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江蘇開展“百名專家教授企業行”活動

2017-10-19 15:57:22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助力企業發展 服務回報社會 省總工會開展“百名專家教授企業行”活動

(要聞)江蘇開展“百名專家教授企業行”活動

  在港閘區愛國村工地,農民工向宣講小分隊專家諮詢勞動保護政策法規

(要聞)江蘇開展“百名專家教授企業行”活動

南京郵電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黃衛東講解企業成長策略

  (要聞)江蘇開展“百名專家教授企業行”活動

  專家與企業代表簽約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科技創新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要作用。2014年底,習總書記在江蘇調研時強調,要強化科技同經濟對接,創新成果同産業對接,創新項目同現實生産力對接,研發人員創新勞動同其利益收入對接,形成有利於出創新成果、有利於創新成果産業化的新機制。

  在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前夕,江蘇省教育科技工會、江蘇省職工技術協會聯合開展“百名專家教授企業行”活動,緊緊圍繞“兩聚一高”新實踐,充分發揮江蘇省教育與科技人才優勢,助力企業發展,服務回報社會,成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一次生動實踐。

  秋風送爽,丹桂飄香。10月14日和16日,江蘇省教育科技工會、江蘇省職工技術協會聯合開展“百名專家教授企業行”活動,分別走進南通市崇川區和宿遷市泗陽縣,舉行校(所)企合作簽約儀式,開展服務農民工法制宣傳行動和困難職工家庭子女創業就業幫扶活動,建立服務企業專家智庫。

  來自東南大學、河海大學、南京工業大學、南京郵電大學、南京林業大學、江蘇科技大學、中電科技集團第55研究所等江蘇省數十所高校、科研院所和企業的專家教授、勞動模範走進崇川和泗陽當地企業傳經送寶,與企業技術骨幹共話成長,幫助企業解決技術難題,增強企業活力,服務企業發展,受到了企業的熱烈歡迎。

  簽約合作——發揮科技優勢助力企業發展

  “社會尊師重教,教師回報社會”活動是江蘇省教科工會的品牌工作,已連續開展20年,得到了高校、科研院所廣大教職工的積極響應,受到了社會和廣大群眾的熱烈歡迎。江蘇省教科工會主席寇芳介紹,作為“社會尊師重教、教師回報社會”活動的進一步深化,此次“百名專家教授企業行”活動就是要緊緊圍繞“兩聚一高”新實踐,圍繞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經濟轉型升級,通過校(所)企合作的有效載體,助推企業提檔升級、創新發展。

  在校(所)企合作簽約儀式上,東南大學、河海大學、南京工業大學等7所高校的專家教授與南通金泰科技有限公司、江蘇綠川環保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南通市崇川區企業簽訂了合作協議;南京林業大學、江南大學、中電科技集團第55研究所、全國勞模、南京市緣派蔬菜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周福安等8所高校、科研院所的專家教授和勞模與江蘇寶浦萊半導體有限公司、江蘇新安馳鋁業有限公司等15家泗陽縣企業簽約,將利用高校、科研院所和勞模企業的優勢資源,為兩地企業提供技術支持。

  江蘇省總工會在簽約儀式上,勉勵各高校、科研院所的專家教授們不斷增強市場意識、服務意識,充分發揮科技優勢、院所優勢、團隊優勢,把握機遇所在,適應發展所需,呼應基層所盼,走活産學研的路子,爭當“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排頭兵、領頭雁。同時,對各級工會組織抓好跟蹤問效,做好後續服務督促工作,架好、用好、護好校(所)企合作的橋梁提出了明確要求。

  對於校(所)企合作的形式,東南大學機械工程學院張志勝教授認為是一次雙贏的嘗試。他説:“高校、科研院所的科研成果與企業生産實際相結合才能真正發揮作用。工會和技協為我們和企業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平臺,架設了合作的橋梁。今後我會繼續深入企業,和其他專家教授一起送技術、送培訓、送服務,幫助企業解決技術難題,推動企業轉型升級。”簽約企業金通靈公司副董事長季維東則表示,本次活動為企業克服發展瓶頸提供了契機,將與簽約專家深度聯手,開展産學研合作。

