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交通運輸 >> 正文

2020年江蘇建成“1.5小時高鐵交通圈”

2017-10-18 10:48:32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石麗敏    

(交通運輸)2020年江蘇建成“1.5小時高鐵交通圈”

  黨的十八大以來,江蘇交通運輸系統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不忘初心、砥礪奮進,全面推動江蘇交通運輸事業加快發展,全力建設人民滿意交通,真正發揮好交通運輸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性、先導性作用。

  9月21日,“復興號”在京滬線全面開跑,包括南京、徐州、蘇州、無錫、常州、鎮江等京滬沿線城市,一舉進入時速350公里高鐵時代。在中國最繁忙的高鐵線飛馳著完全國産化標準動車組,“復興號”帶給人們的是專業,是實力,是希望!

  黨的十八大以來,江蘇陸續開工建設連鹽、滬通、青連、連淮揚鎮、寧啟二期、徐宿淮鹽和連徐高鐵等重大項目。目前,江蘇境內建成鐵路里程2791公里;在建鐵路總里程達到1276公里,總投資規模達1800億元,其中高鐵建設里程達到800公里,佔在建里程的63%。讓人無比欣喜和期待的是,這些項目均能在“十三五”期間建成通車,屆時,江蘇省內宿遷、連雲港、淮安、鹽城、揚州、南通等7個設區市將正式融入長三角高鐵網。

  重點鐵路建設項目強力推進

  針對江蘇省“蘇南有路無網、蘇北無路無網”的鐵路建設原狀,江蘇省鐵路部門圍繞江蘇省“三縱四橫”高速鐵路網規劃,組織推進好在建項目建設,加快推進有關高鐵項目前期工作,加快建成覆蓋江蘇全省的高速鐵路網,努力實現到2020年基本形成設區市城市到南京1.5小時高鐵交通圈的目標,進一步發揮好鐵路在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中的先導、骨幹和支撐作用。

  自2013年國家啟動新一輪鐵路建設以來,江蘇省搶抓機遇,開工建設青連鐵路、鄭徐客專、連鹽鐵路、連淮揚鎮鐵路、滬通鐵路、寧啟鐵路二期、符夾鐵路擴能和徐宿淮鹽鐵路等8個項目,包括滬通鐵路長江大橋和連淮揚鎮鐵路五峰山長江大橋兩座世界級的公鐵兩用跨江大橋。這些項目中,鄭徐客運專線是國家“四縱四橫”客運專線之一隴海客專的重要組成部分,連鹽鐵路、滬通鐵路和青連鐵路是我國沿海綜合運輸大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寧啟鐵路二期是江蘇省長江經濟帶綜合交通立體走廊的重要組成部分,連淮揚鎮鐵路和徐宿淮鹽鐵路是我省“三縱四橫”快速鐵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連淮揚鎮鐵路作為蘇北腹地的第一條高鐵,是縱貫江蘇大地的“脊梁骨”,徐宿淮鹽鐵路則是橫穿蘇北的“金綬帶”。項目建成後,將展示江蘇省快速鐵路網的全新佈局,為江蘇實施長江經濟帶建設、沿海開發等戰略,加快蘇北發展,構建揚子江城市群、江淮生態經濟區建設提供強勁保證。

  “軌道上的江蘇”漸行漸近

  江蘇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書記、廳長兼江蘇省鐵路辦主任陸永泉表示,目前,江蘇高鐵建設的主戰場在蘇北,江蘇省在建的7個重點項目有5個在蘇北,開工里程佔江蘇省的三分之二,特別是連淮揚鎮和徐宿淮鹽鐵路的建設,迅速搭建蘇北高鐵主骨架,將使蘇北地區一步跨入高鐵時代。同時,滬通鐵路長江大橋和連淮揚鎮鐵路五峰山長江大橋,這兩座世界級的公鐵兩用長江大橋的建設,將進一步拉近蘇北、蘇中地區與南京、蘇錫常和上海的時空距離,對帶動蘇北地區的發展以及跨江融合發展意義重大。

  “十三五”期間,江蘇省將加快建成覆蓋江蘇全省的高速鐵路網,不斷提升蘇北鐵路服務水準。未來重點構建“高效便捷、內聯外通”的“三縱四橫”高鐵網,即縱向京寧(杭)通道、中部通道、沿海通道的“三縱”通道和橫向隴海通道、徐鹽通道、沿江通道、滬寧通道的“四橫”通道。搶抓高鐵建設新機遇,促進公鐵水空及城市公交等多種運輸方式集成融合,積極推進鐵路綜合客運樞紐的規劃建設。大力建設綜合客運樞紐,統籌規劃鐵路運輸、特別是高鐵與其它運輸方式及城市公共交通“無縫銜接”;加快推進港口、園區鐵路專支線引入的綜合貨運樞紐建設,積極推動鐵水聯運、公鐵聯運、公鐵水聯運,降低物流成本,提高運輸效率。值得注意的是,江蘇省將在既有南京長江大橋、大勝關鐵路大橋以及在建的滬通鐵路長江大橋、連淮揚鎮鐵路五峰山長江大橋的基礎上,加密鐵路過江通道佈局,有效突破長江屏障,有力推動南北互動、跨江融合格局的形成。

  “1.5小時高鐵圈”3年後實現

  從南京出發,20分鐘到鎮江,39分鐘到常州、55分鐘到無錫、72分鐘到蘇州、74分鐘到徐州……這樣的出行時間,全部通過高鐵實現。隨著滬寧、京滬、寧杭、寧安、鄭徐等高鐵線路的陸續投運,高鐵滿足百姓出行需求、産業轉移需求、城市建設和經濟結構調整需求的功能越來越明顯。2016年5月15日,寧啟復線開通動車,從南京48分鐘到揚州、76分鐘到泰州、2小時左右到南通,讓沿線百姓跨城出行時間大大縮短。

  連徐高鐵建成後,蘇北路網總里程將近2000公里,在全省佔比由35%提升至45%,其中高速鐵路達到863公里,在全省佔比由6.5%提升至41.6%,蘇北路網密度達到381公里/萬平方公里。

  據介紹,2020年,江蘇全省鐵路總里程將達4000公里以上,其中高速鐵路約2000公里,江蘇省“三縱四橫”高鐵網基本建成,縣級以上節點覆蓋率達80%,設區市城市至南京基本形成1.5小時高鐵交通圈。屆時,從連雲港、徐州、合肥、上海、南通、鹽城等城市到南京都只要花1.5小時左右,將大大提升南京鐵路樞紐地位。“十三五”末,江蘇省鐵路將形成“北接隴海、南跨滬寧、西聯京滬、東啟江海”的“三縱四橫”快速鐵路網,省城南京與12個設區市及周邊大中城市形成放射狀1.5小時交通圈,南京與周邊省會城市上海、杭州、合肥、濟南實現1-2小時交通圈,以鐵路為骨幹的綜合客貨運樞紐體系基本形成,公眾出行的便捷性和舒適性得到極大提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