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施工泥漿壓泥塊 看環保示範工地如何智慧管理

2017-10-18 10:40:54    來源:南京日報     編輯:穆菁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霧炮自動降飛塵 施工泥漿壓泥塊—看環保示範工地如何智慧管理

(創新江蘇) 施工泥漿壓泥塊 看環保示範工地如何智慧管理

  鑽孔樁、地連墻以及後期盾構産生的泥漿通過壓濾設備分離,産生的廢水達到國家一級排放標準,壓成的泥餅用於結構回填、江堤加固材料。  崔曉 攝

  在施工現場設置PM2.5和噪聲監測儀,PM2.5一超標,工地所有霧炮和噴淋頭就會自動噴水降塵;雨水回收再利用,工地灑水車、綠化用水全用凈化雨水;工地産生的泥漿就地壓濾,變成泥塊和水,水還能再次使用……在最近的“263”揚塵管控督查中,南京市環保部門組織江心洲所有在建工地觀摩長江五橋A3標項目,該項目因為智慧化管控成為環保示範工地。10月17日,南京日報記者來到該工地,感受這裡的精細化智慧管理。

  A3項目是長江五橋夾江隧道施工項目,承建單位是中鐵十四局。項目位於長江五橋南段,隧道起點是江心洲中新大道,終點為揚子江大道西側青奧軸線地下工程。該工程2017年4月動工,目前正處於前期維護施工階段。A3項目的項目部和施工現場為兩處,項目部為辦公區,辦公區除了綠化覆蓋多,地面鋪裝全部用透水磚。項目部副總經理楊令振介紹,這種透水磚是用廢渣、礦渣等回收製成,屬於環保材料。在項目部監控室,顯示屏上可以清楚地看到幾百米外施工現場,這是工地智慧化管控的一部分——實現全方位監控,可以隨時在項目部對施工現場不規範行為進行糾正。

  在進入施工現場的大門口,沖洗平臺後方,一台PM2.5自動監測儀和噪聲監測儀正在運行,LED顯示屏上顯示出實時PM2.5濃度和施工噪聲。南京江心洲街道環保科科長丁亞東説,監測儀上的數據和街道環保管理系統聯網,在街道辦公室就可以查到施工現場的空氣品質和噪聲是否超標。除了數據聯網,這個監測儀還和施工現場所有的霧炮、道路噴淋設備相連接。設備操作人員設定了報警值,當PM2.5濃度和噪聲分貝超過設定值,現場所有的霧炮和噴淋頭都會立即噴水,並會提醒減少施工噪聲。在現場,設備操作人員開啟了霧炮和噴淋頭,只見霧炮噴出細密的水霧,噴淋頭沿現場道路鋪設,道路立即被噴濕。

  採訪時,雖然剛剛下過雨,但施工現場還是有一輛灑水車在給道路灑水。楊令振説,從項目啟動到現在,還沒有出現過PM2.5濃度和噪聲超標情況,所以工地都是定期手動開啟噴水設備和每天固定時段灑水車灑水,以保證路面和施工土方表面濕潤,不會産生塵土。在工地道路兩邊,有半米寬、1米多深的水溝,“這是工地的水循環系統,水溝可以收集雨水和徑流,經過三級過濾池過濾後循環使用。”楊令振説,該項目綠化澆灌和降塵用水都是使用的回收雨水。

  隧道施工會産生大量泥漿,泥漿外運時很容易産生二次污染,但在長江五橋A3標段工地,不會“産生”一點點泥漿,這個秘密就是工地內部設置的壓濾設備。這個設備有差不多三層樓高,目前在南京市只有該工地採用這個設備。“盾構施工階段會産生幾十萬立方米泥漿,用這個壓濾設備就可以直接把泥漿壓成泥塊和水。”現場操作人員説,南京日報記者看到,壓濾設備四週是幾個巨大的泥漿池,而經過壓濾後,泥漿都變成了5釐米厚的硬質泥塊。泥水分離後,水可以再循環使用,泥塊還可以用於江堤加固施工。

  南京日報記者從環保部門了解到,江心洲是南京市工地管理要求最高的區域之一,此次組織全島工地觀摩五橋A3標段,就是要將其智慧管理方法在其他工地推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