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公益 >> 正文

南京市首現“社區家庭”服務點 嵌入社區

2017-11-09 17:44:01    來源:南京日報     編輯:穆菁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我市首現“社區家庭”服務點 嵌入社區,助大齡心智障礙者融入社會

(公益圖文)南京市首現“社區家庭”服務點 嵌入社區

馬道軍 攝

  南京市首個“社區家庭”服務點在試運行3個月後,11月5日開始正式運行。市殘聯相關負責人在掛牌現場告訴南京日報記者,此舉意味著南京市有了首個嵌入小區、專事提升大齡心智障礙者生活技能的服務點。

   南京市殘聯相關負責人介紹,心智障礙者是指智力明顯低於常態,同時伴有適應性行為方面缺陷的人群。南京目前僅大齡心智障礙者就超過萬人,他們融入社會困難重重,絕大多數只能待在家中慢慢變老。

  “社區家庭”服務模式在香港一些殘疾人社會服務體系健全的地區,已經普遍推行。我市浦口區太陽花殘疾人互助樂園在愛德基金的幫助下,今年面向社會公開籌集善款。其中,在今年九九公益日期間成功募款9.522萬元,由此獲得了啟動這個項目的資金,隨後在江北新區頂山街道新江雅苑小區開設了首個“社區家庭”服務點。

  “太陽花”負責人朱軍林表示,希望通過提供這種服務,讓一批大齡心智障礙者接受專業和系統的訓練,進而一步步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實現融入社會的目標。

  這種服務模式通常會提前系統測評心智障礙者的生活能力真實情況,接著制定有針對性的生活能力訓練計劃,通過計劃的一步步實施,使心智障礙者在離開父母時有獨立生存、生活的能力。

  南京日報記者5日在現場看到,這個“社區家庭”服務點設在居民小區裏,房子約有80平方米,每個房間佈置得很溫馨,6名學員正在生活老師的輔導下,有條不紊地忙活著午飯。

  “這些學員都已成年,年紀最小的也有20歲了。由於智力低,看著個個像孩子。他們剛來的時候,學習每一種技能都很不容易,老師需要把每一種技能分解成若干個步驟,一點一點地示範,讓他們反復練習,有的學員一個動作甚至需要老師幫助練習上百次才能真正完成。”朱軍林説。

  “笑笑,土豆要先洗了再削皮,最後再切成絲……”在雅苑小區服務點,“太陽花”的工作人員正在教學員笑笑如何做清炒土豆絲。

  “剛開始的時候,切得粗點沒關係,別切著手了!”在工作人員的提醒下,笑笑認真地切著,不時向工作人員展示著她的勞動成果。

  笑笑今年20歲,是一名心智障礙者。父親患有精神障礙,不能監護孩子,母親在她兩歲的時候因車禍去世,笑笑一直由爺爺奶奶撫養。由於爺爺奶奶寵著孩子,加上不懂得如何培養孩子的獨立生活能力,笑笑缺乏基本的生活技能。

  幾個月前,在殘聯、街道等的幫助下,笑笑進入太陽花殘疾人互助樂園進行日間托養,接著參加了“社區家庭”服務點的生活能力訓練。

  朱軍林説,笑笑已在“社區家庭”學會了疊被子、整理房間、洗衣服、做早飯、洗碗和打掃衛生,尤其學會了打理自己的個人衛生。下一步,他們將培養她的獨立生活能力。

  “我們都快80歲了,還能照顧孩子幾天呢?最放心不下的就是笑笑。以前不知道怎麼教孩子獨立,現在小區有了專業機構幫助孩子,我們也稍微放心了。”笑笑的爺爺對記者説。

  記者還了解到,該服務點試運行三個月下來,經過老師學員的不懈努力,不少學員的生活技能有所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對於有些心智障礙程度較輕,經過訓練後有一定自理能力的學員,太陽花殘疾人互助樂園還會提供一個家庭管理員助理的職位給他們,雖然每個月工資只有幾百元,但這對於那些原本只能待在托養中心“等吃等喝”的學員來説,已經是很大的變化了。

  “目前,我們只開設了1個服務點,對轄區的困難家庭心智障礙者提供免費、低償服務。如果有條件,我們還會開辦更多的服務點。但這確實需要更多社會愛心的支持。”朱軍林説。

  學員在“社區家庭”進行生活技能訓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