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轉型升級 助推江蘇外貿回穩向好

2017-10-19 13:51:34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前三季度我省進出口增逾20%,高出全國3.7個百分點——轉型升級,助推江蘇外貿回穩向好

  南京海關10月18日發佈,2017年前三季度,江蘇省實現外貿進出口29302.7億元,同比增長20.3%,在全國進出口總值中的佔比,較去年同期提升0.5個百分點;其中出口17950.5億元,進口11352.2億元,分別增長17.4%和25.2%。對比全國情況,進出口、出口和進口增幅分別高出全國3.7個、5個和2.9個百分點。

  相關專家分析前三季度江蘇省外貿總體走勢,轉型升級特徵明顯,産品“優進優出”取得良好進展。

  一般貿易明顯增長,在江蘇省出口大盤中的份額有所增加。前三季度,江蘇省以一般貿易方式進出口14289億元,增長22.7%,佔同期江蘇進出口總值的48.8%,佔比較去年同期提升1個百分點。機電産品、醫藥品出口增勢強勁,前三季度江蘇省出口機電産品11599.8億元,增長17.1%;出口醫藥品129.5億元,增長49.2%。

  “2017年以來江蘇省外貿回穩向好態勢得到延續鞏固。”南京海關綜合統計處處長唐仁軍分析,這得益於幾個方面:

  外部需求有所回暖,江蘇省內經濟穩中向好。2017年以來,美國經濟復蘇加速,歐盟、日本經濟也有所好轉,為江蘇出口穩定增長奠定了基礎。1—9月,江蘇省與美國、歐盟、東盟和韓國前四大貿易夥伴進出口穩步增長,分別實現4907.1億元、4773.5億元、3383.3億元、3157.7億元,同比增長23.9%、19.9%、23%和22%,合計佔同期全省進出口總值的55.4%。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成為重要看點。江蘇省積極推動中歐班列發展,實現“貨物直通”,開行“蘇滿歐”“連新亞”“寧新亞”等班列,貨運量穩步提升。通過江蘇省財政資金扶持境外重點展會,上半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展會佔比達39%。1—9月,我省對印度、俄羅斯、阿聯酋分別進出口690.4億元、268.6億元和261億元,增長32%、21.2%和32.1%。

  江蘇省內經濟穩中向好,刺激了進口需求增加,前三季度江蘇省進口增長25.2%。大宗商品價格大幅上漲也直接拉高了進口值,江蘇省前三季度鐵礦砂進口均價同比上漲39%,煤進口均價同比上漲1倍。

  廣交會素有我國外貿“風向標”之稱。廣交會新聞發言人徐兵介紹,正在進行的本屆廣交會有21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境外採購商到會,採購商人數實現穩定增長。

  “廣交會開幕以來,到會客商數和成交意願都明顯好于往屆。” 正在參展的南京鼎基工具有限公司外貿部經理劉志國告訴《新華日報》記者,本屆廣交會他們公司6個業務員平均每天接待客戶七八十個,已成交幾個貨櫃30多萬美元,客戶大多來自中東、南美、東南亞等新興市場。

  江蘇省不少新産品、自主品牌産品在本屆廣交會上大放異彩。

  南京金城摩托發揮具備國家航空動力研發能力和先進生産技術優勢,與世界摩托知名品牌Aprilia合作十餘年,在其爆款基礎上自主研發設計的JC200K型摩托車,無論品質、外觀還是價格等都受到客戶歡迎。宿遷市此次有28家企業參展,帶去的大多數是新産品。專業從事人造草坪生産的企業易華草坪通過“練硬功”樹品牌,出口年均增幅在30%以上,開館首日就與近40位客商洽談。老牌家電企業黃河電子、雙鹿冰箱,帶來LED電視機、對開門冰箱等産品,款式前衛,配以超高性價比,贏得中東、非洲等地客商青睞。

  以綠色環保為特色的産品也備受關注。江蘇美赫家居有限公司新開發面盆採用SMC環保複合材料,廣交會首日開館一小時便與澳大利亞客商簽訂15萬美元供貨合同。江蘇吉福新材料主打堅固耐用的環保裝飾面板,已與阿聯酋、巴西等地客商簽下30萬美元意向訂單。

  但是,由於四季度基數抬高、國際競爭激烈、貿易摩擦增加等,未來外貿增長仍面臨不少挑戰。

  以水泵等園林機械為主打産品的蘇州美達斯機電有限公司,2017年出口超1億元,比上年增長一成多,但外貿部總經理陸飛始終感到壓力不小。“首先是原料成本上漲太快,紙質包裝材料漲了一倍,銅等金屬材料漲了30%—40%,塑膠粒子漲10%以上,但國外客戶不肯輕易提高賣價,匯率波動也增加了談判和成交難度。”

  唐仁軍分析認為,7月以來江蘇傳統勞動密集型産品出口增速有所回落,大宗原材料進口量出現放緩跡象,再加上外需改善的基礎比較脆弱,江蘇省外貿發展尚難言一帆風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