  據了解,在前期充分調研的基礎上,南通大學紡織學院張瑜教授與江蘇麗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簽約的醫療衛生新材料及應用項目,中電科技集團第55研究所與江蘇寶浦萊半導體有限公司簽約的“軍民兩用小型化貼片TVS/ESD二極體系列産品”項目,近期即將展開深入合作。

  走進企業——圓桌討論為企業傳經送寶

  簽約儀式後,專家教授和勞模們走進企業,開展了專題技術培訓、現場技術指導、圓桌座談等豐富多樣的服務活動。

  在金通靈流體機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會議室內,全國勞模、中國電科第14研究所三廠數控組長,全國技術能手、中華技能大獎獲得者胡勝,圍繞鋁合金薄壁類零件車削加工方法對企業職工進行了專題技術培訓,傳授了零件加工方面的先進經驗。

  現場互動環節,職工們紛紛就平時工作中遇到的問題向胡勝請教:“不銹鋼零件加工過程中的震動問題該如何解決?”“如何消除鋁合金加工變形問題?”胡勝都耐心地從理論上分析,提出自己的看法。“活動為我們提供了一個與其他企業職工深入交流的機會。與其説是技術培訓,不妨當作一次技術討論。在分析他們遇到的問題的同時,我也有收穫,一起探討的過程也是共同成長的過程。”胡勝説道。

  “我們是一家從事留學生住房租賃的輕量化公司,面對越來越大的競爭壓力,有向公寓管理轉型的打算。您覺得這個思路是否可行,在未來有競爭力嗎?”“這個前景是可觀的。但由輕量化資産向重資産轉型,需要有對資産豐富的管理經驗和完善的運營模式,否則後續的投入將超出想像……”在清之華園E創空間,南京郵電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黃衛東教授與青年創業者們共同探討移動互聯背景下的軟體開發趨勢與企業成長策略,並就青年創業者的創業困惑分享了自己的觀點和看法。

  在南通科爾紡織的染織業勞模創新工作室集群分會場,黨的十九大代表、著名勞模鄧建軍和李蘭女就紡織行業技術創新與應用展開了深入交流和探討。鄧建軍表示,將把産研結合、科技創新、勞模精神弘揚等方面的實際情況和建議帶上十九大,並把黨的十九大會議精神帶回來,更好發揮勞模先進的典型引領作用,為企業發展、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作貢獻。全國勞模許杏桃、程軍榮、夏伯黨等勞模代表也在不同的分會場就勞模創新工作室集群建設與企業職工進行了交流探討。

  法治宣講——引導農民工學法尊法守法

  在崇川區活動中,南通市總工會、南通市教育工會發動南通大學、南通職業大學等區內高校誌願者,組建了服務農民工法治宣傳小分隊,走進工地開展宣講活動,引導農民工學法尊法守法,提高職業技能和思想道德素質。

  在“服務農民工先進工地”港閘區愛國村工地,宣傳小分隊向農民工們普及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勞動保障法律法規政策、勞動安全衛生知識等內容,受到了農民工們的普遍歡迎。現場還提供法律法規政策諮詢、心理健康諮詢、職業技能提升培訓等服務,吸引了不少農民工上前諮詢。針對南通建築鐵軍遍佈全國的狀況,宣傳小分隊還將奔赴省內外南通建築企業施工項目部,對通城在外農民工進行宣講。

  泗陽縣活動中,省教科工會組織服務農民工法治宣傳小分隊走進了泗陽經濟開發區聚潤紡織有限公司,發放普法書籍,為開發區部分企業職工和農民工代表送上了法律宣講和法律諮詢服務。同時,在泗陽縣中等專業學校舉行的困難職工家庭子女創業就業幫扶活動中,南京財經大學法學院實踐教學中心主任甘諾為會場近80名困難職工家庭高校畢業生和新入學大學生送上了一場大學生創業就業職業規劃培訓講座。

  為了使服務企業活動進一步常態化,江蘇省教科工會和江蘇省職工技術協會還建立了服務企業專家智庫,今後將通過工會網絡平臺發佈服務內容和服務項目,常年為企業和職工提供各類培訓講座、技術指導幫帶、技術成果轉讓合作等服務。據了解,首批已有105名專家教授和159名江蘇省級以上勞模先進志願報名加入智庫,為促進企業發展服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