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輿情評論 >> 正文

從嚴治黨 不忘初心再出發

2017-10-25 09:54:25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石麗敏    

  走進新時代,我們黨也要有新氣象新作為。十九大報告指出,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準。這就要求打鐵必須自身硬,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基層組織強,建設新農村

  “@所有黨員: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使命就是為人民謀幸福”……這幾天,宿遷市宿城區埠子鎮肖橋村103名黨員的微信群裏,不時收到十九大報告的學習和解讀信息。

  “20日是我們村黨員固定的‘三會一課日’,在家的56名黨員學習十九大報告。外出打工或在外地的47名黨員,通過全村黨員微信圈傳達學習。”肖橋村黨委書記陳茂章説,報告中對基層黨建提出不少新要求,比如擴大基層黨組織覆蓋面,著力解決弱化、虛化、邊緣化問題,都很有針對性。

  這些年,肖橋村先後獲得“江蘇省文明村”“省三星級康居示範村”等上百個榮譽,榮譽的取得與加強黨建密不可分。在肖橋村,想加入黨組織,得經過“致富帶頭、尊老愛幼、鄰裡和睦”等條件的考驗。原來一直在外打工的韓凱,2013年回鄉創業當電商,後被村黨委列入積極分子培養。如今,他的網店年銷售額達7000多萬元,帶動50多個村民就業,支部根據他的表現,今年正式把他發展為預備黨員。

  “建設新農村,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勢在必行,只有基層組織強了,才能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鬥堡壘。”陳茂章説。

  監督在身旁,防腐築屏障

  “我們黨來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務人民,一旦脫離群眾,就會失去生命力。報告中的這句話,振聾發聵!”這些天來,揚州市廣陵區灣頭鎮黨委委員、紀委書記胡建國學習十九大報告後,越發感受到基層紀檢工作的重要性。

  “灣頭鎮正全力打造揚州特色小鎮的建設樣本,鍛造風清氣正的基層幹部隊伍,應是幹好一切工作的基礎。”胡建國認為,中央出臺八項規定,讓基層幹部作風明顯改進。“幹部隊伍的變化,離不開深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對問題抓早抓小、防微杜漸。”

  在揚州,一系列組合拳“打”出風清氣正新氣象。該市出臺相關辦法,讓各級黨政機關“咬耳扯袖、紅臉出汗”成為常態;建立兩級巡察制度,對苗頭問題分類及時解決;緊盯節假日等重要節點開展明察暗訪;打造以家規家訓家風為重點的廉政文化品牌,營造黨風正、政風清、民風淳的良好氛圍。

  “我們必須創新監督手段,探索監控手段。”胡建國表示,對照十九大報告,今後基層紀檢將在制度建設的深化細化上下功夫,在完善配套措施上下功夫,在制訂懲處細則上下功夫,真正築牢“不敢腐”的懲治屏障。

  改革沉到底,“三資”巧管理

  最近,糧食大縣連雲港市東海縣好消息不斷:當地抓住全國農村土地流轉規範化管理服務試點縣和江蘇省農村改革試驗區建設的契機,獲批國家級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試點縣。

  “我們的每項改革,都離不開中央的好政策。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關於‘三農’工作的新提法、新要求,我們期盼儘快在基層落地。”東海縣委農工辦主任劉張華説,為落實報告精神,東海將摸清全縣346個行政村的集體經營性資産,加快推進把經營性資産量化成股權,做到村集體佔一部分,村民佔大部分,實現資産變資金,農民變股民。

  深化改革,東海不斷發力。在這裡,農村産權交易試驗成果在全省得到複製和推廣,入選“江蘇農業創新十大舉措”。“這讓村集體資産保值增值交易流程陽光操作,最大限度地減少不穩定因素。”結合習總書記在報告中提到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山左口鄉大賢莊村會計桑連興很有感觸:“今年我們村先後3次交易集體資産,發包資金32.5萬元,沒發生一起村民不滿意現象。”

  東海縣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陳宗乾表示,今後要堅定執行中央規定,強化學習教育,完善各項制度,規範從政行為,強化監督管理,為實現中國夢築牢廉潔關。

  講臺變擂臺,幹部學起來

  本週四,徐州市鼓樓區發展改革與經濟局局長祁樹華將走上區裏“幹部大講堂”,講述十九大指引下的鼓樓經濟發展新思路、新思考。

  鼓樓曾是老工業區,黨的十八大以來,當地加大工業區搬遷改造,一批“四新”經濟項目搶灘入駐,實現綠色轉型,成為全國典型。“過去我們聊的是煤炭、化工,現在説得最多的是雲計算、大數據。大家都感受到,知識的保鮮期越來越短,折舊越來越快,各種新知識、新概念應接不暇,不學習就跟不上新時代。”在祁樹華看來,十九大報告中提出全面增強執政本領很有必要,特別是關於改革創新、科學發展、依法執政等幾個本領的論述,説到點子上,講到關鍵處,激勵每一個黨員幹部深化學習研究,以過硬素質贏得主動、贏得未來。

  把講臺當擂臺,“幹部大講堂”已成為徐州打造學習型幹部隊伍的重要載體。今年8月中旬開講以來,徐州及各區市縣每隔一週都會推出“大講堂”。各級機關主要負責人走上講臺,分析發展形勢,研究實際問題,交流經驗做法,介紹思路舉措,促進形成“白天走幹講,晚上讀寫想”的好習慣。

  幫辦實打實,效能再提速

  “約定兩個月,沒想到只用了51天。”10月23日,淮安市高鐵商務區項目負責人陳延國為當地的效能提速點讚。前不久,因為相關企業涉及土地徵收問題,項目被卡了“脖子”。該項目對推動淮安綜合交通樞紐建設和城市發展意義重大,慢不得、等不起。接到陳延國的反映後,淮安市軟建辦抽調精兵強將組成攻堅小組,21次奔赴土地徵收現場,組織談話30余人次,最終在51天后完成徵收。

  淮安市軟建辦相關負責人熊志寧介紹,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具體到他們的工作上,就是要打造一流的投資環境,急群眾所急,想企業所想。

  “聽了十九大報告,我們要進一步聚焦機關作風建設,提高服務品質。”熊志寧説,淮安“101%服務流動紅旗”優質服務競賽已進行3年,他們將進行再深化,讓124家市直單位掛鉤服務全市271個重大項目和148戶重點(台資)企業,發揚“店小二”精神,提供精準化服務;57個公共服務行業和窗口規範高效履職,讓“圍墻內的事情全程服務,圍墻外的事情全程幫辦”的承諾落到實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