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健康 >> 正文

中國藥科大學臨床代謝組學中心在南京揭牌成立

2017-10-19 17:25:57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羅毅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消息:10月19日,中國藥科大學臨床代謝組學中心在南京揭牌成立,這標誌著以冠心病為代表的疾病介入診療將不再僅僅依賴於冠脈造影檢查等一系列價格昂貴且有創的檢測手段,依靠一滴血就能檢測出是否患有冠心病。

  據介紹,中國藥科大學臨床代謝組學中心第一屆學術委員會由中國科學院院士、香港大學醫學院教授蘇國輝,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藥科大學教授王廣基,德國科學院院士、中國藥科大學校長來茂德,江蘇省中醫院副院長陳玉根等11位國內知名大咖專家組成,中心主任由中國藥科大學天然藥物組分與藥效國家重點實驗室課題組長齊煉文教授擔任。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01911

頒發學術委員會委員聘書   顧紅艷 攝

  該中心與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江蘇省人民醫院、江蘇省中醫院、南京鼓樓醫院等多所國內頂尖三甲醫院強強聯合,通力合作,旨在瞄準心腦血管疾病、惡性腫瘤、糖尿病、神經退行性疾病等重大疾病的臨床診療,發揮我國臨床大樣本、多中心的資源優勢,以臨床樣本為基石、以組學分析為工具、以藥物干預為核心、以生物學手段為驗證,系統繪製中國人群的代謝組學特徵譜,深入探索疾病代謝紊亂的病理生理過程、基本規律、分子基礎,發現和驗證新穎的生物標誌物,提高對重大疾病的早期預警能力和診治水準,為老百姓的生命健康保駕護航。

  據介紹,代謝是生物體內化學反應的總稱,是生命的基本特徵之一。所謂代謝組學,是分析生物樣品中全部代謝物,可從整體上揭示疾病代謝紊亂特徵,發現代謝標誌物,為疾病的早期預防、及時診斷、精準治療、預後評估和新藥發現等提供重要支撐。

  “大家都知道,每個人的指紋是獨一無二的。同樣的,其實人的代謝也是如此,每個人都擁有著自己的‘代謝指紋’。”成立儀式現場,中國藥科大學臨床代謝組學中心主任齊煉文教授坦言,“‘代謝指紋’穩態一旦發生失衡,那就是生病了。我們的研究就是通過檢測代謝指紋,對照相應的圖譜,來判斷是否生病、生了什麼病。”齊煉文教授同時表示,生物體內物質和能量的自我更新時時都在進行,所以血液並不是唯一的檢測物,人的尿液、唾液、汗液等均可作為樣本,來生成相應的代謝指紋。檢測過程具有無創性、便捷性等優勢,可輕鬆突破原有治療的限制,從而實現對於疾病的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01910

揭牌儀式   顧紅艷 攝

  據了解,代謝紊亂在冠心病等眾多疾病的發生發展中扮演著重要角色,代謝指紋不僅可用於檢測諸如冠心病等心腦血管疾病,還能用於檢測惡性腫瘤、神經退行性疾病等重大病種。從前期的臨床效果來看,檢測準確率高達百分之90%以上。比如,時下令人望而生畏的“甲狀腺結節”等均可通過代謝指紋檢測鑒定斷和動態跟蹤“甲狀腺結節”是否為惡性,是否需要切除,這樣就能有效避免過度醫療帶來的人體損害。

  “可以預見,代謝指紋(代謝組學特徵譜)將成為疾病診療和新藥發現的重要突破口!”當談及中國藥科大學臨床代謝組學中心的未來發展形勢,德國科學院院士、中國藥科大學校長來茂德表示,代謝組學是近年來世界生命科學的熱門研究領域,而人群隊列是中國的優勢資源。中國醫學研究的出路在臨床,基礎結合臨床才能大放異彩。“建立以代謝組學為基礎的,中國人特徵的疾病圖譜和數據庫,發出中國的最強聲音!”來茂德校長説。

  據悉,中國藥科大學臨床代謝組學中心近期研究成果“冠心病早期診斷和臨床分型的血液代謝標誌物”已被國際心血管領域頂級期刊《JACC》和《Circulation》報道,該中心現已經獲得國際國內5個授權發明專利。

  “再好的基礎研究最後也要落實到臨床,而大量的臨床數據同時也能反過來推動我國代謝組學技術的發展。現在通過一滴血檢測出冠心病僅需20分鐘。通過不斷地改良、不斷地推進,也許在不遠的將來,檢驗結果只需要1分鐘。”中國藥科大學臨床代謝組學中心主任齊煉文説,“歡迎廣大市民前來體驗這種新技術,並承諾自建成之日起前三年向全社會免費開放和檢測。”(供稿 中國藥科大學 姜晨 鄭詩翌  編輯 顧紅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