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輿情評論 >> 正文

即便忘記全世界 也不能忘記“您”

2017-10-20 14:24:19    來源:南京日報     編輯:穆菁     責編:石麗敏    

  2017年度“南京十大孝親人物”的20位候選人産生,10月19日起進入綜合評選階段。據本報報道,本次活動以“感恩父母,孝親敬老”為主題,20位候選人的事跡將在多個媒體平臺刊登,接受公眾投票。 

  這兩天,微博上熱傳一位南京老人的故事:一位90歲患有輕度阿爾茨海默病(即“老年癡呆症”)的老母親,冒雨去給兒子送他喜歡吃的炒蝦子,不慎迷路跌倒。民警發現,老人炒好菜直接拿袋子把鍋包起來就出了門……有網友點評:她忘記了全世界,卻從未忘記愛你。 

  為人父母者,即便忘記全世界,也不能忘記孩子。但反過來呢?在老齡化社會已經悄然到來的今天,這一發問尤其重要。據統計,南京老年人口已突破130萬,“十三五”期間人口老齡化率將超26%。在全社會營造尊老、扶老、助老的良好風氣,很有必要。南京評選孝親典型,其立意正與此緊密相連。再者,“親慈”和“子孝”,正好構成了和諧家庭、良好家風的兩翼,也構成了良好社會風氣的基礎。在現實中,“親慈”很普遍,但要普遍做到“子孝”,仍需全社會付出不小的努力。 

  人民日報刊文認為:“國風之本在家風,家風之本在孝道。孝文化是我們應對老齡化社會挑戰的精神磐石,也是我們形塑社會價值觀的價值原點。”信哉此言!守孝道、盡孝心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也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不過,隨著社會的快速發展,傳統孝道也面臨著諸多考驗:人口流動造成成年子女與父母不在一地,現代家庭觀念讓“多代同堂”成為一種奢望,“倚老”“啃老”等社會觀念在有些成年子女中還有一定市場……因此,在全社會大力倡導孝道,既有助於應對和適應老齡化社會到來的現實,也有助於營造和諧家庭、建設和諧社會。 

  朱自清的傳世散文名篇《背影》,故事就發生在南京。這是一個“親慈子孝”的典型樣本,它能夠深深地打動人心,正在於貫穿其中的一個“情”字。南京歷來不乏孝子的故事,這樣的故事在今天同樣不勝枚舉。此次參評的不少候選人,他們的事跡已經被本報《南京好人365》專欄報道過,比如黃光老人常年照顧96歲臥床不起全失能的老母親和80多歲恥骨骨折的婆婆;曾獲評“最美孝心青年”的孫尚強勇挑家庭重任,悉心照顧中風的奶奶和患有癲癇病的媽媽……他們的故事十分感人,他們的精神值得學習。 

  即便忘記全世界,也不能忘記“您”,理應成為每一位現代人的自覺行動。我認識一位公務員,母親已年過九旬。為了讓老母親不感到孤單,這位公務員每天中午都爭取擠出時間,從單位趕回家陪母親一起吃飯。令人印象很深的是,每當遇有事不能回家,他總會耐心地跟老母親解釋,語氣、語調就像一名小學生在向老師彙報事情。在南京市民中,這樣的孝子相信還有很多,他們的故事也未必都能為人所知。這樣的人、這樣的事越多,南京營造優良家風、建設和諧社會的根基就會越紮實,孝文化就會在這座城市根深葉茂、代代相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