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健康 >> 正文

江蘇第二中醫院醫生:吃膏方強身記得先固脾胃

2017-10-24 16:22:03    來源:南京晨報     編輯:穆菁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粉絲”為吃正宗、地道膏方早早排起隊 江蘇省第二中醫院醫生提醒:吃膏方強身,記得先固脾胃

(健康)江蘇第二中醫院醫生:吃膏方強身記得先固脾胃

江蘇省第二中醫院院長孫志廣和副院長殷立平、朱振富共同啟動“宏濟”膏方節。

  秋冬進補,開春打虎。這是對中醫膏方作用一個頗為恰當的描述。10月21日,江蘇省第二中醫院(南京中醫藥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宏濟”膏方節開啟,患者們為了能第一時間吃到正宗、地道的膏方,早早地趕到醫院排隊開方。

  吃膏方強身必須先固脾胃

  10月21日上午,南京晨報記者在江蘇省第二中醫院門診看到,膏方專家門診外候滿了人,由於開膏方需要綜合患者的所有健康信息,一個人要問診半個小時以上,但大家耐心地等待著。

  該院脾胃科副主任醫師王媛媛告訴南京晨報記者,隨著健康意識的提高,老百姓對膏方越來越了解,知道冬季可以通過膏方滋補調理,所以,開膏方的患者也越來越多。“冬主藏,膏方中含有滋補的藥,所以在冬天服用對機體的吸收更好。”王媛媛介紹,膏方更適合慢性病患者、老年人、免疫力低下人群、亞健康人群、産後身體虛弱者和腫瘤術後或放化療後的患者等。就消化道患者而言,王媛媛表示,可以通過膏方調理的有功能性消化不良、食欲不振、慢性萎縮性胃炎癌前病變、脂肪肝等患者,“膏方不僅僅是滋補,還有治療作用。”

  江蘇省第二中醫院脾胃科主任鄭亮説,自古以來醫家認為要強身必須先固脾胃,脾胃是後天之本,脾胃功能不強,不能正常消化吸收,進食再多營養品也不行,給患者開膏方時,他喜歡從調理脾胃入手,在治療各種疾病的基礎上,根據患者體質的不同,加上健脾益氣、補腎壯陽、養血調經、防癌抗癌、活血通絡、消脂化痰、止咳平喘等不同治法。在開膏方前,還要先固脾胃即“開路方”,保證後續調理的效果。

  很多人一聽説吃膏方,就以為在吃大量補品,其實開膏方並非大堆補藥累積,也並非越名貴越好。鄭亮主任認為,補得太過也會導致壅滯,甚至誘發某些疾病。譬如免疫功能失調、脾胃消化不良、內分泌功能失調等。有人開了上萬元膏方,越吃越胸悶氣喘、關節發脹、頭昏乏力,還長出了牛皮癬。一些女性吃了不當膏方,導致小葉增生、脾氣暴躁、子宮肌瘤增大、月經紊亂,這些均屬於沒有針對患者的具體情況用藥不當所致,只有在辨病和辨證的基礎上,根據患者的疾病和體質狀態,進行量體裁衣式開方,開膏方的中醫一定要具備厚實的中醫功底。一套正確的膏藥方用下來,使用者應該精力充沛,食欲好,原有疾病症狀減輕或消失,不易感冒,有些慢性病症或腫瘤後化療的患者,也可得到一定程度的康復。

  膏方吃好脂肪肝患者成“鐵粉”

  南京晨報記者在王媛媛診室外見到了正在候診的陳先生,45歲的陳先生去年在王媛媛處吃了膏方後,感覺效果很不錯,2017年該院一開爐就過來了。他告訴南京晨報記者,2016年體檢時查出了輕度脂肪肝,血脂也超標,還有肝功能異常。“聽人説脂肪肝發展下去後果很嚴重,老婆催著我到醫院看。”正好是冬季,王媛媛一番望聞問切後,發現陳先生除了指標的異常外,舌苔較厚,大便幹結,建議他先吃開路方,把典型症狀先控制好,再通過膏方進一步調理。“開路方起到降脂、保肝、清熱、化濕的作用,把症狀控制好後,更利於後期膏方的吸收。而且,有的人一下子上來就吃膏方會不適應,開路方可以先調理陰陽平衡,讓患者更好地適應。”

  吃了王媛媛的開路方後,陳先生的舌苔厚、大便幹結情況大有好轉,就繼續吃上了膏方。一個冬天膏方吃完,他再去復查時,各項指標都已正常。“我自己日常生活中也會比較注意,儘量多運動,少應酬,不過,膏方的作用功不可沒。”所以,陳先生成了王媛媛的“粉絲”,2017年早早地趕到醫院開膏方,就怕晚了等待的時間太長。

  一脈相承全國名中醫 用藥輕、靈、運

  在王媛媛的門診中,像陳先生這樣的“粉絲”還真不少,患有萎縮性胃炎的林女士是因為平時在王媛媛處治療的效果比較好,才選擇冬天追加膏方的。

  採訪中南京晨報記者了解到,王媛媛和江蘇省第二中醫院院長、南京中醫藥大學副校長孫志廣教授都是全國名中醫單兆偉教授門徒。單兆偉教授數十年來悉心研究脾胃病理論,臨床注重辨證與辨病相結合,中醫理論與現代醫學理論相結合,擅長慢性萎縮性胃炎及其癌前病變、相關性胃炎、炎症性腸病、功能性消化不良等專病的診治,對這些病的中醫藥治療頗有心得。學術上首先提出氣虛血疲熱鬱是慢性萎縮性胃炎癌前期病變及相關性胃病共同的病理基礎,並逐漸形成了完整的學術診療體系,豐富和發展了孟河醫學的學術理論,完善了脾胃病診療用藥的理論與臨床經驗。

  “單老作為孟河派傳人,他的方子特點是輕、靈、運,主方藥不是特別多,用量比較少,吃起來口感也比較好,吃後不會覺得不舒服。”王媛媛説道,單老通過口傳心授,將基本理論、中醫特色、臨床療效傳承給徒弟,而徒弟在抄方侍診中,了解老師的思維方式、治病用藥方法,不僅增強從醫信念,而且在學習中悟出新意。

  同為單老弟子的孫志廣教授從醫數十載,學識淵博,醫術精湛,不但精於內科,重點研究脾胃學説,還對治療時病、胃腸疾病有獨到見解和經驗,臨床運用脾胃升降理論得心應手。他治學嚴謹,實事求是,不尚浮誇,治療脾胃病,處方輕清簡約,方藥醇正,多使用藥性平和不傷脾胃的方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