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食品 >> 正文

讓江蘇“土特産”暢銷“洋市場”

2017-10-19 17:26:56    來源:江蘇經濟報     編輯:羅毅     責編:石麗敏    

  日前,國家質檢總局公佈了2017年國家級出口食品農産品品質安全示範區名單,其中,江蘇又新增了3個“國家級”示範區。至此,江蘇在出口食品農産品領域已成功建成13個“國字頭”示範區。“江蘇省示範區內累計産值31.5億美元,出口創匯32.2億美元,帶動了20多萬人就業。”江蘇檢驗檢疫局食品安全監管處副處長孫國防説,多年來,我省在保障出口食品農産品品質安全工作中先行先試,堅持示範引領、品質共享,走出了一條可複製、可推廣的示範區建設之路。而這也正契合了前不久中共中央國務院在《關於開展品質提升行動的指導意見》中提出的“完善進口食品安全治理體系,推進出口食品農産品品質安全示範區建設”要求。

  環環保障 安全有“標”可依

  在風景秀麗的連雲港花果山腳下,坐落著雲臺農場國家級出口蔬菜示範區。“自2011年年底成功獲得全國首批國家級示範區稱號後,雲臺農場已實現連續6年盈利,盈利超過3億元,産品遠銷到日、韓、歐美等國家和地區。”雲臺農場負責人劉衛華説,在示範區建成前,這片肥沃的土壤只是用來種種棉花和小麥,甚至在連雲港市出口食品農産品貿易總量已進入江蘇省前列時,這片土地上還沒有國外客商的蹤跡。

  如何才能將農産品打造出“特色”,讓它們走出國門、帶來更多收益?“實踐證明,通過建設示範區提升有效供給,打造品質過硬的農産品品牌,不失為農産品‘走出去’的一條捷徑。”劉衛華説。而“品質過硬”首先得足夠安全,這也是江蘇檢驗檢疫局與雲臺農場幫扶共建的出發點。

  劉衛華告訴《江蘇經濟報》記者,在檢驗檢疫部門的指導幫扶下,雲臺農場投資了近350萬元,建設一座佔地面積400平方米的檢測中心,並建立農産品的監測和驗證體系,形成了以檢驗檢疫系統檢測中心為基準、示範區檢測中心為龍頭、出口龍頭企業檢測實驗室為骨幹的“上下相連、三位一體”的品質安全檢測網絡。為守住食品農産品的安全底線,江蘇檢驗檢疫局還堅持“有標貫標、無標制標”的原則,組織發佈了“農産品示範區(基地)生産管理規範基本要求”“蔬菜、禽産品、水産品示範區(基地)生産管理規範”等多個地方標準,構建了從生産環境、生産過程、病蟲害防治到産品品質、加工包裝等環環保障的體系,使農業生産的每一個環節都納入標準化管理的軌道。

  7大體系 管理與國際接軌

  “在示範區建設起步的那幾年,每次調研座談和田間走訪,企業和農戶們反映較為集中的往往是體系建設的問題。”孫國防説,原有的分散種植、零星管理模式,已經無法適應現在的出口食品農産品品質管理要求,要與國際接軌,必須依靠規模化、體系化的管理。

  很快,江蘇檢驗檢疫局明確了以“組織保障體系、品質安全標準化體系、農業化學投入品控制體系、疫情疫病監測控制體系、品質安全追溯體系、預警通報與應急管理體系、宣傳培訓誠信管理體系”等7大體系為核心的示範區管理體系,並抓住“互聯網+農業”的契機,組織開發了“出口食品生産關鍵環節遠程實時監控及品質追溯系統”,在各示範區推行互聯網可追溯管理模式,全面實現從“農田到餐桌”的全過程追溯。

  100%合格 漸成出口“名片”

  泰州市種子出口示範區作為全國首個國家級出口稻麥種子品質安全示範區,擁有水稻種植面積2萬多畝,年出口水稻種子達721.12萬美元。該示範區通過“企業+檢驗檢疫+基地+合作社+農戶”的經營模式,帶動了20多家農民合作社、100多家家庭農場、1.1萬多農戶共同發展;淮安市出口寵物食品示範區聚集了江蘇省三分之一的寵物食品出口企業,産品出口美國、澳大利亞、加拿大和歐盟等30多個國家和地區,5年累計出口寵物食品總金額近1.7億美元;贛榆縣出口水果示範區通過土地規模流轉,農民每年收益近2億元,畝均凈收益2000元,帶動農村就業1萬人,種植獼猴桃每畝收益2.38萬元,是種植常規農作物的16.7倍……示範區的建設,在推動越來越多江蘇農産品走出國門的同時,也正成為江蘇省外向型經濟發展的新引擎。

  截至今年9月,江蘇共建成13個國家級示範區、160個省級示範基地(區),總面積66.5萬畝,涵蓋了蔬菜、食用菌、竹木草製品、種子、動物及動物産品等多個品種,區內出口額佔全省食品農産品出口總額的26.2%,出口食品農産品境外通關合格率連續多年保持100%。目前,區內擁有國際品牌8個、國內品牌79個,成為江蘇農産品對外出口的“閃亮名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