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健康 >> 正文

PAD自動識別患者身份信息化給護理帶來變革

2017-10-20 11:31:05    來源:南京日報     編輯:穆菁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PAD自動識別患者身份,監測隨時上傳居家情況 信息化給護理帶來變革

(健康圖文)PAD自動識別患者身份信息化給護理帶來變革

護士推著移動護理推車在工作。辛夕 供圖

  每個患者有自己的專屬二維碼,一輛移動護理車就可將“護士站”移至每個病患床前;癌症患者出院回家後癌痛等級如何、是否需要專業醫護上門,社區和專科醫院的信息後臺會收到相應提示……在近日舉行的移動醫療及護理信息專委會年度工作會議上,南京日報記者見識到了信息化給病人護理帶來的種種變革。

  “護士站”移到患者床前,護理高效又準確

  會議現場,移動護理推車作為會議“重要成員”亮相。記者看到,它的上方有一個顯示屏,下方的主體箱共有三層抽屜,分別用於放置病人藥物、基本護理器材等。

  “這種移動護理推車,目前已在省腫瘤醫院、南醫大二附院、南京兒童醫院等多家醫院亮相。”南京天奧醫療副總經理金健告訴南京日報記者,電腦裏的病人信息和醫生工作站的信息是相連的,病人的病情、治療過程都一目了然。護士在護理巡查的時候,可隨時隨地調看信息,對於生命體徵、護理情況,也可以在這個移動護理車上完成錄入。

  “這一推車在病區投用後,相當於把護士站前移到每個病患的床前,以前需要護士來回走動完成的多項工作,現在可以一站式完成。”江蘇省腫瘤醫院信息科科長顧慧告訴南京日報記者,移動醫療已經在該院30多個病區實現全覆蓋,“移動護理系統不僅提高了護理人員的工作效率,大大降低差錯率,也成為護理的一個管理平臺,護士工作狀況如何可一目了然,例如,以前一個護士一天完成多少病人的輸液,需要護士在工作站進行相應登記,然後月底再進行統計,如今打開系統一看便知。”

  PAD自動識別患者身份,感應器幫你監測輸液情況

  南京日報記者在省腫瘤醫院腫瘤內科看到,每位住院患者的腕帶上都有一個專屬二維碼,而每位護士的口袋裏都有一個“秘密武器”——一台帶WiFi功能的智慧護理PAD。

  以前,護士在挂水前、抽血前、量體溫前,都要問上好幾次:“你是××吧?”而現在,只需要用這臺PAD對著腕帶掃一下,聽到“嘟”一聲,就表示身份信息核準無誤,出現異響就表示信息有誤。此外,它還有提示功能,讓“用藥安全”在每名患者身上嚴格執行。“正常的用藥,護士要嚴格執行‘三查七對’,如果是輸血,更要‘三查十對’,比如,有的藥物,必須15分鐘挂完,太快太慢都不好,有的藥需要4—6小時挂完,護士口袋裏的這臺‘秘密武器’會時刻提醒她們進行輸液過程中滴速的調整。”病區護士長張柳柳介紹。

  顧慧告訴南京日報記者,該院正致力打造的“智慧病房”中,除了上述“秘密武器”,輸液器上還將裝上自動感應器。“傳統的輸液過程中,病人或家屬需要時刻盯著輸液瓶,快結束時按鈴呼叫護士更換輸液袋,用上自動感應器後,輸液接近尾聲,護士就會接到感應器的自動報警。”

  智慧監測隨時上傳病患異常,家庭醫生有的放矢

  南京作為全國醫改首批試點城市之一,正通過家庭醫生簽約等舉措推動分級診療的實施,實現“大病在醫院,康復回社區”。大量的康復病人回到社區,若靠社區醫生一一上門查詢問診,工作量將不堪重負。化工園區社會事業局副局長董金萍告訴南京日報記者,該區域正在力推的智慧醫療建設中,給每名簽約的重點病人發放相應的智慧監測系統,這類病人的血壓、血糖會第一時間上傳到家庭醫生手中,一發現異常,家庭醫生就會進行相應指導。

  江蘇省腫瘤醫院正在推行的腫瘤癌痛平臺建設的課題中,該院聯手社區醫院對回到社區的癌痛病人進行監測。“解決癌痛將大大提高腫瘤晚期病人的生存品質,但不少病人回到家中鎮痛藥並不會合理使用。而癌痛平台中的病人,都有一個連接平臺的智慧系統,當病人覺得癌痛需要幫助時,可以將相關求助信息上傳,社區醫護收到信息後會詢問其服藥情況進行相應指導,如果還未起作用,醫生也會上門提供相應服務。”

  南京中醫藥大學護理學會副院長陳璇表示,信息化將給護理帶來越來越多的變革,而既精通信息化又懂護理的複合型人才的培養,是當下迫切需要解決的難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