的事。”許老師説。雖然開頭條件艱難,但是現在直升機專業的課程(比如空氣動力學、結構強度等)在當時也是一科不落。

  1970年,直升機專業整體從西安遷至南京,許老師也因此來到南航任教。許老師1997屆的學生、現任南航直升機係副主任的高亞東談到,許老師給學生們很大的啟迪和鼓勵。高老師説:“我們畢業時航空工業不太景氣,但是許老師這些老教師是對航空事業非常熱愛的,許老師鼓勵同學們去航空主機所工作,不要因為嫌地區落後、待遇不好而放棄。”

  我是直升機人,我驕傲

  “雖然已經參加過很多次類似論壇,自己也主持過論壇,但今天回到母校參加論壇,卻有些莫名的緊張,因此還特地帶了瓶水上來緩解緊張。”1986級校友、航空工業直升機設計研究所所長洪蛟的發言一下拉近了臺上台下、幾代南航人、直升機人的距離。

  洪蛟回憶起了曾經歷過的一次國外對中國的技術封鎖,在武直-10研製進入關鍵階段時,美國方面臨時攔腰一斬,對中國封鎖了關鍵的發動機技術,給中國武裝直升機的發展製造帶來了極大困難。對面如此困境,中國直升機人調轉思路,對直-10進行了全機減重設計以提高載重性能,最終換裝了國産發動機並成為全世界空重比最好的直升機,同時也使國産發動機的性能得到了較大提升。講到這兒,洪蛟不禁感嘆:“中國人不怕國外技術封鎖,國外封鎖什麼領域。我們在什麼領域就能取得令人矚目的發展,原子彈如此,氫彈如此,發動機更是如此。”

  航空工業直升機總設計師、直-10直-19總師吳希明指出,如今中國直升機領域的眾多研製成果早已並肩國際先進水準。中國首款7噸級民用直升機AC352是一個中外合作的成果,在研發過程中,不僅中外雙方各佔的研製比例達到了罕見的50%,就連該機型最重要的主旋翼系統也由中國負責設計製造,這毫無疑問地體現出中國的直升機技術受認可的程度,這只是中國直升機行業快速發展的一個縮影。

  航空工業直升機研究所副所長、總設計師鄧景輝是西工大的本科畢業生以及南航直升機專業的碩士和博士,從事直升機研究設計工作三十餘年。談到中國直升機專業60年的發展,鄧景輝指出,前30年為後30年的快速發展奠定了堅實和人才和技術基礎,目前我國直升機已經形成12個平臺、60多個型號的直升機譜係,基本上滿足了國防和國民經濟發展的需要。鄧景輝激動得説道“我是直升機人,我驕傲”!展望中國直升機未來三十年,鄧景輝表示:“未來三十年是提升的一個機遇,但會很艱難。未來就像是馬拉松,要一步一個腳印腳踏實地走。”

  為中國直升機未來培養更多人才

  在當天下午舉行的直升機專業發展座談會上,與會嘉賓在暢談直升機的發展和成就的同時,一些行業發展中出現的問題和挑戰也被一併提了出來。

  洪蛟談道,中國汽車工業選擇走“以市場換技術”的道路,最終被技術優良的國外汽車品牌擠到了市場邊緣,很難翻身重來,這是汽車工業帶給航空人的教訓,“發展民用直升機産業要主動擔當,抓住歷史機遇”, 洪蛟直言:“中國産品要想在國際市場佔領先機,就必須有拿得出手的東西”。 洪蛟還透露,未來十年在民用直升機領域,産品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將是最為重要的發展方向,也使實現彎道超車的關鍵。吳希明也就直升機未來發展提出了自己得看法:“當前伴隨著我國低空開放的逐步開展,近十年就是中國直升機行業的機遇期,只有捉住這個機遇期,不斷研發出有中國特色的直升機,才能不被時代淘汰。”

  談到直升機行業未來發展時,專家們對正在就讀直升機專業的南航學子們寄予了厚望。南航航空宇航學院院長夏品奇對直升機專業的人才培養情況感到非常自信,夏品奇説:“今天,中國的教材和實踐水準也達到了與國際接軌的水準,另一方面,學校不光要注重學生基礎理論的培養,還要通過實習和創新項目來全方位完善學生們的實踐水準和創新能力。”

  2016年8月,由夏品奇教授指導的南航“AURORA曙光”團隊與來自不同國家的19個團隊共同角逐後,獲得由美國直升機學會主辦的世界大學生旋翼飛行器設計競賽冠軍,這是第一個獲得該項賽事冠軍的非美國團隊。

  南航直升機專業是全國高校中唯一的擁有本-碩-博完整培養體系的直升機專業,主要從事直升機領域的前沿基礎理論研究和高層次人才培養。作為全國唯一設有直升機專業的高校,60年來,南航參與研製了我國大部分直升機型號的研製,培養了眾多直升機型號總師、副總師。我國自主研製的第一架直升機、第一架無人直升機誕生在該專業,共培養了各類直升機專業人才近3000人,其中本科生超過2000人,碩士600多人,博士200多人。(供稿  南京航空航天大學  王偉 何彩儷 胡淑敏  編輯 顧紅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