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公益 >> 正文

南大學生社團一年救助百餘流浪動物

2017-10-19 17:31:35    來源:南京日報     編輯:穆菁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定點定時投喂,幫助絕育、發佈領養信息 南大學生社團一年救助百餘流浪動物

  校園裏的流浪貓、流浪狗越來越多,有時已影響到了學生們的正常生活。如何管理這些流浪動物?南京大學的學生們為此成立了專門的社團。與一般愛心人士不同的是,他們對流浪動物不是“一喂了之”。 

  這個社團名叫“南京大學仙林校區寵物之家”。社團負責人、南大法學院大二學生劉川雲介紹,社團成立於去年3月。“學校裏的流浪動物很多,不少同學有關心流浪動物的意願。”劉川雲説,社團成立時有8個成員,沒想到第一次招新就來了100多人。 

  社團除了在固定地點長期敞開一袋貓糧,方便附近的流浪貓“吃自助餐”,還在校園其他流浪貓比較集中的區域定時投喂。成員們還經常隨身攜帶貓糧,以便遇見角落裏的流浪貓時也能喂上一把。 

  流浪貓、狗的管理方式不同,貓可以隨意活動,而狗必須限制。他們在學校的支持下,設立了流浪動物救助站,用來管理流浪狗和剛出生的幼貓。救助站約25平米,房間週邊設置了圍欄,既保證小動物們的活動空間,又起到安全防護作用。 

  社團並沒有止步于流浪動物的“餵養”,他們建立了專門的志願隊伍,從醫院取回疫苗給貓注射,防止、治療傳染病;帶母貓上醫院做絕育手術,避免“二代流浪貓”大量出現。為了籌集費用,志願者們還積極組織義賣活動。 

  南京日報記者在社團微信公眾號“南大寵物之家”上看到,社團會不定期整理髮布一些可以領養的小貓、小狗的信息,包含年齡、照片、絕育情況、疫病情況以及動物性格等,而領養人需提供真實的身份信息,並且接受社團的回訪要求。 

  南京日報記者走訪南京各高校發現,大部分院校均存在流浪動物現象,其中以流浪貓數量居多。開放式的校園擋不住貓狗,校方實施抓捕也非常困難。 

  南京財經大學保衛處的相關人士介紹,流浪貓不僅讓學生們的正常生活受到干擾,甚至威脅到了部分學生的人身安全。部分學生的愛心投食導致不少流浪貓徘徊在宿舍樓下,每當春季繁殖季節到來時,流浪貓經常夜晚吵叫,影響學生的正常作息;部分流浪貓甚至進入宿舍,引起學生恐慌。“學生在逗貓時被脾氣暴躁的貓抓傷的事例更是屢見不鮮,校醫院經常有學生前去詢問打疫苗事宜。儘管學校一再警告學生遠離流浪貓,但意外事件卻還是時有發生。”他説,前幾天剛剛一名同學在逗貓時被抓傷,去醫院打疫苗花費了將近500元。

  據介紹,南大仙林校區寵物之家社團1年多來已經救助了11隻流浪狗、約100隻流浪貓,給12隻成年母貓做過絕育手術,幫10隻流浪狗、30隻流浪貓找到收養家庭。 

  “據我們統計,校園內的流浪貓,這一年來數量沒有增加。”劉川雲説,社團志願者的隊伍還在不斷擴大,今年又吸收了60余位新成員。有些成員畢業後,雖然不能再親自來照顧流浪貓,但他們積極地利用個人社交平臺發佈領養信息,努力幫流浪貓在校外“安家落戶”。

  劉川雲告訴南京日報記者,對於流浪動物的救助工作,社團已經總結出了不少經驗,大家非常願意將這些寶貴的經驗傳播分享出去。“社團成員正在和其他高校的同學聯繫,希望他們也能早日成立流浪動物救助站,或者像我們一樣通過社團的方式積攢力量,解決流浪動物問題,讓校園更加乾淨整潔、更加安全,使學生不僅免受流浪動物帶來的騷擾,同時也獻上一份愛心。” 他説,如果其他高校學生有這樣的意願,可以直接和他們聯繫,他們願意將經驗傾囊相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