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輿情評論 >> 正文

積極投身新時代深化依法治國實踐

2017-11-15 15:14:15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石麗敏    

  黨的十九大報告關於堅持全面依法治國方略、深化依法治國實踐的重要部署,描繪了新時代中國法治建設的新藍圖,將全面依法治國引領進入一個新的境界。我們要積極投身新時代深化依法治國實踐,努力推動法治中國建設取得新成就。

  深化法治認識。法治是迄今為止人類能夠認識到的最佳治國理政方式,是現代制度文明的核心,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標誌,我們必須不斷深化對全面依法治國的認識。

  全面依法治國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項基本方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保障。隨著我國社會生産力水準不斷提高,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我們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主動回應人民群眾關切,切實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用法治來保障人民民主,維護人民利益,讓人民群眾過上更安寧、更有尊嚴的生活。

  堅定法治信仰。法治信仰是基於對法治油然而生的神聖情感,是對法治發自內心的認同和尊崇。堅定法治信仰,是依法治國的內在動力,更是法治中國的精神支撐。

  信仰法治,要做到內心敬畏法治。要自覺把法治頂在頭上、放在心中,牢記憲法和法律神聖不可褻瀆,把法律當作信仰尊法敬法,當作紅線不可逾越,當作底線不可觸碰,做社會主義法治的忠實尊崇者、自覺遵守者、堅決捍衛者。

  信仰法治,要做到行為踐行法治。必須堅守法治底線,真正把法治作為工作和生活的準則、指南,自覺用法律約束和規範自己的行為,做守法的模範;克服特權思想,決不做淩駕於法律之上的特殊公民;嚴格依法辦事,堅持秉公執法,敢於排除干擾,決不辦關係案、人情案、金錢案,堅決同破壞法治的行為作鬥爭,捍衛法治的尊嚴。

  提高法治素養。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提高全民族法治素養”。法治素養,不僅外延比法治知識更寬,而且內涵要豐富得多。這是一個新提法、新要求。

  提高法治素養,必須加強法律學習。不僅要學習法律知識,還要學習法治原則、法治原理、法治理念、法治精神,掌握法治精髓,提高尊法、守法的自覺性。

  提高法治素養,必須加強邏輯訓練。通過法律邏輯推理,法律條文才能變得鮮活起來,才能防止機械執法,實現能動執法,做到法律效果與政治效果、社會效果相統一。

  提高法治素養,必須加強法治鍛鍊。要通過大量的執法活動,剖析典型案例,探尋個中法律精神、法律規則及運用方法,了解掌握實踐中存在的突出問題,運用法治原則、法律規則思考解決辦法,提升從法治層面解決問題的能力。

  建設法治文化。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建設社會主義法治文化”。這意味著要把法治文化建設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發揮法治文化的滲透力、吸引力和感染力,用新時代法治文化的力量去涵養法治信仰、傳播法治精神。

  要加強法治文化宣傳。把法治文化納入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推動法治精神向社會文化生活的全面滲透融入。善於汲取傳統法律文化精華,讓中華法治文明在現代社會治理中煥發新的光彩。嚴格落實“誰執法誰普法,誰服務誰普法”的普法責任制,進一步規範公民行為、凈化社會風氣。建立覆蓋城鄉居民的法律服務體系,讓公眾在接受法律服務中增強依法辦事的意識和能力。

  要全面養成法治思維。建設社會主義法治文化,必須把培養法治思維、運用法治方法、養成法治習慣,作為一項重要內容,在全社會營造濃厚的法治氛圍,創造良好的法治環境。

  要堅持法治與德治相結合。一方面,要把道德要求貫徹到法治建設中,立法、執法、司法,都要體現社會主義道德要求,樹立鮮明道德導向,使社會主義法治成為良法善治。另一方面,要運用法治手段解決道德領域突出問題,依法加強對人民群眾反映強烈失德行為的懲治,讓敗德違法者受到懲治、付出代價。

  創新法治實踐。黨的十九大對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提出了許多新理念、新思路、新舉措,為深化依法治國實踐指明瞭方向。貫徹落實中央的決策部署,要積極創新法治實踐,深入推進法治中國建設。

  要加強合憲性審查工作,切實維護憲法權威。加強合憲性審查,可以有效防止法制條塊化、法律法規間相互衝突以及下位法和上位法相衝突等現象,有效促進國家法制統一,有效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合法權益。

  要推動依法立法工作,切實提高立法品質。立法部門在立法時必須嚴格遵守憲法和立法法設定的權限和程式,堅決杜絕越權立法、亂立法現象,切實提高立法能力、立法水準和立法品質,真正做到“以良法促進發展、保障善治”。

  要強化法治引領保障功能,切實提高社會治理法治化水準。面對各種複雜矛盾,要依法解決紛爭、維護權益,更好地明晰權責、穩定預期,讓社會成員安心放心創新創業;面對社會深刻變革,要依據法律制度實施社會治理,努力形成良法善治局面;面對日趨活躍的思想文化輿論場,要運用法治方式處理典型個案,為社會成員確立是非對錯標準,起到規範社會行為、引領社會風尚的重要作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